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媳妇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05  新浪育儿 丁丁妈妈888

  新浪网友:丁丁妈妈888

  与夫恋爱时,从他的言语里了解到未来婆婆是一位任劳任怨朴实能干的劳动妇女,看着夫语气里流露出的崇敬,我不由地对守寡多年独自将夫抚养成人的婆婆心怀敬意,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成家后,一定要把婆婆当成亲妈一样孝敬着。

  可婚后的生活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般单纯。婆婆由于把所有的精力与希望都寄托儿子身上,她的性格难免有些孤僻与怪异。而我的闯入,无疑把她儿子的爱分去了一半,她的心里总对我有些排斥。丈夫是以孝为先的人,虽然我对婆婆偶尔间对我表现出的厌恶深感委屈,但深爱丈夫的我只能把这份委屈深埋心底,因为我相信,一位可以为孩子无怨无悔挥洒息青春与汗水的母亲,肯定是一位通情达理的人。她只是习惯了这么多年与孩子相依为命的生活,忽然间有了另一位女子与她分享儿子的爱,她心里的失落与不平衡对于同是女人的我来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可不管我如何忍让,矛盾还是不知不觉在琐碎的生活中滋生开来。婆婆趋于吝啬的节俭让我无所适从。记得新婚的第二个晚上,我抱着换洗的衣服往洗澡间走去,婆婆忽然拦在我面前,阴阳怪气地说:“你昨天不是刚洗过澡吗?今天还洗呀?我们家习惯一个星期洗一次澡!”当时我就懵了,站在那里手足无措,我听出她话里的意思,她是在暗示我频繁的洗澡会浪费水。从小在父母呵护下的我何曾受过这等委屈,当时我那句“水费不用你来开”的言语差点就脱口而出,但一想到才刚过门就跟婆婆顶撞难免太逆不道,我只好一肚子火地冲回房里。丈夫小心翼翼地向我赔罪,未了还请我体谅一下婆婆,如果不是婆婆这么多年的节俭,恐怕他根本没法读完大学。一向温和隐忍的我听了丈夫的一番肺腑之言,很快把对婆婆的不满化为理解,因为我相信了夫的话,婆婆并不是针对我,她只是对我的生活习惯产生异议而已。

  我尽量说服自己做个好媳妇,婆婆是个苦命的人,她大字不识,一直靠干农活将丈夫拉扯大。生活的重担把她推残成一个比实际年龄还老上十岁的人,这样一位母亲,我如何能因为生活习惯的不一样而嫌弃她呢?既然我选择了他的儿子做为相伴一生的人,我就有照顾与关心她。婆婆开始对我的关怀很不以为然,她总在我请求要为她染头发时说“染什么染,都一把年纪了,染黑了头发就能变年轻了?”,更会在我为她购置新衣时说“我可不想别人说我老来俏!”,终于在她责怪我“天天大鱼大肉”时我忍无可忍地把满桌的菜肴全倒进了垃圾桶里,我凭什么要如此受气,我尽心尽力地去伺候你,可到头来落个自讨苦吃,我为何要如此委屈自己?我甩下气极败坏的婆婆,拎着自己的包袱离开了我的新家。

  丈夫因为我的离开寝食难安,可不管他如何调和,我再也无法接受与婆婆共处一室的日子。不知道是丈夫的消瘦触痛了婆婆的心,还是婆婆真对自己的行为有了自责之心,她主动拔通了我的电话,把我约了出来。

  寒风中,婆婆的身影显得落寞孤独,她的背似乎更驼了,走近她,看到她满是沟壑的脸上挂着凄然的神色,仿佛短短的几天里就忽然就苍老了十岁。

  “媳妇,回家吧,辉儿他离不开你,以后,以后我再也不多嘴了。”婆婆的声音里透着一丝无奈与酸涩,从她游离的眼神中,我知道婆婆并没有对我释怀,但这一刻我的心蓦然湿了,眼前的这位老人,她曾是那样的固执骄傲,可是现在她却为了她的孩子屈蹲向一个晚辈乞求原谅,这一切都源于她心中伟大的母爱呀。而我,既然与她爱着同一个人,难道这份爱不足以让我们成为最亲的一家人吗?

  我搂住了婆婆瘦小的肩,颤声道:“妈,是我错了,我不该冲你生气,咱们回家吧。”

  婆婆的身子颤巍了一下,她拉过我的手,轻叹道:“闺女,你是个好媳妇。”

  我的眼睛湿润了,在这一刻,我从心底深处感觉到了婆婆的亲切与可敬,其实,她也有着和善慈祥的一面呀。

  以后的日子,婆婆不再用挑剔地眼光去要求我,而我,也把她偶尔的刁难当成是一位母亲对孩子的恨铁不成钢而流露出的焦虑,六年来,除了那一次的矛盾之外,我们一直相安无事,生活祥和幸福。

  如果有人问我:”你婆婆看上去挺严肃的,是不是挺难相处的?“我会笑着摇头:”怎么会呢,既进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婆婆媳妇一家亲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