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水流深的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1:09  新浪育儿 康儿妈妈1997

  新浪网友:康儿妈妈1997

  昨天中午下班回家,有些晚了。因为康儿每天放学都是父母接,所以我自然去妈妈家准备送康儿上学。轻手轻脚地进了家门,看到康儿和妈妈一起躺在那张大大的洒满阳光的床上,香甜地睡着。我静静地凝视了一会儿,觉得这真是人间一幅美丽的图画,忽然又想小时候我和妈妈有过这样温暖的时候吗?然后,我蹑手蹑脚地准备到厨房吃点东西,可没想到,刚推开厨房的门,妈妈就醒来了,急急地揉揉睡眼惺松的眼睛,赶紧踩上拖鞋,给我张罗着热饭菜。我对她说:“妈,再睡一会儿吧,我自己来好了”,她说:“没什么,我也睡不着了,只要每天中午家中的人没有按时回家,我的心在睡着的时候也是吊着、总在惦记着,睡也睡不踏实。”

  象往常一样,热好饭菜后,我一般都拿到茶几上坐在沙发上吃,妈妈就坐在我身边,和我聊天。我正吃着,忽然妈妈凑了过来,说“你别动,我看到你头上有一根白头发,我给你拔了”,一边拔,一边翻着我的头发,“还有呢,别动啊,唉,你怎么也有白发了。”听着妈妈轻轻的叹息,我的心怦然一动。再抬头看到她满头半白的头发,还有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我心里暗自叹道:“我都有白发了,妈妈也更老了,她怎么突然就进入老年了呢?”这么一想,心头竟涌起一阵酸涩。

  小的时候,我和妈妈并不亲,我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姐姐作为老大,在没有我和弟弟的时候,自然受到了充分的母爱。弟弟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子,又是老小,妈妈更是对他宠爱有加。所以,小的时候,我一直觉得妈妈对我不疼爱,倒是爸爸比较偏爱我这个小闺女。妈妈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个很精干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把自己和家收拾得干净利落,把我们姐弟三人穿的戴的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妈妈是个好强的人,可能因为她是家中老大的缘故,下面有六个弟弟妹妹,所以很早就承担起许多繁重的家务。嫁给我爸后,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当时的日子过得很紧,但妈妈很会过日子,从来没有让我们缺衣少穿过。现在我还记得,家中有个大红柜,多会儿都擦得一尘不染。我们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

  其实,妈妈是个很爱美的女人,我看过她年轻时的许多照片,虽然是黑白的,但她穿着不同的花裙子以及当时流行的各种小尖领、小立领的衣服,很漂亮。我们小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她舍不得在吃上花费,攒上一点钱会买一些衣料和布。当时人们买东西还凭票,有一次妈妈单位的几个工友抽一张缝纫机的票,妈妈抽上了,可以买一台缝纫机了。其实就是当时几个要好的人凑钱,轮着买一件东西,钱慢慢从每月的工资中扣。那天妈妈特别兴奋,回到家说有钱买缝纫机了,可以给我们做好多衣服了。这台“蝴蝶”牌缝纫机伴随了妈妈一辈子,直到现在她还在用,给两个外甥改一些衣裤,做一些简单的针线。

  这台缝纫机可以说是我们家的“功臣”,因为妈妈用它给家人做了许多衣服。我现在都清楚地记得,上小学时,每年过年我都是一条花格子的裤子,每年都是不同的颜色,妈妈还要在款式上作文章。反正我记得,当时背带裤、喇叭裤、锥子裤等在我小时候就穿过了,当时就体验了多年以后的时尚了。还有妈妈为我做的大花的裙子,白色的泡泡纱的衬衣,都很让我在学校中风光过。妈妈在打扮我们子女的同时,对自己和爸爸的穿着也毫不含糊。钱不多,但她总能买到既便宜又好的料子,自己设计服装款式,动手裁减,多少个晚上我们都睡着了,妈妈还在一盏灯下踩着缝纫机。每当全家人穿着干净整齐又新颖的衣服出去,得到别人的夸奖时,妈妈总会掩饰不住地微笑,是特心满意足的那种笑。

  妈妈的好强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其实妈妈是个非常聪明的人,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在某些时候她比我更敏感、更聪明。她是左撇子,打一手好算盘,写得一手好字。在一家工厂做了快十年的仓库保管员,从没出过差错。后来又调到一家蔬菜副食门市部,当普通的售货员。说真的,我真觉得妈妈做售货员挺亏的,如果当时姥爷家中的条件好些,以妈妈的成绩完全可以考上不错的高中甚至大学,但为了下面的六个弟妹,妈妈念完初中就工作了。这也成了这辈子她很大的遗憾,所以想想她严格地要求我们姐弟三人的学习,也就十分容易理解了。

  我总忘不了,那个时候,妈妈每年卖大白菜的情景。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家家户户每年都要在冬季储存大白菜。所以,每年那个时候,一连二十多天,妈妈都会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站在寒风中,搬运白菜、过称、收钱。往往回家后,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当时的家中也没暖气,就生一个炉子。用妈妈的话说,那几年,常常晚上回来累得不行,还要给我们洗洗涮涮,然后窝在被子中睡上几个小时,脚还没暖和过来,又要起来上班了。那几年,妈妈很瘦,因为有些远视,她一直戴着一付黑边的眼镜,越发显得脸色苍白。现在想想,我就觉得心疼。她这一辈子,真的吃了不少苦。

