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些鼓励,多些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38  新浪育儿 郡麟妈

  新浪网友:郡麟妈 p>

  每晚临睡时,按例都要讲五个故事,颢严才会睡觉。

  昨天晚上,因为他出去玩回来得较晚,加之我也有些累,于是说好讲三个。

  讲完第三个故事《鹬蚌相争》后,颢严若有所思地说:

  “鹬为什么不抬起长嘴,把蚌摔到硬地上呢?那样,蚌不就摔碎了吗?”

  我当时混沌得很想睡,正想顺着成人的思维模式随便应句:“是呀,可是鹬不会那样做。”但话还没出口,我马上觉得不妥,孩子能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他在听故事时动脑筋了,于是我笑着摸他的头说:“对呀,你想得真好,宝宝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颢严听了表扬有些不好意思,但笑容却在他的脸上绽放了,我很高兴自己没有去随便应付他。

  接着颢严又问:“鹬为什么不抬起头摔蚌呢?”

  我想虽然这个成语是想告诉我们“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道理,但或许还可以有别的解释,于是我说:“是呀,这个鹬没有宝宝这样爱动脑筋,所以他被渔翁抓走了,所以我们遇到事情要经常动脑筋想一想,对吗?”

  宝宝骄傲地点了点头。为了奖励他善于动脑筋,提问题,我又给他讲了一个故事,他始终认真地听,而且最后又主动提问,我表扬了他,开始准备睡觉。

  他非常乖,兴致也格外地好,不时地问这问那,最后他问我:“眼睛为什么在长在头上呢?”

  我认真地想了一下,说:“因为头是一个人最高的部位,长在头上可以看得很高,很远,要是长在脚上那不是只能看到地上了吗?”

  颢严听了很高兴,说那要是长在脚底下怎么办?

  我说:“那就不能穿袜子了,也不能穿鞋了,连走路也不能走了,一走路,扑通一下,就把眼睛压坏了,沙子也进去了。”

  颢严被这个设想逗得笑个不停,我也跟着笑,我发现如果你能和小孩子一同思想,一同走进童话的世界,你就会发掘许多原本看不见的快乐和兴趣。对于孩子而言,成长应该是一个快乐的学习过程,而不是大人不停地责备和唠叨,所以当我和他一同为眼睛如果长在脚上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大笑时,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应该学会理解孩子,学会经常给他一些鼓励,这样他才能自信而快乐地成长。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颢严不断地重复问我眼睛长在脚上会怎么样?而我呢,一点也不厌烦,总是认真地告诉他会怎么样,然后我们就大笑。有时他也会问长在别的地方会怎么样,我总会认真地告诉他。

  后来,他主动说该睡觉了,这在以前都是我一催再催的,而他今天主动安排自己的时间表了,说完,他又总结了一下自己向我提的几个问题,看来他对于我的表扬是十分在意的,小孩子其实需要的并不多,只要我们稍稍用一点心。

  临睡时,他说:“妈妈,你想听我讲故事吗?”

  我说我最喜欢听你讲故事了,于是颢严开始讲在他幼儿园录音机里听到的《七个乌鸦》的故事,以前他讲故事时,总喜欢有小动作,而且速度还快,我知道那是因为他有些紧张和不好意思,而今天他却讲得特别投入,抑扬顿挫,十分得体。当我注视他时,他不再象从前那样不好意思说话,而是正常地讲下去,我的心里充满了骄傲和快乐,他居然可以记得这样好,讲得这样好,我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故事讲完了,他香香地睡去,看着他熟睡的小脸儿,怜爱之情满溢。这个晚上,他用心为我讲的故事,是他给我的最好的礼物,我对自己说以后要学会经常捕捉他的闪光点,多给他一些鼓励,他就会更多份自信和独立,这样的品格才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