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卡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0:09  新浪育儿 雁南征2726

  新浪网友:雁南征2726

  很意外地收到远方朋友寄来的一张纸制卡片,“新年快乐!心想事成!”虽然只是短短一段字的问候,却让我知道了还有远方故人在关心着我,不禁让人暖在心窝,拿在手上细细把玩,仔细回味,同时也把我带回到童年那热衷于贺卡的年代。

  当时我们把贺卡称之为“贺年片”或者明信片。那是在八十年代初期,我大概上二、三年级的时候,马上要过新年了。那天回家,哥哥带回一叠花花绿绿的卡片,没有多大,只有现在有奖明信片的一半大小,卡片上有美丽的风景图片,还有热情洋溢的祝福话语。哥哥神秘地对我说:“这是给老师和同学送祝福的贺年片。”我那时羡慕地看着哥,心想要是能收到一张这样子的贺年片那该有多高兴啊,同时把一份祝福带给别人也是很让人开心的事啊。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贺卡。就在那一年,我也开始寄送贺卡了。

  已经记不清自己收到的第一张卡片是谁送给我的了。同学好友的贺卡收藏了一大叠,有的到现在我都还保存了好多张。

  但我寄出的第一张卡片我却清楚地记得,是给我的小学启蒙老师——陈老师,陈老师从小学一年级起就担任了我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给我留下了很好的映像,她的师恩到如今我都还记得,所以我送出的第一张贺卡就郑重地写上了陈老师的名字,写上了温馨祝福的话,陈老师收到后相当高兴。

  后来,互送贺年片、明信片成了新年和春节前一件很普通但是很有必要的事情。贺年片就是传情达意的使者,深得我和同学的喜爱。每年我都会买上一套或者几套贺年片。那时新华书店有得卖,有很多种,还分许多个系列,各种风格、各种图案的都有,选择贺年片也成了一件相当开心的事情,细细地挑、仔细地选,心里无限欢喜。买回家来,等作业做完了以后,在冬日暖暖的灯光下,想着要送给哪一些人,然后在每张卡片上写上满满的祝福,暗暗想着他们收到卡片时的欢欣劲。写祝福的话语我也是搜肠刮肚,要不然还会查工具书,尽可能将最最满意的话语传达给朋友。毕竟是要好朋友之间才会互递贺年片的。你收到了别人的卡片,证明你在他的心里是相当于朋友、好友的位置了,那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情。贺卡收得多,你的朋友就越多。所以收到贺卡是一件让人值得兴奋和骄傲的事。

  我在小学的成绩很好,所以深得老师同学喜欢,每年我都要收到许多张贺年片,但基本上都是男生送的。有一次,我收到了女同学向丽送给我的贺年片,我也很高兴。没想到下午向丽竟红着脸和另一位女同学王佳吵起架来,原来,那位王佳想送我一张卡片,却因为我是男生的缘故,有些不好意思,就故意在贺卡上落了向丽的名字送给了我,没想到被向丽发现了,没有办法,那女同学跟我要回了卡片,改上了自己的名字。为了卡片,两人闹得很尴尬,我也有些不好意思。现在想起这件事来,都觉得有些好笑,那时男女同学的关系可是径渭分明的。后来在初中、高中,男女生之间互送贺卡也成了比较平常的事。

  那漂亮的贺年卡,传递着浓浓的友情和亲情,表达出了人们互相祝愿的美好心愿。贺卡的形式也越来越多,音乐的、折叠的,越来越漂亮。

  但是很遗憾,后来,在这个电话普及、网络大行其道的今天,贺年片已经逐渐被短信祝福、电子贺卡所取代,快要淡出人们的视野,我现在几乎是与贺卡没有了关系,再也没法体会那种收到贺卡时的意外和惊喜,也无法再字斟句酌,细细品味朋友的一番良苦用心和深情祝福。但那曾经带给我们深情的、温馨温暖的回忆,却足够温暖我们这个冷冷的冬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