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主妇的“偷懒”持家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0:01  新浪育儿 康儿妈妈1997 

  新浪网友:康儿妈妈1997

  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个聪明灵秀的女人。可是当孩子来到世上,原有的生活秩序一下被打乱了,家务活忽然显得多了许多。虽然有时候我恨不得能生出三头六臂,但也不过是空想罢了,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啊。看着家中开始失去了往日的干净整洁,听着孩子的哭闹声不绝,心中陡生怨气,一肚子无名火向老公发去。老公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回应我,用他的话是:“家嘛,乱一点也无所谓,又不是宾馆,差不多就行了”。听了他这种不负责任的话,我恨不得拿个东西砸到他头上以解心头之气。可是,野蛮老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我只能痛骂他一顿作罢。

  时间长了,除了自己快变成一个怨妇样,生活依旧不紧不慢地继续着。再照照镜中的自己,面色灰暗、两眼无光、嘴唇发白,不由得大惊失色!以前的美丽嫣然呢,以前的风姿绰约呢?难道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幸好我的脑筋还算清楚,赶紧想想补救之计,收拾“旧山河”,还为时未晚。

  再打量一下凌乱的家,坐下来,好好思量一番。有了孩子,自然有了许多零碎,来不及收拾,就会遍地狼藉了。于是,把孩子安顿好之后,我直奔商场,买了四个颜色鲜艳、图案漂亮的衣服整理袋,买了三个漂亮的塑料桶,还有两个挂在墙上的可以放一些小东东的布艺装饰袋。回到家,儿子乱七八糟的玩具全都放在了漂亮的塑料桶中,比以前随手乱丢乱放整齐了许多,也比以前用一个废旧的纸箱子盛放漂亮了许多。衣服整理袋主要放儿子的衣服,把衣服分季节放好。春天是绿色的袋子、夏天是蓝色的、秋天是黄色的、冬天是红色的,一目了然,清爽美丽。一些小手绢、小袜子之类的东西,我分门别类放在小布口袋中,挂在门背后,取用方便,而且给普通的木门加了一点彩色装饰。有时候,儿子会悄悄地把他的小玩具,诸如玻璃球什么的放进去,不用再费心地找来找去了。

  只要当了家庭主妇,一定和收拾家结下了不解之缘。看到初步收拾小有成果,我不由得信心倍增。一鼓作气,把平时忽视或懒得收拾的地方费些心思,彻头彻尾收拾了一遍。每家的鞋子肯定都不少,收拾起来也挺麻烦,毕竟我们不再是一双鞋穿破为止的年代了。看着家中堆砌的杂乱无章的众多鞋盒以及散放在塑料袋中的鞋子,我指使正在喝茶看报的老公,把鞋子分门别类放在鞋盒中。家中通共只有三口人,把每个人的鞋分开,然后又让他把鞋子按季节分开放置。我呢,拿来一叠白纸,用彩色的水笔给每双鞋写个简单说明,标明颜色款式等。比如,白色运动鞋、红色缕空网眼高跟鞋等等。儿子看着有趣,也来凑热闹,我就帮儿子一笔一画写下他的鞋子标志,然后贴到鞋盒上。再码放整齐,穿的时候只要一看鞋盒上的说明,就直接拿下,方便多了。同时,顺便清理了不想再穿的鞋,还有儿子穿小了的鞋,送给了小区宿舍传达室的一对乡下夫妇,也算物尽其用吧。

  老公在我的带动下,也不由生出了几分收拾的乐趣。于是,我们两人把大衣柜中的衣服重新收拾了一遍。最主要的是,以前大衣柜的上方都是空的,利用不上。这回老公出主意,充分利用空间,把凉席什么的卷起来,放在空余的地方。另外,我们又买了几个漂亮的塑料小筐,挂在空余的衣柜上方,我的小丝巾、大围巾什么的都卷起来,整齐有序地码在里面。每条丝巾露出一个头,一目了然,取用也方便。老公的领带也用此法炮制,效果很不错呢。

  每个家庭,过的时间越长,零碎越多。就拿抽屉来说吧,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刚结婚的时候,我们家的抽屉基本不用收拾,因为没什么东西。可现在倒好,各式各样的票据、保险单、证件等等不一而足。我和老公重新整理了抽屉,每个抽屉规定了用途,不再“一锅烩”了。比如,有的抽屉专门放一些票证,有的则是放电脑光盘以及一些小配件,有一个抽屉是专门放我那些乱七八糟的头饰和小玩意的。我看到给儿子买玩具时废弃的那些图案漂亮、质量也不错的小包装盒,又是灵机一动。把这些零碎分开放到小盒子中,不但整齐,还赏心悦目。再取用的时候,就不必着急地乱翻乱找了。至于证件类的东西,老公负责,我不操那么多的心。

  看着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家,我的心情也好了许多。其实,在收拾的过程中我得出一点重要的经验,那就是平时用完东西,一定要及时地物归原处。有时候我们喜欢随手一放,结果本来收拾好的家就又乱了。不要轻易放任自己的惰性,否则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破坏容易,重建就难了。而且在操持一个家的时候,我发现绝对不能大包大揽。以前我总觉得老公怎么收拾都不合我的心意,索性事事亲历亲为了。这样做的结果,自己劳累不说,还有满腹怨气,看到老公悠闲自在地坐在那儿,自己忙个不停,就会抱怨,甚至和老公争执,严重影响了家庭气氛。现在,我不再那么苛求了,许多事一定要拉上老公和我一起做。这样一来可以减轻我的负担,二是也让老公明白做家务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三是有助于培养夫妻感情,可谓一举多得吧。

  在劳累的家务中,学会睁一只睁眼闭一只眼,学会适当地偷个懒。不但放松了身体,更放松了心情。做个好主妇,不但需要勤快,更需要智慧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