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儿子在一起的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42  新浪育儿 红霞12345678

  新浪网友:红霞12345678

  (一)

  打雷了,儿子直抱住我的腿。一阵阵的焦雷从天而降,那声响使他的小脸紧张的不得了,口中直叫着:“妈妈抱,妈妈抱。”可不能在他小小的心眼里留下恐慌的痕迹。于是,偏偏把他抱到窗口,让他看着这阴暗的天,听着这怒吼的风声。

  然后给他讲了:“这天上有一个雷公公,他和太阳公公是顶好的朋友。有一天,雷公公去找太阳公公玩,可是找不到。雷公公很着急,就大声叫了起来,声音很响很响,连我们都听到了。所以啊,这是雷公公在和太阳公公讲话,现在你害怕了吗?”儿子似懂非懂,摇了摇头。我又故意稀里哗啦的怪叫几声,终于把儿子逗笑了。我继续讲下去:“雷公公找了半天,喊了半天,依旧没有见到太阳公公,心里可伤心了,就大哭起来。这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就成了大雨。”

  从这以后,每当打雷下大雨,我就会问儿子:“这是什么声音,这大雨是怎么一回事?”儿子总能用自己的言语来回答,而且竟对雷声非常的期待。每听到一次,就会笑出来。

  好了,总算过去了。我想,孩子的心灵不应该有恐吓的记忆,因为他们只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却没有分辨事情和保护自己的能力。那么,让我们来帮助他们吧,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个时期。

  (二)

  每天早上起来,这洗脸就成了一件大事。儿子有时侯很配合,有时侯自己找乐子,全不管我的心情。本来吗,他就是那么小的一个人呢,你怎么可以强求呢?

  我就想了一个法子,对儿子说:“贝贝,每天晚上,你呼呼睡着的时候,有一只小猫轻轻悄悄的爬到了你的脸上。它可喜欢你了,一会儿摸摸你的鼻子,一会儿舔舔你的眼睛,累了,就在你脸上睡一觉。太阳公公一出来,这小猫就回去了。不过,它在你脸上留下了一点垃圾,看你会不会冲洗干净?如果,你洗干净了,小猫就会回来与你一起玩。”儿子很喜欢小猫,便马上要求洗脸,还对我说:“妈妈脸上有大猫爬过。”我点点头,乘机从儿子和自己的脸上拿下眼屎,交给他看。这下子,儿子更相信了,洗脸也自觉多了。

  对孩子,既不能说教,又不可撒谎的太离谱,最好编一些与孩子实际生活很接近的故事,让他能够很自然的接受,这才是最关键的。

  (三)

  每天,都要带儿子去公园玩。一天,在草地上,意外的发现了许多蘑菇,有大也有小,撒落在草丛间,实在有趣。这是儿子第一次真正看到蘑菇,欢喜的不得了,跑啊,叫啊,跳啊,乐不可之。便和我一起采起蘑菇来。

  于是,我给儿子念了一首即兴儿歌:“小蘑菇,真可爱,象把小雨伞。躲在草丛里,跟我捉迷藏。”念了几遍后,就问:“这象什么啊?”儿子就说,象雨伞。然后,又问他:“下雨的时候,谁躲在下面啊?”儿子想了想说:“小蚂蚁。”“对,还有好多好多小虫子。蘑菇可真好,你说,是吗?”儿子点点头, 笑了。

  从这以后,每次来公园,我们都会找蘑菇。有一段日子,儿子找不到蘑菇,我就告诉他,蘑菇喜欢下雨以后跑出来玩,现在一直不下雨,它当然没有了。儿子又懂似的点点头。

  大自然蕴涵着无穷的奥秘,对于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实在是解释不清楚的,但不能因为这点,就放弃。只要想想办法,总可以找到适合孩子理解的途径。

  作者 浙江上虞小越镇小 陈红霞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