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豆豆的语言发展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54  新浪育儿 whyywqy2000

  新浪网友:whyywqy2000 

  豆豆在五个多月就开始叫爸爸,妈妈。但他的语言发展过程和通常的标准过程不同,从单音节词语直接进入五,六个字的句子。总结原因是近一年时间里,他语言学习时观察口型不足;另一方面,其语言环境较为标准化。

  (一)豆豆不肯开口说话

  豆豆从五个多月叫出第一声爸爸,妈妈,几个月后就能够说十几个单音词。但是,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也就只能够说这十几个单音词。进入周岁后,他越来越不肯开口说话。

  因此,豆豆的语言发展过程和一般标准很不相同,即豆豆的语言没有经历过双音节词汇过程(虽然早期叫过爸爸、妈妈等)。他从来没有说过如饼饼、饭饭、水水……这样的幼儿语言。而且,豆豆还尊口难开。让他叫一声“妈妈”或“奶奶”,他就或是不高兴地把头一扭,或是笑一笑挣扎着跑开了。

  (二)幼儿学习语言要看口形

  豆豆已经快一岁半了,仍然不开口说话。豆豆的好朋友淼淼只比他大二十天,已经可以讲五、六个字的句子,和大人对话了。接触其他同龄小朋友,也都开始讲两、三字的语言了。

  对照医学相应标准,9个月到16个月中的语言状况对豆豆而言完全是空白的。大人心里不免着急起来,虽然别人都说男孩子说话晚些,但豆豆现在连单音字也不说呀!

  是不是因为两个月前的那场大病造成了失聪呢?不是,因为每天都要带他指认图片字卡,他听得见的。甚至用音乐盒,敲击声等测试,表明豆豆对声音非常敏感,方向判断也十分准确。

  哪是什么原因呢?九月中旬在报上看到一则报道,批评个别幼儿园只顾扩招,一个班有五六十人之多。专家指出,幼儿处在学语言阶段,他们必须能够看到老师的口形才行。对啊!针对这种可能,爷爷要求每个人尽量多地与豆豆面对面地说话。

  (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这句成语用来形容豆豆学习说话的过程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在了解到幼儿学语言过程要看口形的启示后,采取了更多和豆豆面对面地说话的措施。

  其实,仔细一看便明白:当你面对豆豆说话时,他眼睛直盯着看你,并且他的小嘴也跟着一动一动地,这是他在解读密码呢!“十一”假期,豆豆爸从深圳回来,让豆豆叫爸爸,总算给爸爸一点面子,叫了一声“爸爸”。

  对豆豆实施了一个半月面对面地说话训练,十月下旬的一天,豆豆一觉醒来就开口叫“妈妈”,妈妈高兴地牵着豆豆从房间里跑出来说“豆豆会讲话了!”接着豆豆就“奶奶”“爷爷”地叫开了。

  赶紧抱起来,走到认图识字画报前挨个问:“这是什么?”豆豆逐个回答:“路、桥、楼、塔;枪、炮、标、靶;春、夏、秋、冬……”悬在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不仅如此,豆豆一开口就是四,五个字的句子:“我要喝水。” “我要吃QQ糖。”……

  几天以后,这是什么呀?那是什么呀?不停地缠着和大人讲话啦。有了这个经历,大人还会去烦小孩问这问那吗?

  (四)结论

  除了幼儿学语言要看口型的原因外,两年后在某育儿论坛见到幼儿学语言的讨论。有一人说,他家孩子学习语言时,家里力求规范化,即语言环境是成人化的。结果,他的孩子语言非常标准规范。

  从这里才明白豆豆语言发展情况的第二个成因,我们家也从不说双音节的幼儿语言。这样,孩子无法表达多音语句,只好自己在大脑里逐步完成认知和表述这些语句的过程。一旦成熟后,就出口成句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故事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