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颜六色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3:41  新浪育儿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丁儿是莫尼克大师绘制的老鼠无字书的忠实拥趸,去年刚买回来的时候,她最爱《小船》,也许是小老鼠乘着纸船乘风破浪在蓝蓝的大海上过于富有诱惑力了吧。现在她已经移情别恋,最爱的是那本《颜色》。爱到什么程度?爱到每每翻到小猫和小姑娘的身影在门边出现,小老鼠吓得一下子逃到纸的那一头时,丁儿就会气鼓鼓地说:“小猫不好!我不要小猫进来!”是啊,谁叫这猫咪坏了小老鼠挥毫泼色的兴致呢?   

  意兴阑珊啊。   

  当妈的看着于心不忍,悄悄地跑到文具店,买了最好的马利水粉,然后让丁儿和大熊爸爸一起去买画笔,自己体会兴奋漫溢是什么样的滋味,我想象着丁儿小鸟一样蹦跳着走在路上的样子,想象着她看到一大盒颜料之后更上一层楼的喜悦,居然傻子般一个劲地笑!   买水粉一是自己喜好,顺带着想起初中画水彩时自己不可一世的辉煌;一是受了小其妈妈那本书的影响,在丁儿的画笔与材料选择上坚决杜绝水彩笔。我喜欢水粉干涂时厚重的质感,喜欢加水后薄亮透明的晶莹。至于像书中小老鼠一样体会三种颜色配出无数色彩的快乐就更不必说了。   

  丁儿的声音响在门外,像我想象中那样快活:“妈妈,我们买笔了!还买调色盘了!”我的小鸟啊,看窗外那个世界的春天就要到了,而我们家中马上也要热热闹闹开演春天五颜六色的好戏啦。   

  大纸小纸一起拿来,水瓶备好,丁儿餐椅下的小桌就是最合适的“战场”。黄色那一管专门拿到丁儿面前晃一晃,一则让她看到和小老鼠用的多么相像,二则顺带着巩固她对黄色的认知。待到黄颜色娉娉袅袅落到调色盘里,丁儿早已抄起最小号的笔,很饱满地蘸了一蘸,豪情满怀地落笔啦!   

  先不管她拿笔的指法如何,光是她镇定自若地向下一拖再向右一带的自如就令我叹为观止啦。画面上全是黄线好看吗?当然不好看!所以丁儿手腕一悬,本来连贯的线条立刻断开,加上颜色变少,笔上很干,因此画出来的是极淡的黄,而且由于逆向运笔,笔毛分开,出现了数条细如发丝的线线,整个画面布局奇特,虚实相映,浓淡有致——真是大手笔啊!   

  我正啧啧称叹,准备讲此作好好装裱用心收藏,却见丁儿又蘸了些颜料,继而那笔便要向我最喜欢的浓淡结合处落下!   

  天哪,那可是画蛇添足啊!不好,快快抢救这即将被毁的绝世之作!   

  电光火石之间,我已出手!   

  丁儿的笔忽地停顿了:“妈妈,你把我的画拿走干吗?”有一些不快,有一些不解。  “嗯…妈妈…妈妈…妈妈要帮你把画晾一下嘛!不然湿乎乎的,你的小手一碰不就脏了嘛。”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怕你再画就坏了那幅画啊!可是考虑到不能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孩子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孩子等数条教育大忌,最终我交出的是这么一份口头答案。   “哦,”丁儿马上不放在心上了:“你再给我弄点红色吧,还有蓝色——小老鼠就画这些颜色!”   

  来了来了,红色来了,蓝色也来了。   

  丁儿又蘸了饱饱的红,在新纸上左拉右勾,又点又拖——呵呵新的红色水粉写意画诞生了,这张的水准啊,照我看来只能是比上张更好!   

  慢着!且慢自夸自家这好瓜,怎么忘了让丁儿感受干涂和湿涂的区别呢?   

