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宵节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00  新浪育儿 环宇儿妈妈

  新浪网友:环宇儿妈妈

  多年以来我一直觉得节日里就该有节日的气氛,让孩子能感受到节日的美好与特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端午节吃棕子,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吃汤圆等等是绝不能马虎的。今年的元宵节和往常一样,一大早我就去超市买了好几种馅的汤圆,然后就陪孩子去广场看了舞龙表演。晚上吃完米酒煮的热气腾腾浑圆润滑的汤圆,又带着孩子去观看了元宵节的灯会。

  看着孩子不知疲倦兴致勃勃的样子,不禁想起了自已童年时过元宵节的情景。那时在农村是没有灯会舞龙这些东西可看的。最深的记忆是妈妈会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糯米粉,让我们自已动手包汤圆吃。妈妈一说要包汤圆我们姐妹几个就赶快去洗干净小手等着妈妈活好面后我们就开始包。糯米面加水后变的异常柔顺松软,好捏极了。捏成小圆窝后,再放进芝麻花生米红糖做成的馅,封好口,轻轻一搓就很圆了。常常是做着看着,口水就要流出来了。那时汤圆在我们眼里无异于山珍海味,一年也就吃这么一两次。妈妈总是把它们放进油锅里炒得黄橙橙金灿灿的,咬一口就甜到了心里,感觉真是无比的美味。

  元宵节里还有一件最有趣的事是晚上我们全村的孩子们都会一起去河边“撵毛狗”。毛狗其实就是狼的意思,据说以前农村的狼很多,经常来偷吃孩子和粮食,由于狼最怕火光,人们就经常点火以吓走狼。后来狼没有了,可是为了纪念,大人们就让孩子们在元宵节这两天继续“撵毛狗”。“撵毛狗”就是用一根绳子绑住一个平时妈妈刷锅用坏的刷子头(是那种用高粱杆做成的刷子),再用火柴点燃刷子,然后边抡边跑,边跑边唱:“十五十六撵毛狗,撵到山里坟后头……”一起唱时简直唱的惊天动地。跑时刷子上的点点火光就开始转动,在黑色的夜空中闪烁出美丽的光芒。常常是越跑转的越快,转的越快就越好看,越好看我们就跑的越有劲。现在想来就象现在的孩子放烟花一样越放越快乐放不够似的。

  记得为了“撵毛狗”我们还经常比赛,比谁抡的时间长.有一次哥哥为了比赛把妈妈没用完的新刷子也偷了出来点火,为此还挨了妈妈的揍,现在一提起来我们还会乐半天。元宵节简直成了我们孩子们眼中一个盛大的节日,一到正月十五十六这两天不闹到半夜就不会罢休的。

  现在的生活日新月异,节日生活更是丰富多彩。身边的女儿因为玩了一天早就睡的熟透了,看着女儿近乎透明的小脸,我在想不知道多年以后的她会怎么回想起今天这个元宵节的场景,这会不会给她的童年记忆留下一抹亮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