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瓶瓶罐罐交响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09:48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最近写了这么多关于我家废品利用的故事,一定会给一些关注我故事的朋友一个这样的错觉:这个家该不是废品收购站吧,咋会啥都有呢?确实,当我端详着和宝贝儿子日渐丰富的收藏时,我也有着如此丰厚内涵的迷惘。我和儿子在蓄物室珍藏的东西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而是长年累月的积累和修为,在我和儿子收藏的东西里,瓶瓶罐罐虽只是众多喧闹着的主角之一,但用它们变出的东西花样最多也最好玩——

  小财迷的小钱罐:儿子是小财迷,成天抱着自己钱罐里的小钱小财做一朝得志发大财的白日梦。虽然给他的零用钱少得可怜,但日积月累的力量却是不可忽略的:“妈妈,我好多钱呢!瞧!超人钱罐都满了!”真的哟,看来钱多也麻烦。为了存钱买一个钱罐太不环保了,我们立即用大的塑料饮料瓶子想起了办法。

  先将大的塑料可乐瓶子的底座完整去掉,待切除瓶口后,在将底座和瓶身进行组合,然后在拨开后的圆形底上用裁纸刀片切开一个投放硬币的长方形的小口子,再将塑料可乐瓶子切开的那一端插入底座中,用透明胶粘起来固定好,然后用旧图书上的图片和小彩带作最后的装饰就大功告成了!儿子喜欢自制的钱罐的理由很简单:第一是自己亲手做的,第二是它可以让他清楚地看到透明罐子里钱的准确位置了!

  透明笔座:电话机旁边的横七竖八是我最看不过眼的景象,无论我怎么给留言用的笔找到安身之所,笔都会被留言后扔到放置电话机的茶几上去。所以,有时有求新的心就有求美的效果。透明笔座就是我和儿子合力的修理老公凌乱的又一得意之作。

  先在大的塑料可乐瓶子的圆形瓶底上用裁纸刀片小心地切割出小小的圆形小孔,这个步骤无论是我或儿子都难完成,一般这个时候,我和儿子都会叫上胆大的汉子老公来代劳:“快来,帮我们挖小孔。”小孔当然在我们的夸奖下义不容辞地弄出来了,不过他没有动刀子,而是用我们最讨厌的燃烧着的烟头在瓶子底上烫了几个洞,虽然方法取巧,但那洞的大小和形状都非常合适作为插笔口,我们也就无话可说了。为了档住被熏黑了的孔口,我们在孔边上粘上一圈彩色的粗带子,再用包着碎花布或花纸的硬纸板作为笔座的底部,用“502”胶水粘和固定,最后在粘和处帖上好看的丝带作装饰即成。这个塑料瓶子做成的笔座是两个男人参与完成的杰作,当然是他们最值得赞赏和骄傲的了!

  罐子高跷:奶粉罐子以它结实美观等优势成为我们蓄物室里的好宝贝,自制高跷就是一件用奶粉罐子做成的儿子喜欢的好玩具。

  准备两个大小相同的小奶粉罐子,先在罐子外面包上好看的包装纸(免得被人误会为帮奶粉做广告),第二步是把塑料的盖子盖好,然后用铁钉和锤子在奶粉罐子相对的两侧各打一个洞,最后将相同长度的比较坚固的绳子穿入洞内打结即成。儿子两手各拉着绳子,两只小脚踩在装饰过的罐子上摇摇晃晃地走在花园里,我们看的人都拿着相机乐得不会按快门了,你说玩的人乐不?

  矿泉水瓶子陀螺:在暴旋陀螺风行孩子世界的现在,可能很少人会想起自己幼年时期的玩物,陀螺的制作方法也因现在东西的浮夸而美丽包装而挤到在记忆的一旁。我们家里的人可能是属于那种揪住过去尾巴不放的人,空瓶子拿在手里就能和童年时给予我们玩耍乐趣的东西联系在一起——矿泉水瓶子变成抽绳子的陀螺也就手到擒来了。

  把矿泉水瓶子留顶部锥型部分和大约一厘米的底以外全部去掉,然后用透明胶布把刚才瓶子保留下来的两个部分捆起来连接好,再在瓶盖子上由外朝里拧上一刻螺丝钉,最后往连接好的短瓶子灌满沙子就成了一个简易的陀螺了。玩的时候用一根坚固的绳子将简易陀螺从瓶口的方向朝上饶满,最后保留一段可以握在手里的绳头,然后在比较平整而空旷的地方把绳子用力甩出去,体型朴素的陀螺就这样定定地亭亭玉立地旋转在地上了。

  罐底子飞碟:易拉罐的瓶子脆弱而锋利,而底子的质地相对结实,最适合用来做甩动型的小玩具了。飞碟就是儿子利用罐子底子特点的小发明。其实用一颗大大的纽扣也有这样的好玩效果,但孩子的发现和勇于尝试的心,却就已经值得我们大人去配合创作了。

  首先用刀片小心地把易拉罐的底部割下来,再用剪刀仔细地修理整齐,然后用铁钉子在刚才切割下来的罐子底部敲出两个大小小同的洞来。制作到这个步骤,属于大人的活基本上完成,儿子负责设计并制作两张大小和图案相同的包裹罐子底部的画片,画面的质量没有硬性的衡量标准,大小只要能覆盖住比较锋利的底部边缘就可以了。然后用白乳胶把小画片固定在刚才做好底部上,最后把事先准备好的“工人绳”穿入铁罐子底座洞里打结即可。左右两只手各拿一边绳子,朝一个方向甩十多圈,然后双上同时往两边拉,飞碟就会在绳子上旋转,速度快的时候还能听到嗡嗡的响声呢!

  大车小车跑起来:空的油罐子不仅是很好的玩水器皿,由于它容量超大而轻巧的特点,更是儿子把它变成他最喜欢的交通工具玩具的材料。我们大人先用锋利的刀子把儿子需要我们帮忙切除的瓶子修整好——将罐子的顶端整个切下留着做车头,露出可以安放各种货物的货舱,露出可以安装轮子的框架,镂空窗子和门的地方,车的雏形基本完成。儿子用扣子当车灯粘贴在罐子顶端做成的车头上,然后小铁线把车头和车身连接起来,再在车的整体下,用铁线串联的方法安装上用大的牛奶塑料盖子做成的轮子,造型简单而实用好玩的车子就做成了。它不仅可以在沙池里运载沙子,还可以在家里运载积木玩具和手工材料,更可以放在浴缸里和儿子一起展开新颖的科学实验游戏。

  除上面所说的把瓶子罐子弄成型的玩具之外,更多的是儿子只稍加整理就利用它们玩乐的简易玩具——罐子里灌沙子封了口贴了画片就成了唱歌时伴奏的沙锤;找根小棍子或小筷子边唱歌边敲着墩在地上的奶粉罐子,那奶粉罐子不是小鼓是什么?空的罐头罐子洗洗干净就成了躲猫猫时,可以发出响亮跑开集合等信号的辅助工具;小小的罐子可以是收藏儿子宝贝的秘密之所,什么小石头小纽扣小扣针统统收纳进去,保证连他自己都找不着了!哈哈!不过有时瓶瓶罐罐可以什么也不做,把它们毫无头绪地重叠垒加起来,然后一瞧:哇!那可是一座造型和线条都了不起的高楼大厦耶!……

  瓶瓶罐罐交响曲?由始至终都没有听到音乐声啊?通过和孩子一起设计制作和玩耍,平平凡凡的瓶瓶罐罐就成为了孩子玩耍的恩物,更直接地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孩子愉快的笑声。如果我说孩子的笑声就是最好的音乐,你不同意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