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母亲的光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1:01  新浪育儿 水含烟1231 

  新浪网友:水含烟1231

  儿子从来不记得母亲节,也不记得我的生日,他总是把自己的生日记得很牢,在这一天里再一次感受一年里积攒的母爱,这多少有点自私。可我小时候也是这样,不记得母亲的生日,在自己的生日里盼望礼物,盼望母亲的重视,这样一年一年的盼着,母亲就老了,腿也走不动了,就躺到床上,牙也掉了,嚼不动食物。我洗着母亲的尿布,帮她擦洗身子翻动身子时,不禁悲从中来,在那么多的岁月里,我失去了孝顺母亲的机会,而儿子不明白,至少现在不明白这多可贵,等儿子明白了,我也会同我的母亲,老得躺在床上,丝毫不遗憾,却会觉得幸福,平静而且自足。

  我对儿子是严厉的,不因为他是我身上掉下的一块肉,而娇纵他。当年我在产房生下他时,千辛万苦后,是一阵轻松。在他奔脱我的怀抱,摇摇摆摆走自己的路时,我又很惶恐,害怕他摔倒,害怕他走错了方向。在他四岁那年,我因为儿子犯了几次同样的错误,我第一次打了他,以为他再也改不了那恶习,我疯狂绝望了,扒下他的裤子,把他翻倒按在床沿,打一下,屁股上面一个巴掌印,一会儿红肿得象发糕,我边打边哭,披头散发,悲恸扭曲了我的脸。我想起小时候母亲也打过我,那一次让我懂得一生的为人友善,我是希望儿子在抽抽噎噎扑倒在棉被里,明白一个一生做人的道理,以后很多次夜里我问儿子,打你疼不疼,还掀开被子去摸他的屁股蛋,看有没有后遗症,儿子说,妈没事,当时很疼,过几天没事了,现在一点不疼。妈,我以后会听你的话。那一次打在儿的身上,却疼在娘的心尖,一直疼到今天。

  我打儿子,是恨铁不成钢,做母亲的都有过这种经历,我真正恨的却是自己,恨自己在一些方面的无能。比如身子瘦弱了,不能象其他强壮的母亲可以事事亲力亲为。生下儿子第二天,我们一家人从医院浩浩荡荡顺利回家了,婆婆和我的母亲晕头转向忙了一天一夜,她们晚上各自回了家。夜晚在桔黄的灯光下多么甜蜜,因为有了儿子,生活里好像加了蜜糖,老公调好水温,打算给儿子舒舒服服洗个澡,我急忙下床,用虚弱的双手托着儿子,不让他滑下水,我在托着一个生命,托着一个希望,托着我一生的珍宝。我让我的儿子感到安全,他开心的划动着双腿,因为他快乐,不知不觉洗得久了点,黄豆大的汗珠从我额头滚下,手颤抖着几近晕倒,老公命令我躺回床上去,责怪我不知道爱惜自己。深夜,儿子因为奶水不足,整夜的哭,我整夜的抱着他整夜的轻抚他,整夜用呢喃小曲摇荡他。这让我的腰背疼了好长时日。那是我生产的第二天,我眼里有了儿子,就完全忘记了自己。后来,我还做了一些她们认为在月子里不该做的事情,这都是为了我的儿啊,情不自禁,我愿事事亲力亲为。

  刚结婚的第二天,我饭也煮夹生了,菜也忘了把盐,只好到隔壁大嫂家吃了一顿。以后很长一段日子,我和老公东一家西一家的吃,吃了婆家吃娘家,兜兜转转觉得婚姻中的生活也很轻松。可有了儿子后,感觉日子沉重了。一次到一朋友家玩,看到她和她儿子一人一碗白米饭,桌上只有一碟咸萝卜和一盘最多只加了盐和味精,切得粗粗的土豆条,我回家后发誓,我的儿子,我决不会给他吃只加盐和味精的白生生的食物,我要加很多佐料,最重要的是把爱当做佐料加进去。我儿子的餐桌上,一定红黄青白,姹紫嫣红,让食欲在满桌的香味里垂涎欲滴。我把如葱管的指甲剪掉,把一双纤指浸在菜盆摘菜,拿着大刀切菜,围着围裙,有力地挥舞着锅铲在灶上汗流浃背。那些呛人的油烟,熏得我的皮肤黑黑粗粗,让我做的一个月的皮肤保养白花了钱;指甲上的甲花,也洗得斑斑驳驳。这些都不重要了,我一心只想钻研厨艺,做个顶级大师,为儿子做一辈子天下美味。在儿子出生前,我和老公因为三餐之烦,琢磨着要是能生产一种药丸,早、中、晚各吃一粒,就不饿了,也不用洗碗,生活该多轻松惬意。现在我诅咒,要是谁生产出来了,我跟他没完。我的儿子,他尚还没有尝尽天下美味呢,怎么能用二三粒无滋无味的药丸敷衍一生。

