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买玩具照样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20:55  新浪育儿 董sm0922

  新浪网友:董sm0922

  在我国北方,一年中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是漫漫的寒冬。为了降低宝宝患感冒的几率,那里的许多家长选择把三岁以下的宝宝留在家中,不去幼儿园或很少去户外活动。于是一些家长们为了让自家的宝宝在家中的一方小天地里玩好,快快乐乐地度过漫长冬季的每一天,不得不频频光顾玩具店,不断变换着家里玩具的种类花样。但玩具多了,问题又出来了,宝宝不爱惜玩具,乱丢乱弃,对新买的玩具短则几分钟,长则一两个小时就失去了兴趣。最后家长往往生出这样的感叹:白白花了冤枉钱----费力不讨好。过去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为此,我想出了一些不买玩具照样玩的游戏,经实践,效果真的不错,不妨与各位家长们分享:  一、玩面团: 

  1、当橡皮泥。我们大家都知道橡皮泥的功能,却忽视了身边随处可觅的小面团也具有相同的功能。而且面团与橡皮泥相比更环保,不用担心宝宝误食带来的后果。大人可与宝宝一起或捏动物,或捏人物,或捏植物……。这不仅锻炼了宝宝的巧巧手,而且发挥了宝宝的想象力。 

  2、当球投。将面团成十个大小匀称的圆球。大人与宝宝每人分五个。在地上放一个盒子,在距盒子一定距离画条线,大人与宝宝站在线外,按顺序向盒内投球,投中球多者为胜。这个游戏主要是锻炼宝宝手眼协调能力。 

  3、当弹珠。将面团成与玻璃球相同大小的圆球若干。大人与宝宝人手一份,一方先将面球放在地上,另一方则用面团瞄准弹球,弹中者为胜。这个游戏既锻炼了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又锻炼了宝宝小手精细动作能力。 

  二、玩水: 

  1、洗一洗。准备小半盆水,将家中的脏玩具扔进盆中,让宝宝帮玩具洗澡。在宝宝洗的过程中,身边的大人可以模仿玩具的声音说话。比如,宝宝给小鸭子洗时,大人可以说:“嘎嘎嘎,我是一只小鸭子,我最喜欢在水里洗澡了,谢谢你,看你把我洗得多干净。”。宝宝在潜移默化中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2、藏猫猫。藏猫猫是我与宝宝在洗手洗脚时常玩的一种游戏。比如宝宝洗手时,我在他的小手上滴一滴洗手液,宝宝用两手搓洗手液时,手上就会出现泡泡,然后让宝宝把小手放在水中盆中,宝宝的小手就躲在泡泡里不见了,妈妈假装找宝宝的小手。这样,宝宝在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洗手。 

  3、看一看。把一些瓶瓶罐罐放在水中,让宝宝观察,空瓶子灌进水时,是不是有气泡,然后告诉宝宝从空瓶子里跑出来的气泡是空气。把不同材质的东西放入水中,有的沉下去,有的漂在水面上,告诉宝宝这是因为物质的密度不同。虽然宝宝听得似懂非懂,但通过直观演示生活小常识,却能激发宝宝观察自然的能力。 

  4、听一听。找一些大小相同的玻璃瓶,在玻璃瓶内倒入不同量的水,用筷子敲击,让宝宝听一听,这些声音有什么不同。这主要锻炼宝宝对声音的辨别力。 

  三、纸和笔: 

  1、随意画。为宝宝准备纸和笔或是画板。让宝宝充分发挥想象力,任意涂鸦。刚开始,宝宝画的可能是四不象,但大人可以在四不象中发现象的东西,鼓励宝宝。其实大多数宝宝都喜欢画画,这时候,做家长的只要把纸笔准备好就够了。当然如果怕家里不该画上的东西惨遭涂炭,事先一定要给宝宝定个规矩。 

  2、撕纸、剪纸、折纸。家里不用的一些废报纸、包装盒都可以废物利用。大人与宝宝一起动手,在纸上先画出要撕或要剪的形状,然后照着画好的形状撕出来。大人可以先折出一个纸飞机、小葫芦、小鸽子或者其它任意东西,让宝宝跟着一步一步学。这些可都是锻炼宝宝小手灵活性的好方法哟。 

  3、找一找。大人可先在纸上画几幅类似的图画,但每幅图画上要有细微的差别,让宝宝找一找它们哪里有不同。也可以画不同的图画,但让每幅图上都少点东西或故意画错几处,让宝宝找一找,这幅图里哪里画得不对。这可以锻炼宝宝的观察分析能力。 

  以上是我举的几个简单例子,生活中象这种不花钱照样玩的游戏还有很多,只要家长朋友们开动脑筋,相信您也会找出许多不花钱就可以开心玩的游戏来呢。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