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念儿时的香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30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网友:bong妈妈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是端阳。”

  ——————端阳民谣

  在超市看到冷柜中突然摆满了各种口味,形状各异的迷你小粽子,这才意识到端阳节又要到了。一瞧它们小巧玲珑的个头,心不禁蠢蠢欲动了起来。虽然还有十来天,但先饱饱口福也未必不可啊;这样超迷你的小粽子,儿子一次能吃两个吧。

  煮好的粽子在盘中冒着热气,儿子只是吃了两三口就不吃了,说是‘不好吃’。我尝了一口,也不是不好吃,速冻食品能做到这样已算不错了,哪能拿它和母亲亲手裹的粽子比呢。母亲已经有好些年不曾亲自裹粽子了,一想起小时候母亲裹的粽子,眼前的小粽子马上就显得淡而无味了。

  父母亲下乡的时候,生活极为困苦,母亲凭着一双灵巧的手和一台老式的缝纫机帮远近人家缝制衣裳以贴补家用。只是在那穷乡僻壤的人们也总是拿不出钱来付母亲的加工费用,母亲也并不催讨。只是在逢年过节时,乡亲们便会取来家中的各种特产。刚杀猪的送来一两斤猪肉,打猎回来的送来一只刚猎得的山鸡,也有人送来笋干,咸菜干,地瓜干,等山地人特有的作物。如果是在端阳节前夕,就会有人送来一小袋一小袋的糯米,让母亲裹粽子。母亲推辞不过只好收下,母亲说:农民的心地是最单纯最善良的,一味的拒绝只会伤他们的心,以为他们的东西不好而看不起他们。母亲是成全了别人了,然后就自个儿的对着那合起来有一大袋子的糯米发愁——真要裹这样多的粽子吗?

  母亲裹的粽子,品种味道极多,猪肉粽,红豆粽,咸菜粽,白米粽,碱粽等风味各异。每当母亲开始浸米,配料,为裹粽子而大忙特忙时,小不点的我就喜滋滋的随着母亲进进出出,忙中添乱。母亲要是高兴了,也能分配我做一点小事情,洗粽叶。粽叶是山上竹林里采摘的新鲜竹叶,青翠欲滴。但新采摘的竹叶是不能马上用的,太硬,要煮软了才能包。我的活儿就是等母亲煮好了竹叶,在水里一片一片的将它们洗干净,放笸箩里阴干。

  裹粽子却是不肯让我碰的,因为那些圈起来的粽叶在我的手中就象沙漏一样,雪白雪白的糯米唰唰的象水流一样的漏了满地。即使偶然成功包了一个起来,形状也实在是不能入眼的,用母亲的话说是‘不三不四’,不象三个角的,也不象四个角的。不过,看着挂在门把上的一串串母亲亲手包裹的大粽子,就足以让小孩子的心高兴好久了。

  我最喜欢吃的就是肉粽了。平时很少有猪肉吃,可是却能从这四角玲珑的粽子里吃出一小块猪肉来,心花怒放得无法形容。豆粽和咸菜粽是比较不受我重视的,往往只有到了肉粽全吃光了以后,我才会去吃豆粽和咸菜粽,那时的心理大概是没有大鱼虾米也凑合的心态吧。

  母亲包的碱粽也是极有特色的,它的个儿比别的粽子都小以作区别。打开粽叶露出来的是金黄透明的粽子,有着特别的清香,不过,它这样吃起来是没有味道的。母亲还要倒出一小碟的冰糖水,然后用筷子插着碱粽沾冰糖水吃。碱粽不但吃起来爽口,清凉,而且有帮助消化的功效。只是,我喜欢吃它是因为可以沾个不停的冰糖水,却不是它的消化功效了。每回吃完碱粽,我还把那没沾完的冰糖水端起来一口就喝光,母亲因此总是笑我:小心睡觉的时候,蜜蜂来蛰你的嘴巴。

  蜜蜂是不曾蛰过我的嘴巴的,但我却从此养成了睡觉前使劲用毛巾擦嘴的习惯了。

  母亲包完那许多的粽子后,只是留了一部分。就把那些裹好的粽子挨家挨户的给乡亲们送过去。每次我总趴哒着小脸儿,极为不舍的问母亲:“你都给了人家了,那我们吃什么呢?人家自已也有做的嘛。”这时,母亲就会正色的对我说:“不能这样小气。他们的日子比我们还艰难,他们的粽子都不包的,只是白米粽,让他们尝尝妈妈的手意不好吗?”那时怎样也不能理解母亲的作法,眼睁睁着看母亲把粽子一个个的分出去,心里不舍得要命。

  关于端午节,一直有各种的传说,为了纪念屈原应是最广泛的一种了;也因此有了各种活动及风俗习惯,辟如吃粽子,在门上插艾草,赛龙舟等等。但在我儿时的记忆中,这一切都是不重要的。唯一让我对童年端午节有着深深眷恋和美好回忆的也只有端阳的粽子了。

  好些年端阳节的粽子都是上市场买现成的了。现在的粽子做的也是极尽真材实料的。单单一种肉粽,不但放了香菇,猪肉,有的还放了咸蛋黄和莲子。可是,剥开后的粽子一样的飘荡得诱人的香味,却无论如何也尝不出儿时的那种味道了。

  或许,不只是粽子的味道变了,幼时那颗易满足的心也早已改变了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