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年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8:35  新浪育儿 aying_1997

  新浪网友:aying_1997

  人在外,最怕的莫过于过年,过年最让惦记的,依是家中的老母亲了。因种种原由,好几年都没能回家和母亲过年。今年还是回不去过年。

  母亲每到这个时候都要在电话里唠叨一番:太远了,又是大冷天,孩子还小,路上人多,你上班就赶上过年忙,这样也别惦着回了,家里有你哥姐在……。母亲那清晰干脆的话语感觉母亲还是那样硬朗,让我放心少了担忧。回忆从前和母亲在一起过年的光景,成了我最开心的事了。

  母亲到年边时总是忙里忙外的准备年货。腊肉,腊鸡,腊鸭,腊豆腐都是由母亲自己熏制,其味道独特,可申请专利;年糕,糍粑,汤圆什么的花样可不少。家中这些个年货能供我们兄弟姐妹吃到元宵。油腻的吃烦了,还有辣味的:用油盐酱调制的酸萝卜片,带些酱油味的姜块,红红的绿绿的辣椒,很少有人不敢吃。现在想起来可就谗到心里去了。

  除夕夜,我们围在火箱旁守岁(南方很少用暖气,旧时常用碳火取暖)。守岁时玩的最多的就是扑克了。高兴的时候,父亲也让我们刺激一下,母亲一看我们玩钱的,在一旁可是着急,在几次训骂后,我们还是没反应,这把她老人家给急坏了,下了火箱直接走到电话机旁,说要打电话叫单位保卫科的人来抓我们。看母亲那认真样,吓得我们改为用笔记上输赢,好过完年算总帐。输了的肯定有罚,譬如请全家上饭店什么的,意在图个乐呵。

  过年时母亲从来不玩扑克,我们在火箱里玩得过瘾也就懒得动弹了,想吃些什么都是母亲下去给我们取。每次母亲总是乐呵呵的给我们服务,乐呵呵地看我们玩。母亲累了,就圈卧在另一火箱里瞌睡,之前也没忘了提醒我们,快到敲新年钟声时再叫醒她,好看我们在院子里放鞭炮。

  新年钟声敲响之前的放鞭炮,烟花,是最为热闹的。几乎每次我们都激动得手忙脚乱,惟恐自家的鞭炮没别家的响亮。父亲总是事先安排一番:谁放大火鞭,谁放小花鞭,谁又放那最贵的春花。父亲自己每年都先放十二个大炮,每一声响代表来年每月的平安,偶有哑炮,父亲也能开解一番,说那些个小波浪成不了大气候的,母亲一旁乐了言道:好坏由你一人说了算呀!

  期间那些个小家伙,尽在一旁添乱。本是冲天的炮,硬是往平地里钻,吓得我们乱跳,我们的窘态乐坏了这些个小坏蛋。哥姐在一旁大声训道他们,母亲则一边护着,一边还大声地训哥姐:大过年的,训他们干啥,由他们乐去。受宠的孩子们,又复高兴了。

  迎新年的鞭炮点燃了,其声震耳欲聋,我们忙往屋内避。只见电视里的精彩节目此刻剩得了张张画面,原先满坐的火箱只有那条毯子被扔在一旁,扑克,果皮,瓜皮什么的无缝不钻,散了一地,乱得自在。满屋弥漫着呛人的鞭花的火药味。这味道一直留在了我记忆中,感觉这才叫过年。

  新年钟声终于敲响了,屋外的鞭炮声静了,电视里是喜气洋洋的场面,家里更是欢呼的情景,过年啦!母亲还没等小辈们给她老人家拜年,就迫不及待的发压岁钱,嘴里唠叨着,又长一岁了,此刻的母亲比什么时候都开心。

  “过年了!”耳边仿佛传来了当年的欢呼声。

  天空不知几时飘起了雪花,越下越大,鹅毛般雪争先恐后地投入到大地的怀里。

  “瑞雪兆丰年!”我触景感慨。心里头盘算着,合计着,明年不管什么理由,都要回家和母亲一起过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