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收藏的灿然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1:04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小的时候我不算是个本份的女孩子,或许是因了把我当个儿子看待的父亲潜意识里无知觉的培养,我总是风风火火毛毛躁躁淘气而顽皮,成天拿着刀呀剑呀的和小伙伴们在沙堆上玩着占领高地冲锋陷阵的游戏。母亲总是为着我的不端不淑光火和担忧。而父亲却看着我的淘劣哈哈大笑陶然自得。每当吃饭时母亲摆开架式要教训我时,父亲就会把我抱在膝上,带着愉快的口吻说:“来咱爷俩喝口酒!”看我吮着筷尖上的白酒辣得咪起眼睛,母亲也会被逗得笑起来。于是我便得以在这种类似庇护的遮掩下,顺利的躲过母亲的数落。

  孩提岁月总是那么匆忙,一眨眼就上了三年级。班上的孩子不知怎么就着了魔似的迷上了收集糖纸。那时的糖还不是现在这种真空包装,全都是手工包的。糖果都腆着个小肚子,穿一件花衣裳,有时里面还有一件金铂的小马甲,两头拧着带摺的小喇叭。糖纸大都是透明的,上面印着各种图案,平整的铺开,有点象小方巾。八十年代初的物质生活还是很匮乏的,吃精装糖的机会不太多,又身处那么小的一个小镇上,糖纸的来源真是有限得很。于是一放学,全班的孩子便会成群的朝着垃圾堆奔,为了那么其实一文钱不值的糖纸,我们可以忍受着难闻的气味,忍受着路人的侧目,忍受着家人知道后的责备,在垃圾堆里淘宝似的蹲上老半天。每发现一个小纸角儿,立刻会有几双眼睛刹时激动得亮起来。

  捡回来的糖纸都要用温水洗净,压平整。也没有专门的收藏夹,就夹在大词典里。看着大词典因为夹满了糖纸而微微的咧着嘴,童稚的心里便会有一种沉甸甸的收获感。可是母亲认为我这是不务正业,只要让她发现,就会一把火给我烧掉。哭过之后,我总是很倔的一抹脸,从头开始。为了保住我的宝贝,我象捉迷藏一样天天转移着地方,以躲避母亲的搜索。

  课间总是糖纸大展览,同学们凑在一起,比较着各自的收藏,一张张的点评谁的数量更多,谁的品种更丰,谁的花色更漂亮,在那个刚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文化生活还很单调的时代里,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交流里,慢慢的学会了欣赏,慢慢的学会了最初的审美。谁要是有一张与众不同的漂亮糖纸,马上就会赢来众多羡慕的目光,也立时就有了傲视群雄的资本。放学后也准会有几个同学悄悄的跟着,要求再看一眼,或是出几张也不错的藏品交换。那时,我做梦都想有几张独一无二的糖纸啊!

  正好寒假我和父母外出到一个较大的城市去做客,在大街上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街道上到处飘落着糖纸。捡起来一看,啊!从来没有见过呢!而且还那么那么多,张张都算得上是班里数一数二的上乘之品。我故意落在父母身后,不停的弯下腰去捡着,激动兴奋的有如身在梦中。母亲猛回头道:“你在后面干什么?不快点跟上来,走丢了怎么办?”我把手僵硬的藏在身后,心头突突乱跳。父亲忙说:“她都那么大了,不会丢的。”父亲给我挤了个心领神会的眼睛。母亲被敷衍过去了。我继续捡啊捡,真希望那条路长长的永远不要走到头才好。

  回家把它们拿出来一数,嗬,几十张呢!洗去尘埃,它们都露出了精致的本来面目。看着它们有如一笔莫大的意外之财,想象着开学后,这些炫目的宝贝会为我赢来多少艳羡的惊叹,整个人都美得有些陶醉的飘然了。

  我很感激父亲在这次意外的秘密行动中为我打的掩护,其实父亲早从母亲的状诉中知道了我去垃圾堆淘宝的事,不过他和母亲的态度却截然不同。他认为这个爱好不错,只是对我说再不要去垃圾堆里捡了,妈妈也是为我好,怕我会生病,怕我会因为贪玩误了功课。父亲还绕有兴趣的和我一起用棒纸做收藏夹,在白色的背景衬托下,那些糖纸就显得更漂亮和可爱了。

  开学后,我果然好好的风光了一把,然而不知为什么,当快乐到了极致的时候,我却发现我对糖纸已然没有了那么浓厚的兴趣了。渐渐地,全班对糖纸的热情也消退了。当母亲再次搜出了我的宝贝,看着那些我辛辛苦苦用各种方法收集来的“小方巾”在火焰里一点点卷曲,一点点萎缩,最后化为乌有,我竟找不到原来那种心痛的感觉了。

  往事就这样慢慢的被时间翻了过去。

  翻开那本夹过无数糖纸的旧词典,往昔亮晶晶的岁月也在这一抬手之间,被悄然打开。每每想起糖纸这一段,就会想起父母对此事所持的不同态度。虽然出发点不一样,其实关爱是同出一脉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