  我在饭菜上用心的加了很多佐料,我的儿子由此养的白白胖胖;我在他的生活里也添加了很多佐料,我的儿子因此活得精精神神。我教儿子打乒乓球,教儿子打羽毛球,教他下棋,最重要的是,我教了他读书的习惯,让儿子很早体会到读书的乐趣。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的梦想,就是让我的儿子做世间最幸福的孩子。在儿子的家长会上,他的班主任指着我说,你的儿子是很优秀的班长,你上来讲讲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吧。我诚惶诚恐,在讲台上,面对我儿子同学的父亲母亲,我不知道从何讲起,讲自己的孩子,我讲两天两夜也讲不完,而在短暂的班会上,我讲得毫无准备,讲得如此匆忙,因激动语无伦次,却让所有的家长记住了我儿子,记住了一个骄傲的母亲,和母亲培养一个儿子的点点滴滴。

  培养一个孩子不是朝夕蹴就,在儿子刚出世时,我就按照0~6岁婴幼教室方案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陪儿子一篇一篇阅读童话,陪儿子一遍一遍大声吟诵诗歌,我的儿子为此获得了年级朗诵比赛一等奖。

  春天来了,我带儿子去郊外柳枝头、青草地,寻找春天的气息,看油菜花开满坡;冬天,我和儿子挤在暖和的被窝,一同领略海的女儿的善良美丽,一同随骑鹅的巴尔斯漫游世界各地。我的儿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中陶冶着,成长着,骄傲的成为一名《小学生天地》的小记者。儿子说要观察一只狗的习性,我便为他养了条小狗;儿子说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便带他远游;儿子说想知道月亮上面为什么有黑影,我便用身躯为他搭一乘上天遨游的长梯。所有母亲能做的,我都能做得最好,而我更多还给了儿子自由幻想的翅膀。

  在儿子的成长中,我始终伴其身旁,我不打麻将,不打牌,不跳舞,不泡吧,甚至没有看多少电视,我不知道时尚为何物,不知道流行何种音乐,我只钻研育儿,爱好的唯一是在夜深人静时,拿一支拙笔在纸上静悄悄的写写画画,留下儿子成长的一切一切时光。

  我原本想让我的儿子做世间最幸福的孩子,可我做得多么不够周全。在他一岁时,因喂药不当造成药物性腹泻,医生把两支长长的银针从儿子膝盖插进去时,仿佛一针插到我胸口;在他二岁多时,让他烫伤了屁股,留下一个大黑疤;在他三岁多,经常让他感冒发烧受尽打点滴之苦;在他六岁那年,让他一个人放学回家,因为忘了带钥匙,大雨中在家门口站了一个多小时。我诅咒天诅咒地,怨恨自己做得多么不够周全,诅咒时间为什么不可以倒流,假如再生了一回儿子,我完全还可以做得更加细致,更加完美,更加有经验,一定如我心所愿,无缺无憾。

  儿子今年又长高了一截,他有一天问我,妈,我们距离越来越接近了,我每天在长高,你怎么不长了呢?我笑着说,那是因为妈妈把光阴都给了你!我在第一年光阴里,把健康给了儿子;在第二年光阴里,把快乐给了儿子;在第三年光阴里,把智慧给了儿子;第四年,第五年,第六年......,在以后漫长一生的光阴里,把幸福给了我的儿子,我因此越长越矮,越来越丑,渐渐老了不再美丽。当我的儿子以矫健的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远,拐了个弯,不在我的视线了,我依然觉得,我做得如此少,如此不够周全细致,不够完美无缺。我祈求神明,在我有限的光阴,再多给一些,再多一些,这辈子拥有的,我愿都给了你,孩子,假如有来生,我还愿再给你来生一世,全部的光阴和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