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上你的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6:19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网友:曾经长发飘飘

  妈妈总说我娇气,从小就是。身子弱,三天两头跑医院折腾人就不说了,连吃个饭也让大人犯愁。最光荣的历史就是,一直让人喂饭喂到上小学。这么一个让人头疼的孩子,真不知道我妈都是怎么熬过来的。

  回过头,继续说我的吃饭问题。那个嘴挑得,几乎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可以吃的东西似的了。甜了不吃,辣了不吃,苦的就更不吃了。

  童年基本上都是在南方度过的,那些个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的炎热日子,整个人就像被火烧火烤一样,让我现在想起来头上都会冒汗。天热干燥,对孩子来说,根本不当一回事,成天得在外边疯跑啊,晒得炭似的自己还一点不知道。可是身体是有感觉的,一热就有反应,不是嘴上长泡就是头上长疮。妈妈没办法,只好从人家那学了个招-----做苦瓜吃。苦瓜清凉去火,是个好东西。那也得分给谁吃,要给我,是绝对不张这个口的。那还用说\?我是谁\?我是娇娇大小姐啊。能吃苦么\?

  岁月流转,光阴飞逝。有一天,我也成了一家之主了。这个主就是主妇的主,全家人吃啥喝啥,全归我说了算。而那一天,在超市偶遇青翠欲滴的苦瓜,让我重新想起了自己过去,不禁激起了自己挑战自我的念头。

  要说苦瓜,是个稀罕东西。很长时间了,市场上都不太容易看见。也许是像我这样怕吃苦的人多吧,种的人也没了兴趣,越来越少,反而显得金贵了。那天在超市见它也就那么几根,不过浑身凹凹凸凸的绿,却让人看着那么赏心悦目。跟着别人,不自觉地也将手伸了过去。

  苦瓜买了,钱也付了,带回家去,我犯愁了。怎么做啊\?从来没做过啊。赶紧翻平时积攒下来的大量菜谱参考书,终于在冲绳料理上发现了苦瓜的影子。书上说冲绳人爱吃苦瓜,因为南方夏天天热,苦瓜有败火的功能。哎呀,怎么跟以前我妈说的一样。赶紧,赶紧,就着书操作起来。

  其实,这个冲绳啊,离开我们中国的福建近,很多生活习惯包括饮食习惯都模仿福建人。所以这个冲绳料理苦瓜炒肉片,就真的难不倒我这个真正的中国人。不过,苦瓜的这个苦味,的确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那么怎么样,降低一下这个苦味呢\?书上说的很清楚,苦瓜的苦是苦自身,并不带到其他菜上去。所以要去苦味,就从它自身着手。总结我后来的一些烹调经验,苦瓜去苦可以有这么几种方法:1,冰镇去苦法。就是将苦瓜切片以后放在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这样苦味就能减少一些。2,高温去苦法。这跟刚才的方法相反,是将苦瓜切片用开水烫过一遍再用。3,盐搓去苦法。这好像是冲绳地方比较流行的方法,就是将整条苦瓜洗干净以后,拿盐搓上一遍,要用的时候再洗掉。以上的几种方法都不能彻底去掉苦瓜的苦味,只能降低苦的味道。吃苦瓜嘛,不苦怎么成。

  除了苦瓜炒肉片。苦瓜还能炒猪肝。因为多吃猪肝对增加铁质有好处,猪肝也是我们家的一道家常菜。用苦瓜炒猪肝要的就是那个鲜嫩爽口的感觉。猪肝做老了不好吃,所以在油锅里的时间尽量少,第一遍先将它去生,捞出来以后,等苦瓜炒得快熟了再加入猪肝,这个时候调味炒熟才是最好吃的。

  另外,苦瓜色拉也是我夏天的一个保留节目。这个方法我轻易不告诉人家。天气一热,站在厨房里锅碗瓢盆可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做做色拉是最省事的偷懒方法了。苦瓜生吃更保留了它自身的美味。然而,做好色拉的关键则在于调料的调制。大夏天的,谁对油腻都望而生畏,这个调料就得调出清淡来。要清淡自然少不了醋,醋开胃,夏天什么好吃的都离不开醋的帮助。

  有了这么些吃法,我想你也会跟我一样渐渐爱上苦瓜的苦了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