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感动叫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1:30  新浪育儿 康儿妈妈1997 

  新浪网友:康儿妈妈1997 

  网络情结的话题,是坛中一个久盛不衰的话题,由此引发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我想这其实是一个好现象,充分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齐鸣”的精神。就我个人而言,对“只要用心写出来的文章都是好文章”的观点是赞同的,但同时又对“既然写文章,那么就要追求文章的质量”这种看法也是首肯的,于是乎不禁暗想自己怎么如此矛盾,是不是正印证了每个人都是矛盾的混合体这句话。就如平时的自己,既喜欢热闹,又喜欢冷清;既喜欢呼朋唤友地欢歌笑语,又喜欢独自一人沉思、发呆。即使是对爱的表达方式,也是矛盾的,就象现在写这篇文,会想自己是不是有点矫情了,喜欢一个坛子非得一遍遍地表达出来才行吗?有些爱,尤其是深沉的爱,是不需要言语表白的。可另一方面,又觉得既然喜欢、热爱,就应该大胆而坦白地说出来,爱是需要表达的。这样矛盾纠缠的心情,让我有些欲说还休,但既然写了,就只能一吐为快了。

  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过程,就象我们的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这是自然规律。就坛子本身而言,我是没有资格评头论足、说三道四的。我相信,小隐娘、郁风信子、陶陶的朵朵、胖兔天妈等人确实在原创论坛中开创过盛世的芳华,因为我无数次地欣赏过她们写出来的美文,被她们精妙的文笔和深厚的文字功底所折服。一个人如果想进步,那么就一定要看到别人身上的长处,谦虚地向别人学习。在欣赏的过程中,她们的文采精华深深打动了我,包括她们的文字风格,我都十分喜欢。虽然她们现在在坛中出现的时候很少,可能潜水的时候居多,但成绩是有目共睹、不能否认的。

  物转星移,虽然“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但我执着地相信,美丽的春红过后,依旧会有夏花的灿烂、秋天的硕果。坛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动荡起伏的浪潮中,仍有不少闪光的珍珠,比如画画妈妈、颖立、林岫、雨欣妈、骆驼刺、铸铸妈、秋寒、果然妈妈、土土方妈、音乐已响起、蝶舞清秋、小小鱼儿等众多的姐妹,她们用自己或轻松或婉约、或精致或豪放、或冷静或温馨、或深沉或朴实的笔触也写出了不少好文章,更兼有暗香使人醉、老翟大哥以及其他一些“爸爸”们的佳作,从这么多人的身上,我也获益非浅。

  因为我没有亲身经历过坛中那个盛世,所以对个中情景只能从以前的文章中品读了。从贴子的质量而言,有可能现在的情形略有滑坡,所以引发了坛中不止一次的“大讨论”,其实这没什么不好。正如每个人都不能一味地只顾低头走路,也要时不时地抬头看天一样。无论是真实的生活还是虚拟的坛子,自省和反省都是很有必要的。“用心写出来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这个论点本身是正确的,但可能只讲出“好文章”的其中一点,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粗浅地认为,想写一篇好文章,第一就是要用心。如果不费一点心思就想写出一篇美文,除非是神来之笔;第二,就是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这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我想,坛中比较有名的写的好的那些姐妹,不是说刚进坛子才开始练笔,然后就能让文字飞扬起来,这和她们平时的日积月累一定是分不开的;第三,就是要有一定的修养。这个修养是指平时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丰盈自己,多看书、多学习,多吸取别人的长处。当然这个修养不单是文字上的修养,更有一个为人处世的修养。豁达、乐观、宽容、平和,这些字眼看上去很简单,但可能穷尽我们的一生也不能真正达到这个高度。一个有自信、有把握、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女人才能写出真正的好文章,而且这种文章才能有深度、有广度。

  写到这儿,我不竟渐愧,虽然在坛中自己也写了一些文章,还有幸被原创选过几篇拙作,可拘于自己的水平,觉得自己的文很是泛泛,尤其是看到果然妈妈那篇《宠辱不惊》的美文中提到我,更觉汗颜。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闲庭信步、心旷神怡的境界是每个人都渴求的,但红尘中的我们,又往往被各种各样的欲望和烦恼所困扰,想拥有这种心态绝非易事。有时我想,人生何处有桃源?现实中我们看到太多的女人有一点点的俗气、一点点的勾心斗角、那么一点点或者太刻意或者太随便或者太务实或者太粗线条等等,包括我们自身也有太多的狭隘。进入虚拟的空间后,会发现坛中也不完全是清净乐土,也有暗流涌动,有时让我不免伤感。可是,即使有种种的不如意,我和许多姐妹一样,还是真心地热爱生活并喜欢坛子,因为无论是生活还是坛中,主流都是阳光的、健康的、向上的。

  在此,我想借用书中的几句话作为对坛子的衷心希望:“坛子应该是大气的,她的大气不是张扬的,而是包容有度的,百川归海、胸藏海岳;坛子应该是宁静的,她的宁静不是迟暮的,而是充满生机的。松间明月、石上清泉、闲花落叶、静夜空山”......

  既然真心爱着坛子,那么大家就应该共同努力,为坛子的繁荣献出一份菲薄之力。“网络情深深几许”?你问我,我也不知,但我知道,自从进了坛子,就有了一份淡淡的牵挂、浅浅的相思、悠悠的怀想。所以,我让自己的思想信马由缰一番,洋洋洒洒一次,虽然水平有限,但我获得了心灵的释然。因为我懂得,我真实地生活着,有着幸福也有痛苦;因为我知道,在坛子,我情不自禁地被姐妹们的美文所打动,一次次从心底涌出感动的潮,在感动与被感动的波涛中起浮着......而世上,有一种感动无法解释,我只能把它叫作情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网络情结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