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齿颊留香地瓜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30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网友:bong妈妈

  五一前夕,婆婆突然差小叔子载了一大堆的地瓜过来,说是平和老家的亲戚听说城里人现在兴吃这个,就捎来了好多。老公看着满地滚的大小不一的地瓜娃们,脸纠成了一团,可怜极了。小叔子察言观色后,郑重申明:“不要说你们不想要哦,我不会再碰它们一下下的。”天知道,婆婆动用了哪几路功夫,才让小叔子不情不愿的跑了这趟差。

  我急忙说:“要的要的,谁说不要。这个我爱吃。”不敢再麻烦那两个大老爷们,只好自已一点一点的将它们搬到阳台上去。妈妈说,地瓜如果多晒晒太阳,收了水,吃起来会更甜的。

  其实也不能怪老公一看到地瓜就哆嗦,我们这一代人哪一个没有经历过地瓜童年呢。那是名副其实‘瓜菜代’的年代,粮食是紧缺稀罕的物资,地瓜成了很多贫苦人家的主食。就我懂事时起,每月我们家的米缸总是很快的就见了底的,但墙角却总是有一大堆的地瓜在发挥着余热。一天下来,不是蒸煮地瓜就是地瓜稀粥,不是地瓜片儿,就是地瓜纤丝,反正地瓜是想着法儿一丝丝的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吃地瓜吃怕了的人不在少数,难免现在有些人看到地瓜就有了反胃,泛酸的反应了,老公就是一个典型。

  我对地瓜却是有着深厚感情的,不管怎么吃都不会厌。我喜欢吃地瓜,用各种方式烹调的地瓜都是我的所爱。用烤的,用烧的,煮汤的,油炸的,都有着不同的讨好人的味道。看着阳台上小山一样的地瓜堆,我喜滋滋的盘算起要如何烹制它们了,用老公的话说,我脸上露出了‘不怀好意’的微笑。

  其实,地瓜真是一种好作物的。它不但含有丰富的淀粉,氨基酸,纤维素及矿物质,还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粘液蛋白等。科学家甚至有结论说,地瓜有抗癌,防癌的功效,是儿童发育,老年保健的绿色食品。孩提时没有任何的营养,只是吃着地瓜便也长得黑黑壮壮,无病无扰,大概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吧。

  前些天正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粗粮来改造改造儿子的肠胃,现在眼前的这些个地瓜不是正好解决了燃眉之急了吗,而且这些都是红皮黄心的好品种。隔日一大早,我便起来煮了一大锅的地瓜粥。因为儿子喜欢吃甜的,便盛了一大碗特意的加了糖,甜甜的,先收买儿子的味蕾先。果不其然,儿子一点也不拒绝这新鲜甜美的早餐,一大口一大口的就把地瓜粥一扫而光,中途还让我给加了几块黄橙橙的地瓜块儿。还有一大半的粥看来只有依靠老公和我来消灭了,想让老公自动的去喝这粥,看来有些难度。我只好好事做到底,把余下的粥都盛好了,又拆了一包酸笋咸菜,终于把老公哄上桌了。老公勉为其难的喝了两口,终于说了一句:“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难吃。”当然啦,清甜爽口得很呢,我一下子吃了两碗。

  我最怀念的就是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烤地瓜的情景了。在田里用泥土或砖头围成一个半圆的“小灶炉”,放进随地而捡的小树枝,干柴,把火烧旺,然后把地瓜一个一个的扔进去。不多久,用棍子从火灰中拨出熟透了的地瓜,嘴巴吹着,手上倒腾着,然后拔开黑黑的地瓜皮,露出了金灿灿的地瓜肉,那香甜一想起来就不禁的咽口水了。可是,我总不能在自家阳台上烤地瓜吧,119不追究,物业管理处也未必会放过我。

  不过,我自有主意——用微波炉烤地瓜。晚上上网后,肚子空空的有了饥饿感,我挑了几个轻巧可爱的小地瓜,洗干净后置于盘中,放入微波炉。用高火烤十分钟,就有一股焦香溢满了整间屋子。这样烤出来的地瓜比起传统的烤地瓜,可是要快速,卫生很多,而且又不会烤黑了。我慢吞吞的吃了一个又一个,还啧啧有声:“嗯,一个字,香。”老公看着电视,可是眼睛却不时的瞄了过来,直到最后实在忍不住的凑了过来取了一个吃。我只敢在心里偷偷的笑,决然不敢当面取笑的,毕竟,阳台上的那些地瓜还须要他一同消灭的。

  隔了一天后,我就得想着法儿给他们做不同味道的地瓜了。我曾经做过拔丝土豆,儿子和老公都极爱吃。照本宣科,想必这拔丝地瓜也会有异曲同工之妙吧!我边听着歌儿边将地瓜削皮后切成小块儿,有时候,把要做的事儿当成一种乐趣,也就不会感到累了。第一步,把它们油炸成金黄色,捞起;第二步,将锅里的油倒出,仅在锅底留少许油,放入白糖,搅动直至溶解,慢慢溶解后的白糖会变色,起泡;第三步,将油炸过的地瓜块儿倒入翻炒,装盘即完成。如果能撒上一些白芝麻,肯定会更加香甜的。当我用筷子给儿子挑起第一块拔丝地瓜的时候,一根纤丝便跟着被牵了出来,悠悠绵长,象是诉说着我对儿子不尽的爱。一旁张大嘴等着吃的儿子惊喜的大声嚷嚷着:“妈妈,好长的线,好长的线。”不用多说,这盘拔丝地瓜等到我菜齐上桌时,只余下盘底的几缕丝了,这次吃得如此彻底,老公自然又是功不可没的了。

  以前穷,有的吃就不错了,一种食粮决不会想法儿去做不同味道。可如今,单单就一个芋头啊,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小吃来。有一种芋丸,我在茶楼点过,喷香得很,可是自已却没有那个闲功夫去做。现在,家里有了这么多滞销的地瓜,看来可以借机显显身手了。

  我要做的这个便是地瓜丸子。我先把地瓜煮熟后剥皮,用勺子使劲的把它们搗成泥状,再加了两勺的蜂蜜下去。然后一个个的捏成圆圆的小丸子,滚一下面包渣后放入油里炸。不一会儿,一粒粒调皮可爱的小薯丸子便浮了上来。五一节晚上老公的朋友们来访,我特意端出刚炸好的一大盘地瓜丸子,想不到他们边喝茶边聊天,一会儿就把地瓜丸子吃光了。大家对地瓜丸子的評价是:外酥内软,甜而不膩。

  五一七天长假,每天的食谱中都换着法儿给老公儿子上一道地瓜做的食品。今天和老公一起下楼时,碰到前幢楼的旧同学。他拍拍老公的肩问道:“怎么样,这几天过得好吧?”老公嘿嘿一笑:“还行还行,蛮香甜的。”看到那人一副难以理解的表情,我忍不住的笑了,我知道老公指的是什么——我家的地瓜的确是又香又甜啊。

  老公本来是吃怕了地瓜的,不过这几天好象又重新喜欢上了地瓜。地瓜还是地瓜,不同的是在内容上形式上注入了很多新的东西,给了老公新的味道和感觉。其实,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日复一日的烦杂琐碎,有时也会让人感到灰心和淡漠。只要肯花点时间费点心思,给平淡的日子添些新花样,注些新色彩,重拾信心重新体会有滋有味的人生自然不在话下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