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绣花鞋,母亲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7:25  新浪育儿 深圳冰冰妈妈

  新浪网友:深圳冰冰妈妈

  妈妈说:深圳炎热的时间太长,夏天来了手出汗,太滑,握不了针。于是每年的初春,日光灯下的母亲银发丝丝,额头上布满皱纹,一双生满老茧的手,戴着老花镜正一针一针地缝着,是为宝宝开始准备冬天的鞋子——保暖牌绣花鞋。那熟悉的动作,一针一线慢慢地慢慢地在我的眼眶里汇成了一条小河,眼前一片模糊。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父母亲除了供我和姐姐上学及家里的一切必要开支外,已没有太多的钱为我们买衣服买鞋子,只有在过春节时才会买一套新衣服和一双好看的鞋子,那是用来走亲戚时才会穿的,平时上学我们穿的鞋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春秋雨季的鞋是单层的,冬天母亲就往鞋里放进厚厚的棉花,使我们不会被严寒冻坏双脚。

  冬天一到,母亲的手就开始裂口子,这是因为母亲做活太多的缘故。她不仅要做饭、洗衣、喂猪养羊,还要到地里干农活。每天朝五晚九,寒风将母亲的双手吹得僵硬粗糙,但这并不能阻止母亲继续为我们做鞋。

  母亲做鞋的材料很简单,鞋面是要花钱买的,一般是黑色或暗红色的灯芯布;鞋底是旧布和书纸用米糊一层一层糊在门板上在太阳底下晒干后,变成了疙褙(用我们那里的话就叫做“壳”),再按脚的大小剪好,鞋底一般为六至七层疙褙纸那么厚,再就一针一线艰难地围着鞋的边缘纳成边,然后用菜刀裁去多余的毛边,这样鞋底的轮廓就好了。

  母亲握着针锥用力纳着鞋底的时候,她手上那裂开的口子就会溢出血,母亲一点也不在意,她急着纳得更快了,因为她手上裂着的口子清楚地告诉她冬天已经来临。那穿梭着的带着血的麻绳在母亲手中舞动着,好像一道彩虹。

  或许,没有什么事要比母亲手上的棉鞋更重要了。为了赶在寒冬来临前将我们的棉鞋做好,我们也期待着尽快穿上新鞋,母亲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很晚,我们早进入了梦乡,母亲却还在罩子煤油灯下缝啊缝,纳啊纳的。当第二天睁开双眼,看到放在桌上的那一双漂亮的绣花鞋,一针一线纳得密密麻麻且有花纹的鞋底,漂亮的鞋面上还绣着腊梅,我们欣喜若狂,急急的穿上脚,只顾着高兴劲却完全没有想到母亲是多么辛苦,但在母亲眼里,只要我们一个开心的笑容,哪怕再苦再累再怎么通宵达旦都值得的,已是她最最最大的满足。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冬天都会雪花飘飘,很多同学手脚就生满冻疮。而母亲却从未让我们生过冻疮,所以直到现在都没有机会体味冻疮带来的痛苦,这全归绺于母亲巧手的功劳。

  一到冬天,就常听母亲说这样一个谜语:“穷人门前一支花,富人门前不栽它,五到六月连根死,十冬腊月就开花”。谜底就是:冻疮!

  还有听母亲说:“如果从小被冻起了冻疮,每年冬天都会再发。”她们小时候就吃不饱穿不暖,而导致母亲的脚每到冬天就会生冻疮,不严重的时候只是发痒,看到母亲每次都把脚放到火前猛烘,然后再用力搓揉,以增强血液循环而不会导致溃烂;严重的时候会溃烂,脚的后根就会全部乌色一片,看上去像秋霜淋过的茄子,而且还会流出脓水,又痒又痛,连鞋子都不能穿,也很不容易好起来的,让我们好心痛,却又无能为力,只能从内心里感谢母亲。

  母亲灵巧地将我和姐姐的鞋面上都绣上花,有腊梅、有秋菊。总让我们的脚赢得众人的赞美,惹得同学们回家后对母亲的一片抱怨声。因为要绣花,一双鞋常常要付出成倍的时间来完成。每当小伙伴们羡慕我有一双美丽的绣花鞋的时候,我却有意地将地下的小石子踢得老远。

  如今,生活在南方,没有穿棉鞋的机会了,打开鞋柜,里面摆满了我不同季节的鞋子,高跟的、低跟的、春夏秋冬不同颜色的、各式各样的皮鞋和凉鞋。可所有这些鞋与母亲的绣花鞋相比,都已不再美丽。惟有童年的绣花鞋,在我的记忆中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