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面俱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9:14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网友:曾经长发飘飘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吃米饭原来是我饮食生活中最重要的环节。自从嫁了一个“面通”老公之后,各式各样的面条也成了跟我的米饭平分天下的食物来源。

  面条好啊,做着简单吃着痛快,正适合我这个处处偷懒的懒妇人。更别说老公出差,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了,那简直就是一锅面条过一天的日子啊。

  时光荏苒,突然有一天,一个可爱的小生命就来到我家了,她便是我的女儿。女儿出生不久,我的母乳就明显不够,看到喝些奶粉喝些母乳混合喂养长大的她,总让我觉得内疚。终于,五个月以后,女儿开始进入辅食阶段了,我在为女儿一天一天的成长高兴的同时,也为补偿女儿没吃够母乳的亏欠做起了准备。怎么才能在女儿品尝人生最初滋味的时候,就让她爱上我们家的食物呢?为此,我翻阅了很多婴儿喂养的资料,也专门为她做了一本制作辅食的菜谱。

  辅食嘛,当过妈妈的都知道,它的添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就是要遵循一个从少到多,从软到硬的原则。

  下面吧,对了,下面。这是最简单最方便的最容易做的了,而且面条里有菜有汤,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错,这个方法好。我为自己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感到一点点骄傲,因为这个面要做出花样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辅食的初期,除了给女儿喝一些果汁,非常稀的米汤以外,我还给女儿做面汤喝。这个面汤不能太油,不能太咸,我就用蔬菜弄碎了下面,在调味之前先把给女儿喝的面汤盛出来。因为面较之大米有其特有的口味,对吃多了米汤的女儿来说也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辅食中期开始,女儿慢慢可以吃一些烂面了。我们这里有一种细面,细得就跟头发丝似的,一煮就软,而且面条本身有咸味,不用另外放盐。这样的面条,我一段一段地把它掰断,跟剁碎的肉糜菜泥等一起煮,很快一碗又香又软,有利于婴儿消化的汤面就做成了。

  到了辅食后期,女儿的牙齿渐渐长得多了,让孩子慢慢锻炼咀嚼应该是这个时期的喂养目标,所以我从做细面转为做一种叫乌冬的面,这个面比较粗,有嚼头但是又很容易消化。而且冷的吃热的吃,风味各不相同。女儿爱上吃乌冬面,是因为面粗容易被她的小手抓住,还不沾手,一根一根地往嘴里吸,刺溜一声,把她高兴得一下子一小碗就能自己全部干掉。

  为了锻炼孩子咀嚼的能力,我还经常给孩子做通心粉。通心粉也比我们一般的面条要有韧性,加上做通心粉一定要放一些奶酪,这样对孩子补充乳制品也有好处。特别是那股奶油跟蕃茄酱的香味,加上通心粉各种各样可爱的形状,一般孩子都抵挡不住它的诱惑。

  女儿长到两岁以后,也成了我们家饭桌上的主力了。她吃的东西基本已经跟我们大人一样。我们家饭桌上的面条自然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不仅表现在种类上的多样化也表现在口味上的多样化。

  除了上述一些面条以外,天热了,我们还做许多凉拌面。这个拌面上的配菜都跟面条一样切得细细的,浇上浇头,吃得也挺过瘾。大夏天,还有一种流水面。就是用刚才我在上面说的细面,将它在冰水中涮过,凉凉的,蘸着调料青葱跟一些有香味的叶子一起吃,清热祛暑还能缓解夏天的食欲不振。

  当然,我们家的饭桌上还有一种不得不说的面条,那就是荞麦面。荞麦面,顾名思义,就是用荞麦做的面条。因为荞麦当中富含一种叫芦丁的营养成份,对促进和改善血液循环,治疗高血压的毛病有很好的功效,提倡吃一些像荞麦这样的粗粮,成了一种时尚。但是这个荞麦面,有的人会有过敏反应,所以一般孩子在辅食阶段,最好不要给孩子吃。等孩子慢慢大了以后,可以让孩子一点一点地试试看,如果没有什么反应,那么以后就可以让孩子吃了。吃荞麦面,千万不要忘了喝荞麦汤,汤里的芦丁含量才是最高的。日本人大年三十晚上一定要吃一顿过年荞麦面,说是吃了这个面才能活得跟面一样长,恐怕也有一定道理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