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的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43  新浪育儿 许许娘

  新浪网友:许许娘

  “三盘暮雨,沽水流霞”。在那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有着我快乐的童年。

  我的家乡在天津——一个在清朝末,民国初期写满中国屈辱历程的城市。侵略中国的强盗们在我的家乡各自划分的租界地中,建造起不同风格的建筑,至今还矗立在天津最繁华的街道上,似乎警示中国人民永远要自强不息。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老红军,爸爸从小就是在爷爷严格的教育下长大的。爷爷是个老古板,这点在我小的时候也深深的体会到。后来爸爸响应党的号召,带着宏伟的报复去了北大荒,在那最艰苦的十年中认识了我的妈妈——一个美丽的天津姑娘(在孩子眼中,母亲永远是最美丽的)。后来就有了哥哥和我,至今我还由衷的感谢我的父母不仅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一个那么好的哥哥。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清澈的河水,五颜六色的花草,妈妈的慈爱,爸爸的教导和家里永远荡漾着的我和哥哥的笑声组合成我了多彩多姿的童年。

  知青返城以后爸爸就在政府的街道工作,妈妈在防疫站。他们每天都非常忙,哥哥就成了我唯一的玩伴。我很喜欢跟着哥哥屁股后面跑,他就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童年时候最亲密的朋友。

  哥哥比我大两岁,大眼睛,长长的睫毛,白皮肤,红红的嘴唇,所有的长辈们都喜欢他,他们喊哥哥叫“小白马王子”。而我呢,小眼睛,黄黄瘦瘦的,除了在家里欢蹦乱跳之外,到了外面就像个小受气包,爸爸妈妈总说我是“耗子抗枪——窝里反”。的确,在家里的时候我就像个小女皇,爸爸最疼爱我,因为小时候我身体很弱,全家好吃的都是我来享用了。哥哥很照顾我,所有的好玩具都是我先玩,任何好吃的都是我先尝。我和哥哥在同一所小学里上学,每天上学放学都是哥哥接送我。班里的同学也不会欺负我,因为他们都知道我有个宠爱我的哥哥。但是哥哥毕竟是个小男生,多少有点“小男子主义”作风。如果我不听他的指挥,偶尔他也会逞逞威风,但爸爸知道后就会对他给予“惩罚”(即使哥哥教训了我,我还是不愿意告诉爸爸,因为我不舍得哥哥受惩罚。)

  寒暑假:

  我家住在政府分的一条平房胡同里,胡同的邻居都是爸爸的同事。每两家一个院子,很干净的那种小院子,家家有独立的厨房和厕所。等到大人都去上班以后,胡同里就安静下来。

  我和哥哥每天写完作业后就开始了我们最重要的娱乐活动——攀屋顶。在哥哥的带领下,我们顺着院子的大铁门攀上屋顶。各家的屋顶都是相连的,我们就沿着我家的屋顶走到邻家的,一户一户的透过玻璃看看人家的家具摆设,观察观察院子里的花,瓦缸里的鱼。(虽然我们是胡同里各家的常客,但站在屋顶上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真是“一览众山晓”啊!。

  有次,邻居家在屋顶旁边晒了许多的腊肠,我和哥哥发现了,就坐在屋顶上边吃腊肠边晒太阳。回来我们告诉了爸爸妈妈自以为可炫耀的经历,没想到被他们骂了好一顿,还被带到邻居家道歉。邻家的叔叔阿姨并没有责怪我们,还给了我们许多腊肠,我和哥哥都很不好意思。

  后来爸爸给我们加了一项家庭作业,他买了许多的茅草纸,装订成两个大本子,家里有许多的字帖,我和哥哥每天要在写完假期作业以后再各自写三页的书法。爸爸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我们的练习情况,然后对我们的作品逐一审评,好的都用红笔圈出来表示鼓励。现在我还是很感谢爸爸对我们的严格要求,让我和哥哥都写得一手好字。

  当然家庭作业并没有改变我和哥哥的娱乐活动,我们在细心的完成所有作业之后还是热中于攀屋顶,但再也不偷吃邻居家屋顶上晾晒的美味了。

  听故事:

  我和哥哥每天晚上睡觉以前都要听爸爸讲故事,各种各样的故事。例如:抗日战争,西游记,灰姑娘,辛伯达航海,武松打虎等等。爸爸讲的故事总是层出不穷,估计他知道的故事能装满一火车,因此爸爸是我小时候最崇拜的英雄。

  有段时间我住到姥姥家,没有爸爸讲的故事我怎么也睡不着,我就央求姥姥给我讲故事。姥姥在我的再三催促下终于开口了:“从前呀有座山,山里呀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讲故事。讲的什么呢?从前呀有个山……”我终于忍不住问:“姥姥,怎么这么多老和尚在讲故事呀?不好听!”那时候,我一直在想念平时爸爸讲的故事。

