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开心心断奶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5:29  新浪育儿 点点妈0109

  新浪网友:点点妈0109

  到目前为止,点点快有两个多月没用过奶瓶喝奶了,可以肯定的说点点是彻底的断掉奶瓶了。 

  说起来有些脸红,象点点这么大的宝宝在12个月的时候就得断奶瓶。其实在点点12个月的时候我也试过让点点改用吸管喝奶,但点点改用吸管喝奶后,奶量明显减少一半,改用吸管喝奶的计划也就不了了之了。 

  有一次和新浪育儿1-2的妈妈们一起聊起过这方面的事,知道宝宝长久用奶瓶喝奶会得“地包天”,可我又看到我身边不少的宝宝3岁多了也在用奶瓶喝奶,并且也没见有得“地包天”的事例,心里总是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 

  但后来又有一次在MSN里有一位妈妈告诉我说:她的宝宝就因为长期用奶瓶喝奶的原因,导致现在得了“地包天”。我不免又开始发起急来,就一直盘算着应该想个什么好的法子让点点既可以断掉奶瓶,又不会减少奶量。 

  一个周日,我和老公带点点去防疫站打防疫针。打完针后,医生慎重向我们交代两点:第一、注意打针的地方是否起了硬包,如果有硬包的话,就要多按摩按摩。第二、一定要注意多喝水。

  对于点点这种不爱喝水的孩子,医生的两点交代,第一点做起来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但第二点做起来肯定得费些脑筋。 

  打完针走在回家的路上,点爸抱着点点,而我则盘算着用什么方法能让点点多喝些水。 

  “爸爸,我要下来,自己走!”一路上,被点爸抱在手上的点点不停的扭摆着身子喃喃的说。 

  点点的这句话,一下子让我想起了点点是个独立性相当强的小孩,从出生起就独自睡觉;平时吃饭、喝奶都喜欢自己动手;而且玩的时候也不喜欢缠着大人,独自一个人就可以玩的有滋有味;有时一家三口出去散步,点点也喜欢自己走,绝对不同意别人抱着她走。 想起点点凡事喜欢自己动手的这种独立个性,我紧锁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让点点多喝些水的主意在头脑中有了些轮廓。 

  到家后,我立即用量杯为点点倒了一杯温开水,并且对点点说:“宝宝,喝水好吗?” 

  点点说:“不好,我要吃糖!” 

  “宝贝,医生阿姨说了,不能吃糖要多喝水。”我一边把水端到点点的嘴边一边对点点说。 

  点点见我把水端到了她的嘴边,冲我大吼大叫并且用手挡住了水杯,然后生气的跑开了。

  我看点点跑开了,于是笑着对点点说:“宝贝,自己喝,好不好?” 

  点点听我说让她自己喝,马上高兴的跑到我的身边,并且抢过我手中的水杯,但大半杯子的水,对于刚刚21个月的点点来说端起来肯定有些困难。 

  于是我又拿来另外一个杯子,放在点点手上。然后每次往点点手上的杯子里倒一点点,也就是二、三口就可以喝完的水。 

  点点对于让他自己喝完杯子里的水的这种举动很是感兴趣,不停的加紧喝完手中杯子里的水后,马上就对我说:“妈妈,还要,妈妈,还要!” 

  喝到一半,点点连往另一个杯子里倒水的事都吵着要自己来做。为了能让点点方便把水往自己手上的杯子里倒,我就把水倒进奶瓶,奶嘴剪成圆圆的一个大口子。这样做,一是为了点点往杯子里倒水的时候,水从奶嘴里出来不会往外溢;二是因为点点平时拿惯了奶瓶,再加上奶瓶上有手柄,拿起来比较方便。 

  就这样点点自倒自喝,一会儿就喝完了大半杯子水。 

  见这种方法能这么轻轻松松的让点点完成了喝水的任务,我想今天点点既能用这种方式毫不费力的喝完了大半杯水,用这种方式喝奶应该是个不错的方法。 

  于是晚上喝奶的时候,我就用奶瓶为点点冲好奶,照着上面喝水的方式让点点喝奶,没想到这一招还真奏效,让点点一下子接受了用杯子喝奶的方法,并且点点还喜欢上了这种方法。以前喝奶的时候,每顿都要剩点奶,改用杯子后,反而每顿都把冲好的奶喝的干干净净。 

  今天把这些写出来,主要是为了让和我有同样困惑的妈妈也试试这种断奶瓶的方法,看看这种方法对你们的宝宝是否有效。  

  后记:在这我还说点题外话,点点这种喝奶的方法用多了,竟还学会了每次往杯子里倒奶的时候控制的份量几乎一样多,每次喝完奶后桌子上也没见有一点泼出来的奶。这让我和点爸很是有些吃惊,惊叹刚刚21个月的宝宝就能有这么好的自控力和把握力。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