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个月的成长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37  新浪育儿 周游妈

  新浪网友:周游妈

  

  自周游满27个月后,这段期间,其成长焦点基本上都在去幼儿园的准备和适应中。

  3月中旬,给周游办理了入园的报名手续,这间幼儿园是一间私立的中英文幼儿园,就在我家楼下,有近十年的历史了,硬件设施、环境和老师的素质都还不错。

  为了能够让周游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早在好几个月前,就和幼儿园的园长打过招呼,逢周六或周日,我就带周游去幼儿园混混,如果时间允许,还带他去所在班级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吃饭等,所以,等周游真正快去幼儿园时,他已对这间幼儿园非常熟悉了,哪儿是他的班级,哪儿是睡觉的地方,哪儿是是游乐的地方,哪儿是玩沙的地方……等等,有时外出散步路过,他也会指着幼儿园神气地告诉我:“这是我的幼儿园!”

  在去幼儿园之前,还参照了几位网络妈妈的方法,给幼儿园的园长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大致描述了一下周游的一些自理能力及优缺点,虽然不知道这封信到底有没有作用,但至少能够让咱这当妈的心里稍稍安慰一下,是吧?

  4月1日,是预计送周游去幼儿园的日子,头天晚上,已将周游去幼儿园的东西全部整理好装进书包,备置的物品有:内衣一件、内裤三条(预防尿裤子)、袜子一双、拖鞋一双、毛巾一条(外出运动时衬在衣服里面用)、纸巾一包。可谁知,当天夜里,就下起了暴雨,到4月1日7点钟,气象台还升起了黄色暴雨警告!送?不送?这种天气送去,只能整天呆在教室里,这对第一天上幼儿园的周游来说,可能情绪会更糟。想来想去,最后决定:下周一天气好了再送!反正今天是愚人节,权当被天气愚弄了一回吧。

  4月3日是星期六,为了能够更多一些了解周游在幼儿园的生活,便决定和他一起入园一天。在这天里,我充当了老师角色,和其它几位老师一起照顾那些小朋友:陪他们游戏、帮他们换衣服、给他们讲故事、哄他们睡觉等等,也因为此,也基本上了解了周游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安排,总得来说,时间和课程安排算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4月5日是个艳阳天。周游比平日醒得早些,可能没有睡醒,说话有些带哭腔,便一把抱起搂在怀里,正巧此时周游打个呵欠,便给他说了一段歪诗:“春天像小周游般的,花枝招展的,打着呵欠,伸着懒腰,瞧,这呵欠还把眼泪都打出来啦……”周游很快就被逗乐了。于是,在灿烂的阳光中,在周游灿烂的笑容中,我上班去啦!虽然开头比较顺利,但这一天我全是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的,时不时抬头看看钟,想着,此时的周游应该在外面玩吧,此时的周游应该吃中饭了吧,此时的周游是不是该睡觉了呢?到了中午时分,实在忍不住,便从公司杀回幼儿园,此时的周游已经睡下了,心稍微放下,走出来,门口的一个值班人员善意地告诉我:“既然决定把孩子送来了,就放心吧,这里老师会照顾好孩子的!”

  4月6日,周游醒来的时候,情绪各方面挺好,直到我给他检查书包时,周游才开始不愿意起来,一会叽咕一句:“我不去幼儿园啦……”,一会又叽咕一句:“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呀……”可这时不能心软啊,只能再次劝慰他:“宝宝,每个小朋友长大了都要去幼儿园的呀!”周游一见没戏,委屈地瘪嘴:“妈妈,抱一抱……”。这天,奶奶不能再像昨天一样偷偷溜走了,所以,周游在奶奶走后委屈地大哭了一会,幼儿园老师说周游比较讲道理,每次和他一说,他说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过,这几天,他就总粘着一个Miss胡的生活老师(因为Miss 胡长得有些像周游的小保姆)。当天晚上幼儿园有个亲子课程,吃过饭便带周游去了,周游见到那些老师挺开心的,而且表现也挺活泼、大方。

  4月7日,是周游入园的第三天,也是周游情绪最差的一天。前天夜里,周游睡得很不踏实,睡梦中至少说了四次“我不想去幼儿园”。醒来后第一句话也是带着哭腔的:“妈妈,我不想去幼儿园啦。” 这天早晨的他,态度不是太激烈,只黑着张脸默默地跟着我,我刷牙时,他便轻轻走过来,默默地抱住我的腿将头靠着,也不哼声,天,我这心里那个难受哦……,我情愿周游是大吵大嚷,而不是这种无声的抱怨。下班回到家,小周游没有像前两天一样开开心心地扑过来,情绪也没前两天好,见到他的时候,他正蜷在游奶奶身上。这天晚上,周游问了好几次“我明天去不去幼儿园?”临睡觉前又问了一句:“妈妈,你明天上不上班?我去不去幼儿园了?”待得到一个无奈的答案之后,周游瘪瘪嘴躺下,困得不行的他很快地睡着了。望着睡着沉沉的他,黑暗中的我忍不住直掉眼泪。

  到了去幼儿园的第四、第五天,周游开始有些适应了。并时不时拿家里的事情与幼儿园相比,自己坐在床上脱衣服的时候会说:“幼儿园里的其他小朋友就是这样脱的!”我拉上窗帘,周游也叽咕一句:“幼儿园也要关上窗帘睡觉的!”我关灯,周游又说:“幼儿园睡觉也关灯的!”呵呵,才去几天啊,就开口闭口幼儿园了。临睡前,周游还迷迷糊糊地突然说了一句:“我喜欢幼儿园!”

