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街的花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6:57  新浪育儿 xin_2704

  新浪网友:xin_2704

  

  

老街的花灯

  元霄节,在老沈阳城逛逛街边的花灯,那种畅然,不啻于秦淮河上秉烛夜游的遗韵古风。

  又是一年元霄节,上灯时分,与家人一起,向那团明亮径直而去,人还未到,心已先被那些在风中摇摆的灯儿牵得远了。

  所谓老街,就是沈阳城的标志性大街——中街。这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大街,早先叫四平街,它和街尽头的钟楼、鼓楼一起,诠释着老沈阳人的悲悲欢欢,可以想象,一代又一代的沈阳人是怎样地在暮鼓晨钟里,安祥地生活着的。

  几经变迁,老街早已找不到原来的风貌,只从那些檐角精致的工笔、窗棱的迂回婉转、愁肠百结,依稀还可以看出曾经的繁荣,那种古色古香,不事张扬的原始色彩,朴素地渲染着沈阳城古老的文明。

  站在这条熟悉的街上抬眼望去,由东到西,延伸足有几里,街两边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有的还贴上了灯迷,供如织的游人猜测赏玩。人头攒动,欢笑声、鞭炮声交织在一起,好一派热闹。

  是在20多岁的时候,我跟随全家离开了老街。打小我就在这条街上,度过了自己快乐的童年时光。现在,将夫携女,故地重游,心中自是别有一番感慨。

  还记得小时候,每年的元霄节是我们这些小孩子最盼望的日子。

  因为这一天还在年里,可以继续穿着母亲自制的簇新的粗布衣服,可以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元霄,更重要的是,每个元霄节,整条中街从西到东,所有的店铺清一色在门前挂起多彩的花灯,各种造型,非常漂亮。再后来,过元霄节挂灯笼成了约定俗成的一种习惯,在老街一直沿续了下来。

  生为老街的孩子,享受着老街的花灯带来的乐趣,那时的我,无忧无虑,仿佛生下来,就只是为了玩的。

  天光还大亮,我和小伙伴就已经邀五喝六地跑到街上,急不可耐地观察着,又有哪一家挂起了花灯了,比量着哪一家的灯笼最漂亮,心里巴望着那天啊,快点黑下来。

  天一黑,整条街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在家里耐着性子端坐在餐桌前,心不在焉地吃过晚饭,衣服都顾不上穿,提在手里就跑出家门,去敲小伙伴的窗户。不一会儿,呼啦啦一大帮子就齐了,浩浩荡荡地开到大街上去。

  不光是我们,大人们心里也一样急,毕竟那年月文化活动特别贫脊,一年也就这么一次,当然也是整条中街被装扮得最漂亮的时候,谁能舍得错过呢。

  街上很快就人山人海了。怕看不到或被碰伤,小孩子们往往会得到很高的待遇——骑到大人的脖子上。随着人流彳亍前行,一路走来一路赏,畅言着哪一盏最漂亮,哪一盏设计最别致,哪一个又可以完美地表现出当年的特点。

  从鼠、牛……到猪年,每一年有每一年的主角,你方唱罢我登场,动物们也成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重要角色。打从我记事起,中街过元霄节挂花灯的习惯就没有断过。那一片灯火通明照亮了古老的中街,也映红了我的脸。

  你看那精扎细做的骨架,呈天地万物,无所不包之态,再覆上薄薄的纱帘,只那么地道的一裹,一盏灯马上就生动了。这边是“刘海砍樵”栩栩如生,那边则是捧着桂花酒的吴刚,象征吉祥的“三羊开泰”,眼波流转的凌波仙子,正手提花篮,裙角飞扬着渡河而去……

  所有这一切都给了我童年最美的印象。

  “你在想什么?”爱人的问话打断了我的回忆。已被轻轻叩响的那千年的沉默告一段落了。

  依然是在逛老街,踩着更加现代,更贴近生活的那些青砖石板,看着那些顾具传奇色彩,被运用进更多的高科技的花灯,我能找到的,恐怕只有那一份热闹了。当年那熟悉的感觉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走远了……

  我想,也许是我长大了吧,欣赏的口味也有了变化。

  老街是沈阳城兴衰的直接见证,而花灯,就是那条古老的大街上,最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积累与折射着沈阳城源远流长的文化。这道风景,伴随着沈阳城的变迁,亦庄亦谐,必然会永远铭刻在一代又一代沈阳人的心里。

  童年——老街——花灯。这些灯,点亮了我的童年。这些灯,永远亮在我心里。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