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里的“经济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00  新浪育儿 宁宁妈妈7776

  新浪网友:宁宁妈妈7776

  给五六岁的孩子上“经济课”,讲金钱,讲拍卖,讲交换的价值,让孩子们明白商品的道理,这些你相信吗?当宁宁拿着幼儿园老师写给每个家长的邀请信给我时,我确实大吃一惊。反正在大学里,那个光着脑门戴着深度近视镜的老深究讲起经济学来文绉绉死板板的,我倒要看看幼儿园这个新分来的小丫头(刚从幼师毕业)倒底怎样讲她的“经济课”。

  那天幼儿园里几乎所有小朋友的家长都来了,也带来了老师所要求带的--每个孩子要带三个玩具。

  上课了,老师让小朋友们把自己带的玩具写上自己的名字,把每个玩具的价格也写在上面。当然家长不能代劳,只能提供每个玩具的参考价。

  写完后,老师让小朋友们把玩具都摆放在教室的前边,然后发给每个人一张小纸片,小纸片上写着三个玩具的总钱数--这些可能就是我们大人们日常所用的钞票吧。

  “小朋友们,现在你看中哪个好玩的或者你喜欢的玩具就用你手中‘钱’来买吧。”老师甜甜的声音鼓励着坐在小板凳上兴奋异常的小朋友们。

  所有的小朋友都站起来,举着手跺着脚涌向前边,争抢着要自己喜欢的玩具了。

  老师连忙把小朋友们隔开,说:“不守纪律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呵呵,所有的孩子都乖乖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了。原来在家淘气的宁宁也是这般的乖巧啊。

  “老师,我想要小明的‘手枪’。”一个虎头虎脑的可爱的小男孩儿举起手喊。

  “哦,小军,你有多少‘钱’呀?”老师问。

  “二百块”小男孩儿回答。

  “呵,这把小‘手枪’是50元,那你就‘买’回去吧。”那个小男孩儿喜孜孜地“买”回了自己喜欢的玩具。之后,他又‘买’了两件他想要的--直到他把自己的“钱”用完为止。看他们花“钱”的样子感觉真好,连想都不用想,只要喜欢拿“钱”就买,比我们强多了。

  后来,有三个叫小强、小明和小佳的小朋友同时喜欢上了一个电动汽车,价格是150元。三个人都争抢着要。老师说,好吧,谁出的钱多就给谁。她拿了一个小槌 ,哪个小朋友举起手说一个价格,她就郑重地在小鼓上敲一下,连续喊三次,“小强,出价160元。160元一次,160元二次……”

  那边小明马上喊道“老师,170元。”

  “170元一次,170元二次……”

  呵呵,类似我们社会上的拍卖会啊。

  最后,电动小汽车终于被“财大气粗”的小佳以“三百元”的价格“拍”走。原因是到了最后小强和小明手里都没了“钱”,无法同他竞争啦。

  小佳得意洋洋地把小汽车揽到怀里的时候,后面的家长们也用掌声和笑声给了他鼓励。

  小强不服气地站起来说:“老师,他的钱本来就比我多呀。他有四百元,我只有三百元,不公平啊。”

  老师笑呵呵地说“小强,你问得好。小朋友们注意啦。你们手里的‘钱’多少是不一样的,有多的也有少的。你们要根据自己‘钱’的多少来选择你喜欢的玩具。如果你还想要玩具,却没有太多的‘钱’,那你就要付出自己的劳动,努力地挣‘钱’喽。”

  “老师,老师,我想挣‘钱’。”下面的孩子一阵大喊,举着手跺着脚争抢着要挣‘钱’。

  “嗯,小强,你的画儿不是画得很好吗?你可以画一副画‘卖’给别人,那不就有‘钱’了?”老师启发小强。小强当即就拿出笔在纸上画了起来,神态好认真呢。他的爸爸妈妈在后面微笑着看着他。

  有个叫莹莹的小女孩儿说,“老师,我唱支歌,是不是也能‘挣钱’呀?”

  老师点点头,说对呀。

  莹莹很高兴地给大家唱了一支儿歌,她获得了“十元钱”。

  小军也站出来给大家打了一趟猴拳,他惟妙惟肖滑稽可爱的模样,把后面坐着的爸爸妈妈们逗得哈哈大笑。他得了“二十元钱”。

  呵,课堂上所有的小朋友们都忙碌起来,有的在唱歌,在的在跳舞,有的在为小朋友洗小绢,甚至有的给别人整理头发……。

  我想,这些小孩子们长大后走到社会上,在开始时,他们手中的“钱”确实不一样多,有的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多些,有的少些,甚至有的一点儿也没有。但他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劳动来获取,就象今天课堂里的一幕。也许那个画画的小强长大后会成为画家,那个唱歌的莹莹成为歌星,那个打拳的小军成为运动员,可能也有的人会成为洗衣工、理发师……,但他们都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自己的职业,用自己的劳动来创造财富。

  最后,当小强有了足够多的钱时,又“买”到了另外一辆更大更好的电动汽车。莹莹也得到了自己喜欢的布娃娃。

  当所有的小朋友都欢天喜地拿着自己选中的玩具兴奋不已时,老师却宣布:这是教大家模拟的“经济课”,下课后,小朋友们要把玩具归还给玩具的主人。

  回到家,我就想,以前我们的老祖宗总是以钱为耻,似乎每个铜板都散发着臭味。而现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社会里,没有钱能行吗?钱也是体现价值的一种方式。幼儿园老师培养孩子们商品的意识,学会竞争,学会用自己的劳动挣钱,再用挣到的钱去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其实这也是商品社会里的一个规则。

  过了几天,我家宁宁喜孜孜地跑来,“妈妈,我‘挣’到了一支铅笔,这可是我劳动所得呀。”他极其认真地说。后来,我才知道他帮幼儿园老师浇花儿,老师奖给他的。呵呵,孩子现学现用还挺快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