  因广东很多企业都是六天工作制,故幼儿园也实施六天制。4月10日,在犹豫了半天之后,还是把周游送去了。送去的时候周游非常不愿意,可没办法,只好在我走之前再三叮嘱让我下午早些去接他。头一回休息时候周游不在身边,这一天心里感觉空荡荡的。下午接他的时候,碰到一个小托班的老师,她便告诉我周游的嘴可真能说,中午,他很早就睡醒了,坐起来后就问:“老师,你们两个闹钟有没有响?如果响了,我就要起床啦!”

  第二天是周末,为了让他心情放松一些,便和游爸带着他去广州金颖园玩,可能当天太热,周游又太累的原因吧,回到家后,当天晚上就发烧了!这样,周游去幼儿园的故事就只好中场休息了,这一休就是一个星期。

  第三周送去的时候,周游虽然不愿意,但因为这个周末要开亲子运动会,周游从小就对楼下小学的哥哥姐姐们每日都可以随着运动员进行曲进行升旗和做早操非常羡慕,故在此次送幼儿园之前就对他采取诱导之策:“周游,你们这周末就要开运动会了,你要好好地练习,这样就可以和楼下的哥哥姐姐们一样了。”小家伙虽然满腔的不愿意,但还是经不住这种诱惑,于是这个星期比较轻松地度过了。

  虽然周游入园适应的挺快,可周游的体质还是差了点。这不,亲子运动会结束的晚上,周游又生病啦……,这一折腾又是四天。等周游病好了,马上就是五一长假了,为了保障他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回外婆家,于是决定等周游五一回来后再继续上幼儿园。在外婆家里,周游表现得让人又爱又恨,在这个放松的环境下,他的霸道一面也显露无遗。

  五一长假回来后,周游去幼儿园的事情又摆上了日程。但这次波折了许多,难怪很多妈妈都说,送孩子去幼儿园一定要坚持,否则再送就会困难许多的,现在深刻理解!

  从5月9日恢复去幼儿园后的那几天内,周游的抵触情绪比较大。每天早晨六点钟一睁眼,准见到一张可怜兮兮的小脸正望着我,偶尔眼角还挂着两滴清泪。可不知怎地,现在见到周游这幅模样,似乎不再心痛了,反而有些想笑的感觉,真是奇怪!刚好这些天天气也不太好,时不时有雷阵雨,不由地戏称,“咱家小周游的心情与天气很同步嘛!”

  5月17日,周游头一回连着第二周去幼儿园,这天的他被老师投诉了!原因是周游抢小朋友的东西,而且中午和晚上老师给小朋友分饭的时候,周游也抢。回到家后,给他讲了一通道理,他很干脆地同意了,真是奇怪?难道小家伙这样做,是为了引起老师注意吗?

  接下来的这几天,周游的情绪稳定多了,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都挺开心的,偶尔有些不愿意,也很快就自己调整了,不管怎样,感觉周游在幼儿园里还是比较快乐的,因为这些天里,总是在不经意中,发现他哼着一些我们从来没有教过他的歌,而且从小家伙的嘴里得知,周游交了几个好朋友,如徐天琪、吴东皇、婷婷等。相信周游的入园过程快结束了吧!

  总结:周游的入园虽然两次生病的过程,但总得说来还算是顺利的,可能这和周游比较讲道理有关吧。幼儿园老师对周游的评价:

  1、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非常不错,甚至在小小班都是拔尖的,周游的小嘴也特别能说,自己心里有啥想法,会主动去和老师沟通。如有一天中午,周游见到小托班的Miss Liu,便想让她坐在床边陪他,于是对她说:“Miss 刘,我是你的好朋友,你是我的好朋友,所以,你过来陪我睡觉吧”,把老师逗得直乐;周游也特别喜欢问问题,在上课的时候他是属于比较活跃的,有时老师都奇怪:“咦?这个小脑瓜里怎么装了这么多奇怪的问题呢?”

  2、自理能力还算可以,自从去幼儿园之后,学会了自己脱衣服、扣钮扣、叠毛巾等,也学会了自己脱裤子尿尿,并能够自己把裤子穿好;吃饭也不错,只是刚开始的时候会耍一些小心眼:比如他开始几天每次吃到一半便告诉老师不吃了,于是等老师给他讲完道理,他又吃起来,这样做的结果,只是为了得到老师表扬,晕!

  3、还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生活,有时老师在和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周游会只是在旁边观看,偶尔会掺和进去,可过一会又退出来了,可能这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吧。

  另外,再补充两句关于送孩子去幼儿园的一点体会吧:

  1、如果有条件,最好还是让孩子先熟悉环境,否则到时孩子突然被放置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而且亲人又全不在身边,那种感觉是非常难受的;

  2、在去幼儿园之前,要先给孩子打一些“预防针”,要告诉他们去幼儿园的好处和坏处,如在幼儿园里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等,但到了幼儿园,家人就不能陪在身边,要自己学会独立等等;

  3、去幼儿园之前,尽可能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使之与幼儿园的生活习惯保持一致;还要尽可能多锻炼一下孩子的体系,从而避免生病而造成反复;

  4、刚去幼儿园的那几天,孩子因为情绪不稳定,容易哭坏嗓子或者上火,所以,最好每天都补充一杯鲜榨橙汁,并多给喝水。刚开始的那几天,我们还会隔一两天拿点金银花煲水给周游喝。

  5、在幼儿园里,因为是孩子自己吃饭,所以,免不了头几天会吃不饱。所以,孩子回到家后,要适当地补充一些营养,但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

  6、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后,要想方设法调整孩子的心情,让他放松,以缓解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压力。

   (周游妈写于小周游2岁半时)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