  中国的许多父母和子女都不善于沟通,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即使表达,也用非常含蓄内敛的方式。所以一直以来,我总觉得,妈妈不理解我,甚至不爱我,尤其是在我的婚事上,她强烈反对,总嫌老公的家境不好。我就觉得她市俗,不懂爱情。为此,当时我们都口不择言,说了很伤对方的话。当然,最后在我的固执下,她默许了。倔强的我,第二天就要出嫁了,连穿什么衣服都没和她讲。通过姐姐,她知道我在婚礼上要穿的衣服后,急得不行,说不象是结婚的衣服,太普通了。于是,坚持带我上街,租了很漂亮的旗袍,让我买了件红红的开身羊毛衫。我出嫁走的时候,妈妈哭了。其实血永远浓于水,这份亲情即使经历了风风雨雨,也是永远割不断的牵连啊。

  现在,因为我们的小日子过得不错,所以妈妈早就原谅了我当初的“不孝”,毕竟她希望我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在我为人母后,学会了用一个母亲的眼光看待问题。现在想想,她当初和我生气也是人之常理,哪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女受苦呢?尤其是她多年来生活得一直不富裕,自然希望她的女儿日子过得好一些,富足一些,也是为我考虑,我当时那么做,确也有些过份了,也挺伤她的心。有了康儿后,更是她和老爸帮我看大,为我解决了工作上的后顾之忧。我在工作上稍微有一点成绩,妈妈比我还要高兴,参加单位的什么活动,妈妈都非常支持,和别人说起来觉得自己的女儿,出个头露个脸,好象多光荣一样。

  前几天,我参加公司一个演讲比赛,我告诉妈妈主题是“人生”,结果我下班回来的时候,妈妈赶紧给我拿来一本杂志,说是她看到的,和我演讲的主题相近,让我参考一下。我一看,是刘墉先生的一篇散文《人就这么一辈子》。我坐在阳光铺洒的阳台上的一个椅子上,静静地读着:“我常以人就这么一辈子这句话告诫自己并劝说朋友。这七个字,说来容易,听来简单,想起来却很深沉。它能使我在软弱时变得勇敢,骄傲时变得谦虚,颓废时变得积极,痛苦时变得欢愉,对任何事拿得起也放得下,所以我称它为“当头棒喝”、“七字箴言”。--我常想世间的劳苦愁烦、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的,不能消受的,不也就过这短短的几十年就烟消云散了吗?若是如此,又有什么解不开的呢?

  人就这么一辈子,想到了这句话,如果我是英雄,便要创造更伟大的功业;如果我是学者,便要获取更高的学问;如果我爱什么人,便要大胆地告诉她。因为今日过去便不再来了;这一辈子过去,便什么都消逝了。一本书未读,一句话未讲,便再也没有机会了。这可珍贵的一辈子,我必须好好地把握住它啊!人就这么一辈子,你可以积极地把握它;也可以淡然地面对它。想不开想想它,以求释然吧!精神颓废时想想它,以求感恩吧!因为不管怎样,你总是很幸运地拥有这一辈子,不能白来这一遭啊。”

  我一边读,妈妈站在一边默默地听,读完后,空气好象静止了。好久,妈妈才说:“这个作者写得真好,妈这辈子没什么机会了,你还有许多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啊。”我的眼睛一下潮湿了。虽然妈妈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但她这一辈子,给了我人生最好的教诲和受益啊。仔细反省一下,我是一个自私的人,我何尝试着走近过妈妈的内心,看看她内心蕴藏的丰富情感,我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感受,总觉得她对我关心得不够,而我为她实实在在地做了些什么呢?

  今年“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我给妈妈买了一条真丝的红色围巾,她非常高兴。虽然口中一个劲地埋怨我乱花钱,但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每当妈妈出门锻炼身体或上街,只要别人问起,她总是自豪地说是二闺女给买的。前两天,单位发了一笔奖金,我执意带妈妈上街,花了二百多元给她买了一件衣服。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也有能力给她买一些美丽的衣服,妈妈一直是个爱美的女人,即使快六十了,也十分注意自己的穿着。虽然每次给她买回去,她都会说有的穿,让我不要乱花钱,可是,我能看到她内心深深的满足和喜悦。

  妈妈老了,在我不注意她的时候,她悄悄地老了。直到现在,我们三个子女也没让她彻底过上舒心的日子。姐姐下岗了让她操心,弟弟前几年的婚姻出现问题,她更愁得睡不着。现在总算都安定下来了,她却一下子老了许多。有一天,我把在公司一次活动的照片拿回家给她看,她端详了好一会儿,对我说:“你细看也有皱纹了,怎么这么快呢,你也是三十几岁的人了,唉,也难怪,康儿都快上学了。妈就更老了。”我认真地看看妈妈,不知怎么,我觉得一种岁月悠悠的味道便弥漫在整个房间了。

  母爱,多少人用深情的笔墨描写过它,可我觉得,母爱的深沉厚博,是任何文字无法表述的。就如静水流深般的,水,生命源泉的水,静静地,不喧嚣不沸腾,但却流得那么深那么远,使你的身心全都浸淫在这浩渺的水中,自然舒适而不易察觉。多少人,顿胸捶足痛悔在父母健在的时候,没能给他们更多一些的关爱,所谓“子欲孝而亲不在”。那么,不要给自己这个后悔的机会吧,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多给我们的父母一点关怀吧。其实,他们要得真的很少……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