  “丁儿,你把笔放杯子里沾点水,看画出来什么样。”   

  这下丁儿的兴奋指数又提高了:画颜色本来就好玩极了,又有一向钟情的水可以玩,天下的好事怎么一下子都到眼前来了啊?   

  浓浓的红色沾了水,落在纸上,丁儿你看见了吗?这颜色是不是发亮的?红的好象浅了些,可是更加娇媚可人了呢。   

  满肚子的解说词只能硬生生咽下:在丁儿没有发现变化之前,还是不要硬塞吧。    我现在只看丁儿不看画,就看她那细微的表情里有没有发现的惊喜或是讶异。看啊看,终于让我捉住它她眼里一点诧异——呵呵,我终于可以张开我的大嘴巴狂说啦!   

  为什么加上水之后颜色会显得又薄又亮呢?丁儿你想,手上抹了香皂再拿水一冲,是不是就变少了,变没了?再看水,它多么晶莹闪亮啊,所以画出来的颜色也发亮啦……   丁儿听着我絮叨这些“原理”,手里一刻不停,红色变样了,蓝色变样了,黄色也变样了,无一例外地变得嫩嫩地,像天地伊始那个新鲜的世界。   

  我欣赏着丁儿每一次挥毫,欣赏她脸上暗藏的惊喜,欣赏她每次表现出来的疑问的眼神。   

  小老鼠把两种颜色同时用小身体“压”了出来,然后,调色盘里黄与蓝的混合物就变成了外面刚萌发的小草的鲜绿;黄与红加在一起就变成了芳香的鲜橙色;而红与蓝调制出的是我最心爱的紫色……  

  请看吧,丁儿你的调色盘里也正热热闹闹着:红黄蓝绿橙紫……每一种颜色都会让人想起一种水果吧?每一种颜色都开始在街巷中飘动了吧?   

  我开始陷入臆想。   

  我开始希望丁儿能把自己的生活描画得五颜六色、摇曳多姿,就像现在她笔下不断出现的五彩的点、线构成的世界一样。   

  我希望对于生活五颜六色的渴望永远不会在她心中磨灭……  

  “妈妈,你看,黑色呀!”丁儿兴奋地大喊。   

  果然是黑色!原来丁儿已经在我沉思的片刻把各种颜色沾了一遍,于是她笔下画出了黑色的道道,由深到浅……  

  她以同先前一样的欢喜和认真画着黑色的点与线,然后同先前一样构成相对完整的画面。   

  在我们成人眼中,这既可以看成孩子少不经事的天真,也可以看成是富于启迪的人生态度,可以用“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诠释,也可以用“戴着镣铐起舞”定义,而在眼前正热情地“作画”的孩子心中,它只是在色彩上和其他颜色相异,至于她获得的快乐,原本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这一种对色彩背后含义的不敏感来自“无知”,来自对新奇的热爱,来自对尝试的渴望。   

  这正是孩子强于我们的地方:我们常常只在心中保留上述梦想,而失去了做的勇气(你也可以说是时间什么的原因),所以五颜六色的世界于我们只是个诱惑,于孩子,却意味着无尽的可能。   

  我的心已经渐渐失去起初陪丁儿画画的欢乐,只有沉思了;而她,又蘸了浓浓的绿色画将下去,先前的作品已经铺了一地……  

  我们好象已经太沧桑了,所以会那样喜欢“纯”这个字眼,纯净、纯粹、纯真、纯洁……想来都是接近于透明的色调吧,可是,那代表着纯真的孩子,喜欢的正是纸上混乱的五颜六色。   

  那混乱的点画也许根本意趣去无,但在当妈妈的我心中,却是极品。   

  所以我觉得自己幸运,可以于这样的“乱七八糟”中获得纯粹的快乐。   

  别笑我是井底之蛙。   

  无字书里,小老鼠一溜烟跑了,然后在自己的天地里快乐地甩着沾满颜料的尾巴尖儿;

  在我面前,丁儿已经不满足于用画笔画了,她开始运指成风,得意地欣赏着纸上印出来的彩色指印……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