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笨着 傻着 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25  新浪育儿 铸铸爸 

  新浪网友:铸铸爸

  小时侯的我在老师眼里绝对是个淘气捣蛋的孩子,为什么?因为我经常干坏事啊!在记忆里仔细数数,我做过的坏事还真不少呢——

  我跑步很快,尽管在一伙小同伴群里的年纪最小,但跑步的飞快速度却令众哥哥们咋舌,一个才5岁多的孩子能在大哥哥中遥遥领先的感觉是多么地让人痛快啊!

  那个星期天,我们几个兄弟一起在云南保山邮电大院里瞎转悠,突然,院子里跳出来一段黑黑的小东西,大约4厘米长,大伙雀跃啊!轰地向着那根小东西跑过去,当然,他们都输了,赢的依然是一直以来的冠军我啦!我机灵而敏捷地冲上去,一低头就把那小东西握在手里……手?疼?不?麻木?好象也不是?怎么手上还有吱吱的响声?不知道……忘记了。那段记忆好象在我的脑袋里桃空了。当爸爸把我的手掰开时,雪白的肉已经在灼伤的黑色皮肤里渐渐露出来——那根小东西我不记得什么时候甩掉了,它是2楼锻造车间里刚刚被截断的烧红了的小铁条。那时侯懂的道理不多,不过因为这件事知道了一个事实:跑得快并不是什么好事。呵呵!

  我的关于“跑得快没有好结果的深刻总结”才过了几天,手上被烫焦的伤痕就完好无损地脱落了。几年后,我们全家回到广东团聚,我又故技重演了。星期天学校组织看电影,一散场,我们一边跑一边搜寻着可以玩乐的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看见距离我们人群的50米左右的前方一个建筑用的石堆上安安静静地站着一个商店用来包装的三角纸包,我示意大家停下脚步并确定下一个动作——看谁跑得快到达目的地并用脚踢走前面的三角纸包,谁就是今天的冠军!结果不用多说了,当然还是我第一啦!只见三角纸包飞起,万没想到的是里面还有一喝水的口缸,口缸连同三角纸包一齐飞上天制造出一条完美无缺的抛物线:呜——嘣——咚——淅沥哗啦……什么声音?不对劲呀?大家飞快地往我踢倒的方向跑去:“完了!完了!人家装着豆腐乳的口缸被我踢坏了!”我好冤枉啊!只有天才知道有人居然可以把三角纸包如此巧妙的做了豆腐乳的口缸的伪装!爸爸揪着我的耳朵向人赔礼道歉并赔偿人家丧失口缸和豆腐乳的全部金额后,我哭了。真的很委屈啊!

  我不喜欢做功课,每天中午放学的快乐时光,我几乎都在因没有交作业的惩罚中度过的,不过我不担忧更不发愁,和我同谋的小同学实在太多了!我们几个被罚做功课的同学一起在被锁住的教室里边聊天边玩,好不快活!时间渐渐晚了,眼看吃午饭时间悄悄来临,肚子也不争气地叫唤起来——这样下去怎么能和老师抗争到底呢?!俗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妈妈在做早点时喜欢多做一点以防我中午回来肚子饿,家里应该还有很多烧饼油条才对的。尽管还处于粮食紧张的艰难时期,我还是决定牺牲自己家的一点小粮食成全我们这帮斗志激昂的小革命,加上我的瘦小身体是唯一适合通过窄小的窗口的理由。

  我从窗口爬出去后,还机警而警惕地四方打量一大圈才敢撒腿朝着家的方向猛跑,用报纸包起一大摞烧饼油条就跑回学校,兄弟们在窗户里眉开眼笑地迎接我的表情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我们边骂着老师边啃着烧饼油条边想象着老师看到我们经过一个中午的饥饿抗战后仍然神采奕奕的样子时的惊异表情……

  对于文革这一段非常岁月,我抓住文*革尾巴的事实到底属于幸运还是不幸,我无法从社会学和历史学的角度去考究,但有一点无庸质疑的就是它给我一段非常有趣而难得的经历。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光荣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勤工俭学活动,即有劳动就有收成,种甘蔗可以分到糖,种花生当然就可以分到花生油了。劳动成果的获得不仅令人垂涎还有种长大成人当家作主的自豪,通过一个学期的劳动,我们终于可以收获自己应得的成果,老师在教室里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块长4厘米宽3厘米的红糖,发到我们手上的时候还千叮万嘱:“这是你们的劳动所得,一会还要上课,你们不要吃掉了,一定要记得带回家去给妈妈呀……”妈妈是谁呀?上课是什么呀?全部都忘个精光,发糖后的课堂里,只有老师面对我们的一些瞬间能勉强称得上是安静的以外,细细密密的含着水分的咀嚼声此起彼伏更络绎不绝!吃一块红糖需要多长时间?我想我的同伴们一定给你肯定的答复:“哈哈!不足一节课!”如果说上课吃糖的事情老师可以容忍的话,那下课后同学们的尊容定让老师忍俊不禁:所有同学嘴巴的四周都围着一圈已经干燥了的深赫色的糖浆——可怜的我们啊!

