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6:53  新浪育儿 aguwawa

  新浪网友:aguwawa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是天天爸和天天妈对婴幼儿教育理念最深刻的认识。

  于是我们参照书上的方法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给天天设计了一些小游戏,通过玩使他得到合理的智力刺激和运动量。

  一、球类篇

  1、气球

  家里准备了五颜六色的气球,在他只能躺在小床上仰望天花板的时候,我把气球挂在他的上方教他认识不同的颜色,星期一挂红色的气球,星期二挂黄色的气球,轮完一星期正好是红黄蓝绿青橙紫。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宝宝看太久,而且要在他精神好的时候进行,最好时常换个位置,以防宝宝形成斜视。到了天天爱抬腿举手的阶段,我们又把气球放低,吸引他用手或脚来碰球,让他既能活动活动筋骨,又能提高视觉和手脚的动作配合能力。

  2、其它

  我们很少给天天买玩具,只有球例外。从乒乓球到小皮球,从小足球到气排球,大的,小的,软的,硬的。在玩球的过程中,他可以通过触摸来体会这些球有何不同。出现爬行意识后,天天爸拿着乒乓球逗天天,天天很想抓住它,于是努力地向前挪动。没过多少日子,他就能爬过去挨着爸爸的手,作为奖励,爸爸给他摸摸球。打往下去,天天的爬行动作越来越熟练,拿到爸爸手中的球不再是一件难事。这项运动导致的结果是满六个月之后,他已经能自如地从床垫爬上沙发。到会坐的时候,我们坐在他对面和他一起玩滚球的游戏,这也是在培养他的人际交往能力。爸爸有时甚至把桔子和橙子擦干净以及妈妈的毛线团来给他当球滚,天天像只可爱的小狗在地面上快乐地追逐着他的目标。

  二、攀爬篇

  1、爬坡

  天天会爬以后,不满被拘束于一块床垫上,他开始向沙发,向茶几,向家里任何一个角落进军。这时爸爸又想到一个爬坡游戏。他找来一块厚木板搁在床垫和地面之间,形成一个30度角的坡,把天天抱上木板示意他从坡底爬到坡顶。天天成功到达坡顶后,爸爸又扶着他坐滑滑梯似的滑下来。当天天喜欢上这项运动并爬得相当灵活之时,爸爸又把坡度改为40度、60度,逐步锻炼他的腿部力量,树立起克服困难的自信心。

  2、攀登

  攀登能增强四肢力量和手脚的协调性。爸爸搬出人字梯,让天天学习攀爬。第一次玩梯子,天天不用大人的提示就能用自己的方法爬上几级台阶。爸爸妈妈拍手鼓励他能干。以后玩爬梯子的时候,爸爸护着他,妈妈在一旁描述他的动作,“左手上,右手上,左脚上,右脚上。”促使他的大脑慢慢形成左右的概念。

  三、毛毯篇

  毛巾毯、床单之类是家庭里必不可少的用品,它们同样也是我们游戏的重要道具。

  1、钻山洞

  爸爸做了一个三角架子,找来一块长度、宽度相符的毛毯覆盖其上,就成了“山洞”。开始天天不愿钻,因为他还不会匍匐前进,老是碰着头,常常爬到一半又退回去。妈妈拿着他喜爱的玩具在另一头逗他,他才钻出“山洞”来。一次一次地练习,他也就学会低头匍匐前进。现在爬到沙发底下,书桌底下,茶几下方,都不会碰着头,应该是“钻山洞”训练出来的效果吧。

  2、躲猫猫

  用毛毯玩“躲猫猫”是每一位妈妈和孩子最乐此不疲的游戏。我把毛毯将脸遮起,然后大叫:“咦?天天不见了,天天在哪里?”还故意做瞎子摸鱼的动作,到处寻找他。摸到以后,扯下毯子高兴地说“找到天天了”。他兴奋极了,开心地拍起小手。有时他自己爬过来一把拉下毛毯,然后得意地冲妈妈咧嘴一笑,仿佛在说:“是我先找到你的。”久而久之,他也模仿妈妈的样子用毯子把自己的头盖上,换成妈妈来配合他完成“躲猫猫”。天天变被动为主动,说明他自我意识在增强。

  3、阿拉伯飞毯

  一次,爸爸妈妈整理被单,天天趁机钻到床单下面爬来爬去。妈妈灵机一动,放低床单,示意爸爸把天天抱到中央,接着两人拽住床单四只角,把天天抬起来左右摆动,上下摇晃,逗得他咯咯咯地笑个不停,一点也不害怕。照此训练下去,以后到游乐园玩“阿拉伯飞毯”或是“海盗船”之类的娱乐设施,他应该表现得比妈妈强,妈妈可是玩一次晕一次呢。

  4、熊妈妈

  天天有一床抱毯,帽子上有一个熊的图案。妈妈一披上毯子,戴起帽子,就扮演着熊妈妈的角色。每一次开场白都是:“好久不见,你好吗?我是熊妈妈,今天熊妈妈要给你(做什么)。”有时是背唐诗,有时是念三字经,有时是让他跟着熊妈妈做相应的动作,比如说“再见”、“恭喜”、点头、拍手等,有时是玩“眼睛在哪里?鼻子在哪里?”的游戏。熊妈妈就像他的一个老朋友一样,每一次的出现都使他倍感亲切,使他更容易接受训练的内容。

  四、糖果罐篇

  装糖果的罐子吃完了糖也不能丢弃,它也是训练孩子们的“宝物”。

  1、听音练习

  在罐子里装上开心果之类的东西,然后摇晃罐子(或者在他脑后,或者在他左右两边),让里面发出“叮叮当当”的撞击声,以吸引天天的注意,去寻找声音的来源,训练他听觉的敏锐性。当他看到罐子,就把罐子递给他。他自己也会抱着罐子摇来摇去玩上一阵。

  2、抓取物品

  让天天从罐子里取出开心果,他先是单手抓,后来又会用拇指和食指捏,手指精细动作的分化促进了大脑的发育。而且,我会把每一次他手中拿到的开心果数给他听,使他在潜移默化中又建立起最初的数字概念。

  3、拧盖子

  天天进入十个月后,特别爱模仿大人的动作。我示范给他看如何拧开盖子,又如何扣上去拧紧。在我需要离开他片刻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就把罐子丢给他。他会安静地坐在原地,自个研究怎样打开盖子。拧开后,又考虑怎样把它扣回去。他可以沉浸在他的世界里玩上二十分钟不挪窝,不找妈妈。

  五、前庭体系篇

  前庭是感觉人体运动和平衡的主要器官,我们每天都要进行针对前庭反射的训练,希望提高天天的平衡能力和前庭器官的稳定性。

  抡:托住他的身体往上方抛,让他体会腾空的感觉;

  旋转:架起他的胳膊,原地转圈,把身子甩起来。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反应,不要突然加速和减速,以免孩子不适应,产生畏惧心理,左右两个方向都要做;

  钟摆:倒提孩子的两腿,像钟摆一样左右摇晃。

  荡秋千:我们住的小区有一架秋千,每天晒太阳的时候我都会让天天坐在上面荡来荡去。

  在游戏的过程中,发现有许多玩具其实并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给他一个玩具电话,可他还是对电话机更感兴趣。有时哪怕是一张纸片,一截毛线,一颗石子都能令他兴致勃勃地玩上半天。

  儿子一天天地长大,做父母的也跟着成长。在他即将过渡到幼儿阶段的时候,爸爸妈妈又在翻书查资料,为幼儿时期的天天要玩什么样的游戏备足功课。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