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口之家的节日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7:36  新浪育儿 海in_622

  新浪网友:海in_622

  元旦到了,过节的代名词似乎就是玩和吃,对于振振和他爸爸来说是件乐事,对我却不尽然,因为既是作为主妇,就要为餐桌的丰盛而努力,这关乎着全家人节日愉快的质量,真是责任重大!可老实说,我的厨艺就来来去去的是程咬金的三板斧,要做出与平时不一样的菜来确也有些难度系数。

  首先征询各人的意见好列出菜单,特别声明:鉴于家里还没奔上小康,山珍海味最好免谈!所提之菜在我三板斧之外也免谈!这声明一出,父子两人大眼瞪小眼,想了半天才终于齐声说随便,横!问他们也是白问,难题还得我自己解决,三个人要吃得舒服又恰到好处看来必须要费我一番思量了。

  来到人潮拥挤的菜市四处张望,决定先买上一只公鸡,个头控制在可一鸡两吃又要一顿消灭,振振爱吃排骨,所以这排骨是必不可少的,鱼也不能少,虽我不爱吃,却要图个年年有余,菜市里的菜多的让我眼花缭乱,买了几大包才想起蔬菜也决不能不要的,光买菜一项就够我累的,回去打杂的任务非要给LG做不可。

  还好LG非常乐意帮忙,说剁鸡就剁鸡,说剖鱼就剖鱼,择葱剥蒜他也忙了个不亦乐乎,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只等我这厨娘卷起衣袖一展风姿了,做那些菜我是轻车熟路胸有成竹,待会儿拿出一桌子的好菜简直不在话下!

  LG和我要小酌几杯,佐酒菜自然着落在鸡上,把一半鸡做成我们这里著名的棒棒鸡另一半做成辣子鸡。棒棒鸡好办,将刚刚煮熟的鸡捞起来晾冷后切成片,这切可有点名堂,切时要用木棒在刀背上使劲敲切,鸡肉才被切成薄片状,所以得名是棒棒鸡,切好的鸡肉拌上由花椒末、白糖、芝麻粒、熟油辣椒、酱油、味精。盐、葱段、少许鸡汤兑成的汁就成了。

  辣子鸡块相对要费事些,将切成小块的鸡放入油锅里炒,变色时放料酒,豆瓣,继续炒,把水份炒干放入切好的青椒、干红辣椒、蒜片、姜片、少许花椒粒,再放白糖,生抽上色,起锅时放入味精,这两道菜辣而香,再炒点脆酥的花生米相配,真是佐酒的经典!

  排骨也要一料两用,一小半用来熬汤,汤里若加入酥肉、萝卜、白菜、香菇木耳之类就是上好的汤菜,一大半用来做糖醋味的熏排骨,振振向来对熏排骨钟爱有加,虽有些费时,我也就不遗余力了。

  把切成段的排骨用老抽、姜腌半小时,放入油锅里一分钟后加入料酒,直至水份干,放盐、少许干辣椒、花椒粒、碎冰糖,此时要小火,否则不但要粘锅糖还要糊,待汁干加醋起锅时加芝麻粒,振振是闻香而动,还未端上桌就消灭了好几块。

  当然,下面还要做鱼,就来个葱酥鱼好了,此鱼特色是肉嫩骨酥,一个字:鲜!配两个振振最爱素菜:凉拌三丝、麻婆豆腐,再给LG来个青椒拌皮蛋,煮上一段香肠切好,将解酒的后备菜泡菜捞上来,摆上竟也是满满的一桌。

  节日欢快的气氛随着菜香弥漫了整个屋子,看着吃得津津有味谈笑风声的LG和孩子,觉得再累也值!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