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屋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1:55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网友:雨欣妈

  童年是在老屋度过的。称作老屋,因为那是一幢老旧的木制建筑,年代久远,没有得到及时的修缮,显得破败不堪。而那里,却住了大大小小十几户人家。

  是20几年前了,我还只有6、7岁的样子,正是顽皮的年纪。虽然是个女孩子,却被院子里的小伙伴喊作“假小子”,调皮顽劣可见一斑。

  老屋有两层,除了屋顶和墙壁,其余的部分均为木制,尤其是长长的楼梯和长条的地板,踩上去吱呀作响,楼上若有个声音,楼下听得十分清楚,夜深人静,谁家有人晚归,几乎全楼的人都知道。小孩子嘛,难免活泼好动一些,兴致来了就在地板上连蹦带跳,常会招来楼下邻居的抗议,或是用木棍捅棚顶以示警告,或者直接就找来我的爸妈理论。小时候为这事没少挨打,偏偏又健忘得厉害,把爸妈也弄得没奈何。

  因为到处是木头,一到天黑,角角落落里蜇伏了一白天的动物们便纷纷出动,嗑木头的声音在万籁俱寂的夜晚显得特别地清晰,我便紧张地蜷缩在被窝里。这还不算,那时最让我心悸的就是起夜的时候,一拉开灯,只见满地四散奔逃的蟑螂,弄得人心里麻麻的,当然少不了我的高声尖叫,然后就是和它们比着赛地逃跑,搅扰了全家人的好梦。也因此,从小我就特别害怕这种虫子,白日里遇见它,从来都是绕着走或者掉头就跑,别想我会对它怎么样,而只比我大三岁的姐姐却让我佩服得紧,拿起鞋子“叭”一声,保证不留活口。

  说起姐姐,还有老屋里的一大群玩伴,就在老屋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冬夏。一大帮子大呼小叫地攀上爬下,津津有味地做着各种有趣的实验,拿小锹头挖陷阱,用水在大冬天里浇冰出溜儿……。有时几个人较起了真,规定谁先迈出一步就算谁输,为了面子也觉得特殊有趣,就尽量保持不动的姿势,就那样僵持着,固执地做着只有孩子才懂的游戏,几个小时过去了,直到各自都感到疲惫得受不了的时候,才会认真地商量和解的方法,于是几个人大喊1、2、3然后一起跳开,结束整个的相持过程。

  我和姐姐常会调皮地突然袭击,敲打小伙伴的后背,惹得他们在后面拼命地追赶,我们就奋力地在前面跑,跑上老屋的楼梯,腾起满天的灰尘,然后慌忙准备一些武器,比如一盆水,一堆小石子之类的东西,守定要塞,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单等追兵上得楼来。小伙伴们觊觎着,不一会童心使然,就会不顾死活地冲上楼来,而我们看到居然有人轻举妄动,马上端起水盆,拉开架式,恶狠狠地向小伙伴身上泼去,当下敌人便呈数只落汤鸡之态。于是游戏在某种程度上就增加了一层火药味儿,你攻我守,几盆水下去,就有人哭着去喊家长了,而我和姐姐就躲在屋子里,大气也不敢喘一下,任谁叫也不给开门。而晚上爸妈下班的时候,就没有我们的好果子吃了。

  那时的我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爱好,尤喜把自己藏起来。于是家里的柜子等可以隐藏的东西就是我最好的的栖身之所。家里还有一个长方形的小木桌,前面是两个抽屉,下边就是一块布帘子,显得有点神秘,在那时的我看来,似乎这么一遮,就可以与外界完全隔绝了。我常会找来家里的旧被子细细地铺在桌子的木镗上,然后舒服地躺上去,往往不知不觉就睡去了。妈妈没看到我便四处找,而我在她的呼声中钻出来,常会吓妈妈一大跳,埋怨我怎么钻到那里去了。于是妈妈再找不到我的时候,十有八九我是在桌子里睡着。

  家里的老式缝纫机也曾是年少时我的最爱。就那么不到一米见方的长短,6、7岁的我躺上去腿还是要耷拉下来,可有一段时间,我却执拗地要躺在上面才能安心睡觉。现在的我是无法理解当时的想法的,也许只是觉得好玩罢了。至于在上面睡着了,半夜重重地摔在地下,却仍未醒来有多少回,我已经记不清了。只听妈妈说起,这孩子经常掉地上,结实着呢。

  老屋里没有取暖设备,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是个纯粹的“三无产品”,冬天滴水成冰,早晨没生火的时候水盆里一下冰碴子,脸都没法洗,而夏天又闷热得要命,呆在屋里不如呆在屋外。老屋人一年年地忍受着生活的困苦,也收获了原始的快乐,包括在老屋里成长起来的我,我们,在心里都存有一片关于老屋的难以忘怀的记忆。

  夏日里飞上树梢的小鸟,翩飞的蝴蝶,夜里闪闪发亮的萤火虫,以及用我们自制的网子逮蜻蜓的日子,被父母吆喝着回家吃饭的不绝于耳的声音,尤其是过年的时候,老屋的老老少少聚在一起,大家热热闹闹地辞旧迎新,小孩子们穿着簇新的衣服,分吃着甜甜的糖果,追打着不知疲倦地做着游戏,所有这一切,汇成了一条关于老屋的永远的记忆之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