  随着我们逐渐长大,阅读能力有所增强以后,爸爸给我们买了许多的书:《一千零一页》,《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聊斋》等,从那时候起就再也不用爸爸给我和哥哥讲故事了。

  趣事三则:

  哥哥从小节俭,爸爸妈妈给的零花钱在我的手里早就变成了各式各样的糖果,而哥哥平时不舍得花钱,他把钱都放到一个信封里,还经常拿出来在我面前摆弄着。随着钱越存越多,信封变得鼓鼓的,那时候我好羡慕哥哥能存下那么多的毛票。有一天,哥哥和我说他把钱袋子放到了房檐底下,让我帮他保密,我很坚定的答应哥哥不会说出去。但是,等爸爸妈妈下班了,由于好奇心在作祟(因为那些钱在我意识里已经是一大笔财富了),我实在想看到爸爸妈妈在发现屋檐的油毡下面有“宝藏”的时候高兴的样子,就指着那房檐说:“妈妈,你看那有个信封。”爸爸走上去拿下来信封看了看,笑着说:“呵呵,好多钱啊。不知道是谁的哦?”说着还望向傻站在那里的哥哥。最终钱袋子又回到了哥哥那里,爸爸妈妈还为此夸奖哥哥是个节约的好孩子,但他还是因为我的背叛哭了鼻子。但后来我也得到了惩罚,哥哥在爸爸妈妈上班以后教训了我一小顿。

  我和哥哥每天下午放学回来都要听“小叮当”广播。每次打开收音机听到里面传出:“小喇叭开始广播啦!”我们都兴奋的不得了。有一次讲的是“小豹子哥哥和鹿妹妹”的故事,说在大森林里有一只很丑的小豹子和一只美丽的梅花鹿妹妹。他们是好朋友,小豹子即善良又勇敢,总是保护鹿妹妹。但在他们长大以后,由于其他动物都害怕豹子的威猛就都不敢和他做朋友,而且都说小豹子是个很丑陋的家伙。最终鹿妹妹被大家带走了,小豹子从此孤独的游荡在森林里。听到这里我哭了,再回过头看我哥哥,他眼睛红红的,早就哭得像个泪人一样了。我们两个越回忆故事里的情节越伤心,一直哭到妈妈下班。妈妈说我们像两个“花脸”小傻瓜,我们一照镜子又都笑的直不起腰来。可不是嘛,两个小花脸。

  我从小就喜欢动物,每次看到市场有买小鸡,小狗什么的就不肯走。只要爸爸妈妈带我去朋友或者同事家,我总是先问那人家里有没有养动物,哪怕是只小鸟也行。如果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就会跳起来,恨不得立即飞去。有次,爸爸的同事王阿姨家里的猫咪生宝宝,等它们长大一些的时候王阿姨给我家抱来了一只。我高兴都睡不着觉,每天放学马上跑回家看小猫咪。有天我和哥哥放学跑回家,哥哥说小猫咪也许饿了,由于爸爸妈妈不在家我们不能给它做饭吃,我和哥哥非常着急。就在我们分头给它找食物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床底下有一小块东西,我爬进去用手拿了出来。啊!是巧克力,我马上拿到小猫咪的嘴边,它跳开了。我纳闷的说:“宝宝,你怎么不吃呀?”这时候哥哥从厨房回来,我高兴的告诉他我找到一块巧克力的可是猫咪不肯吃。哥哥仔细一看哈哈大笑,我再看看自己的手里,啊~分明是一快咖啡色的猫屎!后来因为小猫咪会影响我和哥哥的学习成绩,它只在我家住了几天就被寄养去了姥姥家,从那以后我更喜欢去姥姥家了。姥爷也很喜欢动物,就在几年以后小猫咪走失了,姥爷还大哭了一场。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我是受他老人家的遗传!

  现在我已不再是早先的黄毛丫头,可是童年的快乐时光却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我和哥哥清脆的笑声还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再也见不到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儿时的胡同早就变成了高楼大厦。时代在发展,城市在变化,但是我那浓浓的亲情是永恒不变的。随着我和哥哥的成长,爸爸妈妈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我们在他们的眼里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他们依旧疼爱我们,关心我们。哥哥也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可爱的小宝宝,但他对我的宠爱和照顾还是一如既往。

  就在不久前我也步入了结婚的殿堂,在这个世界上我又多了一双父母和一个爱我的人照顾我,关心我。相信我的生活不会孤单,我的脸上依旧荡漾着儿时的笑容,岁月的童话会在我的生命中延续。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