  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生活资源匮乏的孩子来说,劳动的快乐过程更加令人陶醉和雀跃,当然也必须和吃拉上关系了!上山播种花生之前,校长在校会上严肃地警告我们:“花生种子为了防虫,全部都用农药浸泡过,所以,千万不要吃花生种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怕死,播种花生的热情几乎减到了零。在被吃的欲望强烈的刺激下,我不得不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人头涌涌的山冈上,我惊奇地看到高年级的同学嘴巴始终没有停过——当然不是在说话了。他们在吃花生种子!?地上有红衣……哦!我明白了!如果去掉花生米外面的红衣,农药就没有了!我茅塞顿开!吃!怕啥?去掉红衣的花生米真是人间极品啊!渐渐地连红衣都不褪了,大家用粘着泥土的手抓起花生米忘情地大嚼特嚼起来,漫山遍野的同学都在复制并进行着这个精彩的动作。结果?我没有死,我们都没有死,也没有听说谁吃花生种子吃死了消息。

  电影是我从小的专情,但电影院对于即将进行升中学考试天天要晚自习的孩子来说可是个天大的奢侈啊!一听说什么单位的球场晚上有露天电影,我就止不住心里的狂喜和行为上的蠢蠢欲动,脑子里周密的计划也在狂喜和蠢动萌发的瞬间中诞生。

  好不容易挨到落实计划的晚自习时间,我开始专心地写作业(专心?当然是假的!我的心早就飞出去了!),看好时间,我把正在书写着的作业本正在看的书本和正在使用着的文具盒随意地摊放桌面上,为了造成最逼真最令人信服的效果,我专门把作业本上最后显示的字写到一半——看吧!我是肚子好疼才不得已离开的!然后就憋着一口气使劲把脸蛋憋红,捂着肚子蹑手蹑脚地走到班长面前,痛苦地说:“我肚子疼,请假上厕所。”善良的班长点头并登记后,我的计划就大功告成了!当我回味着曲折剧情心满意足地回到教室时,晚自习即将结束。我精心设计的“正在作业中”的局面一次次地骗过了当班的老师,阴谋得逞的快慰更让我放肆和嚣张。

  不过,再好的马也有失蹄的时候,我就是那个例子。这天晚上有一场新电影在林业局的球场上播映《黑三角》,如此激动人心的消息让我把妈妈当班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正当我哼着电影的主题曲抄小路回学校时,精明的妈妈已经堵在狭窄而黑暗的路口了。

  我是个落后分子,对班干部的显摆和不可一世更是深恶痛绝,我是站在落后群众里的首领,只要有报仇或报复的行动,我一定是一马当先的一个。那天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落后同学和班干部干起架起来,我边使着眼色劝开我的同僚边计划着如何修整“以权谋私”的干部。

  下午放学后,我们几个假装研究作业,其实是头碰着头聚在一起看时机,等教室里的同学都走空了,我们把预先准备好的垃圾塞进该干部的抽屉里,然后拍掉手上的灰尘,扬长而去。晚自习时,离教室还有50米外就清楚地听到教室里传来尖锐的哭声——太好了!是她!哈哈!这次便宜你了!如果下次还这样,说不定就是活蹦乱跳的小动物喽!哈哈!尽管我们几个落后分子都得到了应有的修理,但修理干部痛快淋漓的过程依旧让人欢欣鼓舞。

  记得那时的粮食是凭票供应的,可以敞开尽情吃的日子在一年里用手指头也数得过来,所以有什么能吃怎么吃就成了我们小时侯最多的念想了。在电影《大闹天宫》上看到猴子们吃“蟠桃宴”,一个个都馋得流口水,立志弄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蟠桃宴也就迫在眉睫了。

  金钱是举办蟠桃宴最根本的根本,对于我们这些身无分文穷的小子们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的事——问爹娘要?即使理由充分也得不到。砸锅卖铁?那些东东可是家里传家宝,砸掉了它们我们的屁股就倒霉了!这些问题统统没有难着我们,为了举办蟠桃宴,我们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家里有用的铜钥匙,锤扁卖掉;铝汤匙,锤扁卖掉;空的玻璃瓶子,卖掉……哈哈!钱!咱有了!很快地,在我们预先选好的旧礼堂的破桌子上摆上了我们梦想里蟠桃宴的美味:廉价的饼干、水果、糖果,当然少不了就是酒了!尽管买那半斤白酒的时候被售货员阿姨白眼了好多下,但这可是属于汉子壮怀必备的东西,绝对不能少!后来发生的事情好象都不记得了,只知道我们一个个倒头昏睡过去,等我们醒来时,依稀听到黑沉沉的旧礼堂外面急促而高亢地呼喊我们名字的声音……

  晚自习从来不走大路,一定要绕远道走池塘边黑糊糊滑腻腻的小路,手举着蓖麻小火把,熏着小黑脸疾步行走。想象一下吧,一伙小子强挺着胸脯假装勇敢地做出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黑漆漆路上的感觉,真是过瘾呢!知道火把是怎么来的吗?它的制作过程绝对是童年时代的一绝啊!

  那时侯买卖蓖麻也是一种孩子们发家的副业,我们把采摘的蓖麻拿到学校,利用课间和同学们战斗——各自拿着一颗蓖麻子,蓖麻子的屁股两两相对,一声令下后各自使劲,蓖麻子屁股破的算输!我们在蓖麻子的屁股上做了点小手脚,战斗的胜利几乎完全属于我们。回到家后,我们把战利品去掉壳,用铁线把雪白的蓖麻仁穿成一串,火把就做好了。当然,这些事都是不可能公开的秘密,除非谁的皮子痒得不耐烦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年渐渐远去,可儿时的这些趣事笨事至今回忆起来依然是那么的清晰,这给我良好自我感觉的童年里有趣的镜头多得数不胜数,有机会将它全盘托出,供大家饭后一笑!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