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愧对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39  新浪育儿 wbf123456

  新浪网友:wbf123456

  早晨,正吃早餐的时候,电话铃响起,我的心一惊,肯定是妈妈打来的,我又忘了给妈妈打电话了,本来昨天和前天我打算晚上给妈妈打电话的,可是一到晚上,当我沉浸在小家庭的幸福氛围中时,却将给妈妈打电话的事忘记了。

  看看来电显示,果然是哥哥的手机号码,拿起电话,妈妈略带沙哑的声音便传入我耳中:“小张出差回来没有,天气有点凉,风也很大,给孩子多穿着衣服。”我嗯啊地答应着,心里充满了惭愧。

  早在半月之前,妈妈打电话来知道老公出差在外,便不断地打电话叮嘱晚上关好门窗,照顾好孩子,不要太晚睡觉,早点熄灯。我告诉妈妈,等老公回来我告诉她,让她不要总担心我。可老公回来已经四、五天了。我还没有打电话告诉妈妈,妈妈终于忍不住用哥哥的手机打过来了。

  听着妈妈在电话里的絮叨,我心中的愧意越来越深,眼睛竟有些湿润起来,母亲的爱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妈妈给予我们的照顾是精心把叶的,她一个人在那个边远的牧场将我们兄妹四人拉扯长大,经历了多少艰辛。每天天不亮,妈妈就起床烧一锅水,洗全家的衣服,然后在晨曦中到井台去挑水,冬天的时候,井台冻着厚厚的冰,妈妈站在冰上小心地转动着辘轳,再一步一滑地提下冰台,挑起来回家。回到家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饭,再一个个叫我们起床,甚至还提前将我们的棉衣在火上烤暖。

  小时候就常听邻居对我们说,你们的妈妈可真是个妈妈,照顾得你们太周到了。虽然那时候物质贫乏,可妈妈没有让我们挨饿受冻。晚上当我们挨个一排进入梦乡时,妈妈便在灯下为我们缝制补纳衣服,或纳鞋底做新鞋。

  因为有妈妈无微的照顾,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我清楚地记得妈妈会在重阳节的时候早早到野外去采艾草,回到家给我们带在头上,妈妈说戴了艾草便会一生有人爱。夏天的晚上,妈妈还会给我和妹妹用豆角叶和指甲花包红指甲,我和妹妹咋着手睡上一夜,第二天指甲就象涂了指甲油一样鲜红光亮起来。

  虽然对于妈妈来说,一个人照顾四个孩子,而且那时弟弟的身体也不是很很好,常常弄病,是艰辛的,但妈妈也没有舍得让我们四个人的哪一个离开她到奶奶家。在那些艰辛的岁月中,妈妈的操劳使她过早地显老了,在我的印象中,妈妈好象没有年轻过,很多次问起妈妈年轻的照片,妈妈说做姑娘时是有的,而后来都找不到了,以后拉扯我们便没有照过。有一次我带一个同学回家,后来同学对我说:“你妈妈高鼻梁、大眼睛,年轻时一定很漂亮。”直到那时我才细细观察母亲,看到母亲微黑的皮肤应衬下的俊美的五官。

  上初中时,我离家住校,那时候妈妈上班,平时没有时间,只能趁中午时顶着烈日或冒着寒风到学校来看我,妈妈知道学校的伙食不好,每次都给我带很多她做的好吃的。

  后来我到更远的地方读书,每次放假回家,妈妈都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开学走的时候妈妈更是千叮咛万嘱咐,一遍遍为我准备行囊,生怕有什么想不周到。虽然那时家里也还并不富裕,妈妈总是给我带足够的钱,怕我一个人在外为难。

  而在结婚生子这样的大事上,妈妈更是忙前忙后,为我操心费力。我坐月子的时候,虽然那时妈妈身体不好,但她仍然坚持亲自伺候我出了月子。在月子里每天做好几顿饭,竭尽全力地照顾我,生怕我在月子里落下半点毛病。满月之后,我吃得白白胖胖,而妈妈却明显地消瘦了。

  不久前,当妈妈在电话里听到我的咳嗽声知道我患了感冒后,一次次打电话给妹妹和弟弟,让他们时常来照顾我一下。而妈妈那一次重感冒,恰逢爸爸去了外地,而我们又没有打电话回去,妈妈一个人饿着肚子在屋子里躺了一天,直到不常回家的哥哥回到家中。妈妈没有告诉我们,是哥哥不经意中提起,我们才知道。

  想着这些,当妈妈在电话那边说哥哥要去上班,挂了电话时,我放下手中的话筒,不禁沧然泪下,人说娇养儿无孝子,我问自己:我难道就是那个娇养儿?我难道就是那个不孝子吗?我想说妈妈对不起,虽然我知道妈妈不会与我计较这些,但我只觉得我愧对母亲的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