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回忆录(得意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16  新浪育儿 鸟是树的花朵er

  新浪网友:鸟是树的花朵er

  很少计算自己的年龄,在这方面装得极弱智,每次朋友问起,回答:二十四。还常常告诫朋友:别再问,再问就十八了。

  感觉自己很年轻,离三十很遥远。小时候扎马尾辫,现在也是,小时候过年时爱偷吃母亲做的枣花卷,赶在母亲敬天地神灵之前,现在依然这样,小时候喜欢拉着母亲的手到大街上玩,现在是携着母亲一起到超市购物,小时候喜欢与朋友一起疯跑游戏,现在也一样,小时候爱穿母亲手工制作的极简单的花裙子,现在依然爱穿花色繁多的漂亮裙子。诸多理由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还没长大,明年真的十八。

  人有时候就是自欺欺人,特别是爱美的女人,譬如我。在这种自欺欺人之下,活得悠然自得。和孩子在一起时是个大小人,威严与调皮俱在,逗得孩子开心快乐。与老公在一起时就变成了真正的孩子,没事时撒撒娇,耍点小脾气,搂搂老公的腰,亲亲老公的脸儿,试图来逃脱繁重的家务劳动,因为他总不忍心虐待一个调皮可爱的“孩子”吧。

  渐渐把老公培养成了手艺颇精的大厨,培养成了门窗家俱的一级修理工,培养成一听到孩子哭就忍不住循声而去,即使是人家的宝宝,也想抱着哄哄的优秀夫男。

  可能现在的我的确很讨厌,我的秉性渐渐暴露出来,老公常对天哀叹:当初近视,没戴眼镜,没能认清你的本来面目,后悔晚矣!我常得意的哈哈大笑,爽!

  其实,我还是蛮贤惠的,证据可以追朔到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那年。那时同位是比我小一个月的小男孩,小男孩平时特勇敢,就有一毛病,老师一提问,他就哆嗦,继而大哭,情况严重时还会尿裤子。那时我除了偷偷笑之外,还发扬了极高的风格,抽屉时放一备用小裤, 这在关键时刻往往能排上用场,在小弟弟感激的目光下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形象是多么高大!现在想来,这或许是我这么多年来唯一体现我贤惠的地方,所以我很珍贵地收藏着,什么时候用就拿出来以理服人。

  我现在不打架了,因为我要为下一代作出榜样。可是我小时候却没有这一担忧,要打就爽快地打。最辉煌时是一人打三人,当时要不是因为我的棉裤扣子被抓落在地,我得提着裤子防止它滑下来,他们三个哪是我的对手?要不是因为我是女孩,头发留得太长,常常被他们抓住小辫子,我早就把他们飞扫在地了。结果呢,是我常常提着裤子披着头发唔唔哭着跑回家,在母亲严厉的目光中反思面壁思过两个小时,在面壁思过时我会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发了个誓,跑到理发店把头发给剪了,留了个小男孩头,这下可以除一隐患,胜利的把握又增了几分。不过最多的还是常常用一句至理明言安慰自己: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然后咬咬牙,攥攥拳头,瞪瞪眼睛。

  老师还是很喜欢我的,可以从这件小事上看出来。那天上课时我听到小鸟在窗外唱歌,很好听,忽然想看看唱歌的小鸟啥样,悄悄扭转头,脸儿朝着窗外,发现树上那只小鸟真漂亮,正在欣赏之中,感觉到脑袋上落了个啥东西,很沉,一惊,不会是鸟粪吧?不可能,距离太远了,回转头一看,吸了口凉气,原来是老师的教杆,教杆越过千山万水,对我极为垂青,让我感到受宠若惊。再一看,老师愤怒的脸正冲着我,有一触即发的趋势,当时有点怕,不过也极感动,我座位那么远,老师还想着我,还奖励我这么一下。为了让老师平静下来,我故意低下头,甜甜地说:老师,你辛苦了,我不对,我错了,保证改!老师还是很善良的,脸上乌云散去。以后我再也没看那小鸟一眼,只用耳朵去专心地听。

  中学被混过来了,混进了大学,连我自己都感到吃惊。即来之则安之,大学是极轻松的,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在学好功课之余,我总是想方设法去搞点额外的美食。由于我的人格是诚实可信的,且保密工作也是一流的,常常充当传话员。然后得些美味。还有一奇怪现象,我最害怕黑夜的了,却很喜欢学校操场的夜,特别是有着萤火虫与闪烁星星的美丽夜晚。我从来不写诗,也不会写诗,这些场景应该是诗人所应该喜欢的,我一度怀疑自己何时变得多愁善感了?这不是个好苗头,是不是想找男朋友了?我?不会,边嘻嘻笑着边走在这美丽的景色中。捱过了极度不安的那段时期,蓦然回首时才发现,在那点点萤光中我看到了母亲,领着我的小手走在如此相似的夜色里。我有些得意,自己还有这样的思念。因为母亲常常骂我就知道玩,一点也学不会关爱别人。我想,这思念应该也算是一种关爱吧。想着想着,越来越得意起来。

  三十年来最后一件做得比较漂亮的事莫过于婚姻大事了。而老公最后悔的事我想或许也是这件事。所有顽皮的本性都象藏猫猫似的藏得无影无踪,表现在外的是淑女风范。我学会了微笑,暂时把哈哈大笑抛下,小男孩发型变回了女孩发型,头发很乖,很听话,长得极快,等到恋爱成熟时它已经可以盘起,老公已经严重被这假象所欺骗,被淑女迷得东倒西歪,从那时便开始了学习生涯,学习怎样打动淑女的心,用美食?用勤奋?用浪漫的画?甜蜜的诗?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当时很自由自在,几乎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所以我很珍惜这次胜利,并捍卫着胜利的果实。当然也要不断学习招数,不断进步着。有时候审视才发现什么事都有双重性,假设一下,假如老公选择了别人,很可能过着不劳而获的生活,被宠得象个花花公子,而碰上我,磨练成了吃苦能干的大丈夫,而我却成了受害者,变成了安享其成的懒惰女人,虽然在他眼里还是公主,最多只能算个弱智公主。弱智这个词,我发现我很喜欢,和和。

  所以我奉劝各位男士,千万别相信女孩告诉你的年龄,即使你想相信,你决定相信,那就要先学学我,先弱智一下。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