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撑起一片生命的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1:12  新浪育儿 骆驼刺_1029

  新浪网友:骆驼刺_1029

  “叔叔跳舞跳得真好!”女儿目不转睛望着舞台上的芭蕾舞演员,发出由衷的感叹。

  舞台上彩灯闪烁,两位叔叔跳着芭蕾,通常双人舞是男女配合完成,这次却很特别,正在纳闷之时,舞台亮了,明亮的灯光下终于看清楚,站在前面的叔叔用他那唯一的腿稳稳支撑着整个身体,纹丝不动,立着,几秒,十几秒,甚至几十秒,胳膊伸展着,象仙鹤般美丽,整个会场顿时安静下来,那么静,一双双眼睛注视着,聚精会神,随着音乐的节奏,叔叔用孤独的那条腿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翻着,跳着,娴熟的动作,优美的舞姿,令人陶醉,坚强的意志,是平常人所无法比拟的,此时,我心中仿佛有一种力量要涌出,激荡着胸腔,热血沸腾,游走于体内大大小小的血管,大脑完全沉浸在振奋之中,有一种感受,叫震撼,心已经被强烈震撼了。

  “妈妈,叔叔会疼吗?会流血吗?叔叔多可怜。”女儿满面严肃,一副伤心欲哭的样子。

  “叔叔腿已经不会再流血了,伤口已经愈合,叔叔当时一定很疼,可叔叔坚持下来了,叔叔很坚强,很棒!叔叔腿残志坚,可他不仅做到了一个普通人能做的事,甚至做得更好,叔叔有坚强的毅力与超人的意志。”我竭力解释着女儿心中的疑问,可有一点我却说不清楚:叔叔可怜吗?

  从内心来讲,我同情可怜弱者,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或是为生活所迫,或是被贫穷所困,或是被病魔折磨,心会痛。每次上街,看到衣衫褴褛的孩子端着小瓦片向我乞讨,我会心软,每次表达完自己的心意后才会快乐,暂时的快乐,一回忆便也是伤心。可是叔叔是弱者吗?不是,叔叔与一个正常人并无分别,靠着自己的辛勤与努力,付出百倍甚至千倍的心血,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完美着自己的人生,体现着自己的价值,叔叔不可怜,他蠃得了人们的尊重与敬佩,不是弱者,是个坚强的人。

  “孩子,我想叔叔不希望我们可怜他,因为叔叔象我们一样的生活,叔叔靠自己的努力生活得很好,叔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女儿似懂非懂地听着我的话,小脸仰着。

  “可是妈妈,我不想象叔叔那样,我还要用双腿走路。”女儿担忧地问我。

  “是啊孩子,谁都不想这样,可当灾难降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就要学着承受,要学着坚强,要努力生活下去。有许多事情,是不在自己把握之中的,比如天灾人祸,努力避免,当它们真的来了的时候,要思索着如何度过,如何不使自己倒下,依然做个站立着的人。”

  女儿不停地问着我许多问题,使我不停思考着,解答着,同时也思索着自己的人生,在前三十年里,自己做了什么?哪些有价值与有意义的事情?自己失去什么?又得到什么?可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活过的这些年里,在我的生活里缺少着一种精神,是追求,缺少一种意志,是坚强。

  边思索边欣赏着精彩的节目。

  舞台背景变换着,灯光渐渐明亮起来,象白天一样。一位坐在轮椅之中的女主持给我们讲述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小男孩因一次意外触到高压电,被截去四肢,也曾悲伤欲绝,也曾想到过死亡,可都挺过来了,经过风雨的洗礼,经过岁月的沧桑,经过血与泪的搏击,他战胜了自己,有了一番成就,写出一手漂亮的字。

  那位小男孩已经长大成人,当他走到舞台中央,向人们问候之时,顿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可是衣袖空空,他却站立着,不太灵活地走到助手边用口代手拿起笔,写着,写出了“与时俱进”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字相当漂亮出色。此时我的心里已不再是心酸,而是一种力量升腾,是敬重,是震撼。

  “妈妈,叔叔的手怎么了?为什么用口写字?高压电是什么?很厉害吗?”女儿接着向我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她那小脑瓜里的疑问连成了一串串。

  耐心而又详细地给女儿讲述着,而舞台上的一幕幕如同电影般在眼前闪现,一个个坚强的人,一副副优美的画面,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们不是我们眼中可怜的人,他们与我们的地位是一样的,他们努力拼搏着,演绎着他们精彩的人生。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