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带,架起健康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43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网友:紫风铃5254

  

  转眼间,炎炎夏日已不期然而至,各种祛热消暑的食品饮料开始常而皇之地登入每家每户的冰箱里,而我家的冰箱,早就热情地敞开胸怀,把它在夏天里最忠实的伙伴----绿豆海带汤紧紧地拥抱在怀中。

  绿豆海带汤是我家必备的镇暑食品,当顶着烈日挟着热浪往返在上班的途中时,心里最渴望的便是能喝上一碗清凉爽甜的绿豆海带汤,绿豆海带汤不仅可以清热祛暑,还可祛湿排毒,它清新润甜的口感,如一缕温软熨贴的春风沁入心田,让人遍体舒畅惬意满怀。

  小时候我很讨厌吃海带,母亲处理海带的方法无疑就是把海带切成碎段放入泡有少数骨头的锅里用小火炖,那时候能吃上肉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回母亲炖骨头汤,我总是埋怨她海带放得太多,骨头里的肉味都被海带的腥味掩盖了,母亲总是笑着说:“多吃海带才好呢,海带富含碘、钙、磷、铁,能促进骨骼、牙齿生长,你吃了,就能长得又高又壮啦。”但我对母亲的解释总是不屑一顾,每回总是在海带中精挑细捡,把遗落在海带中的肉屑清捡干净。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暗暗生气:这可恶的海带,害我都不知道肉的原味是啥样的了,真弄不懂妈妈,海带有啥好吃的,又腥又淡,一点味道都没有!

  后来日子渐渐红火起来,鸡鸭鱼肉已频繁地出现在饭桌上,但母亲对海带的热爱依是不减,虽然汤里骨头的肉香味已盖过了海带的气味,但我仍是不喜欢吃那些嚼起来柔韧但却没什么特别味道的海带,母亲见我实在不喜欢,渐渐地也就用别的食物代替了海带。

  直到我参加高考的那一年,功课的沉重压力与既将迎战的不安与紧张导致内分泌失调,我的头发开始大把大把的脱落,而且越来越枯黄。母亲着急了,她的海带骨头汤又摆上了桌面,这回她不再任由我挑三捡四,她捧着一碗满满的骨头海带汤诱惑我:“想不想让你的头发恢复乌黑亮丽的光泽?” 我皱着眉指着她手里的汤:“想啊,可是喝这个有用吗?”“当然有用,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碘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你现在头发干枯的一个原因是缺碘,多吃海带,对怀复头发的光泽起很大的作用啊。”

  那个夏天,爱美的我终于真正认识了海带的神奇效应,海带其实并不难吃,只是熬汤的海带实在不能满足我对入口的菜肴不仅要色美而且味要足的要求而已。

  真正爱上海带的味道是怀孕时的那段美好的时光。丈夫从书上得知,孕妇常吃海带,对胎儿的发育,特别是大脑神经的发育极为有益。于是他总是处心积虑地鼓动我多吃海带。我皱着眉对他撒娇:“人家想吃口味重的东西,这个海带不吸盐,吃起来不咸不淡的,我怎么吃得下嘛。”“吃不下也得吃呀,都是为了咱们的孩子嘛。”“我也知道海带的营养价值极高,让我吃不是不可以,不过我现在就想吃又酸又辣的东西!”“有了!”丈夫双手一拍,两眼发光:“我给你做一个酸溜海带丝,你肯定喜欢吃。”他边说边磨拳擦掌,没等我点头,他已经急不可待地捋起了袖子。

  他把泡发好的海带切成细细的丝条,放入滚烫的开水里煮了五分钟,然后把海带丝滤起,让水滴尽冷却,然后用白醋、白糖、精盐、麻油、味精和少数辣椒油搅拌成芡汁,最后淋入冷却入盘的海带,只见他手脚麻利的在拌好芡汁的海带上洒入了一些白芝麻,然后双掌紧握高呼一声:“大功告成!”

  我施施然走到那盘酸溜海带丝前,拿起了筷子。嗯!味道不错,脆然可口,醋中带甜,甜中微辣!一扫熬汤的淡而无味,韧中带脆,味道十足!我不停地举着筷子往盘里的海带丝进功,丈夫在一旁笑得合不扰嘴,他毫不含糊地轻拍着我隆起的肚皮喃喃自语:“乖儿子,赶快赶快,陪你妈一起吃海带吧!”

  丈夫摸透了我的口味,他便换着花样给我做海带大餐,卤味海带、海带炖鲫鱼、虾米海带丝等,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海带结焖五花肉这道菜,这道菜其实做法很简单,就是把五花肉切拇指大的粒状,然后把海带结和切好的肉放入沸水里煮2分钟,然后把酱油、盐、白糖、酒、腐乳、豆瓣酱和麻油连同捞也的海带结和肉一同放入锅中,先大火烧至沸腾五分钟,然后用小火慢慢焖,大约焖上四十分钟,锅里的水汁变得又浓又稠时便可以了,这样做出来的海带爽滑又美味,五花肉柔韧不油腻,是冬天最好的食谱。

  也许是怀孕时吃多了海带,儿子并不象我小时候那样排斥海带,他喜欢吃卤味海带时脆脆的口感,喜欢吃清甜可口的绿豆海带汤,当然也同我一样,恋上了醋溜海带丝那种爽口润滑的滋味。所以无论是冬季或是夏季,海带都是我们家必不可少的食物,更何况,它还能为我们架起健康的桥梁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它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