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生最亲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35  新浪育儿 海in_622

  新浪网友:海in_622

  清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将我从沉酣的梦境中吵醒,很不情愿地拿起听筒,原来是母亲打来的,说今天是父亲的生日,让我快打个电话回去,还说这是趁父亲去锻炼的机会给我打来的,要我千万不要透露他曾打电话给我。

  一下子我心里羞愧之极,因父亲过生日是阴历,所以往年都事先在日历上作上记号,没料今年居然给忘记了,中午赶紧往家里打电话,是父亲接的,听到我的声音和祝贺,父亲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然后母亲接过电话说父亲已经念叨了好几遍,说要看看孩子们记不记得他生日,他这一说更令我汗颜。

  前些日子在《读者》上看过一篇文,大意是让一个女孩子在黑板上写下她最亲爱的人然后再一一划掉,看看谁才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结果这女孩得出的结论是配偶,她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会先我而去,孩子长大成人后独立了,肯定也会离我而去。能真正陪伴我度过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

  当时我嗤之以鼻,觉得当一个女人做了母亲之后,最重要的人就是孩子,就算我舍弃了丈夫也万万不会舍弃孩子,只有孩子才是我最亲最重要的人。

  可是,当今天接到母亲的电话,我便不由得彷徨,孩子真的是父母一生当中最亲最重要的人吗?当我离开家,我想得最多的是父母吗?当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已了,孩子还是父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吗?不,对于父亲来说,他这一生最重要的人是母亲!

  母亲是在父亲最落魄的时候嫁给他的,当时,父亲因家庭成份不好,不但是批斗对象,连相恋多年的女友也离他而去,正是沮丧间,父亲的一位同事把母亲介绍给了他,肯定是我母亲的美丽立刻就打动了他,说真的,与母亲相比,我父亲的相貌是差了几个档次,皮肤黝黑不说,眼睛小还因视力不好经常眯着,我母亲丝毫没嫌他长得丑陋,说他为人憨厚老实,二话不说就嫁了过去。

  他们没有经历过轰轰烈烈的恋爱,婚礼也举行得十分简单,在以后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里,他们一直相敬如宾,很少争吵,更未打过架,年轻时母亲的脾气是急躁的,且是争强好胜那种,经常因父亲的生活懒惰或是工作上的事与父亲急,可父亲那时只嘿嘿笑着,并不与母亲争执。

  母亲现在说起还大是得意,说年轻时改掉了父亲的许多坏毛病,有次父亲和朋友一道去喝酒,夜里回来时已是一副烂醉模样,母亲最是厌恶他喝得醉醺醺的,于是大发脾气,将他关外门外,自己在屋中痛哭流涕。

  父亲可能从未见过母亲如此伤心,大是惶恐,立马赌咒发誓说以后再不喝醉了,母亲置之不理,待他在门外说得唇干舌躁,站得腰酸腿麻,天明之后才放他进屋,父亲对母亲的强硬态度非但没有微词,反倒认为自己惹得母亲伤心是自己的不应该,果然从此以后再也没喝得烂醉过。

  到得退休之后,他们各自的脾气来了个颠倒,几年的退休生活仍未使父亲适应下来,也许是觉得现今生活实在是闲得无聊,整天便为一点小事怒气冲冲,而母亲则变得涵养极好,有次我回家又赶上父亲发怒,原因却是说母亲不该买个两毛钱的塑料袋。

  他一直喋喋不休地说了两个小时,而母亲至始至始一副笑脸,不停地说着好话,父亲的样子让我联想到《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估计他比唐僧更罗嗦,我是一刻也不能忍受,当时就皱着眉说父亲你就不能少说几句吗?

  母亲向我摆手示意让我不要多说,待父亲上街了,我万分不解地问母亲为何要那么纵容他的脾气,母亲却和我说起了隔壁的事,她说邻家的阿伯前些日子死了,邻家阿婆一直呆呆地只坐着垂泪,在阿伯病中的时候,阿婆做的最多的就是紧紧握住他的手,一语不发,从阿伯去世那天起,阿婆就陷入了痴呆状态,三个月后,阿婆就随他而去了。

  母亲说到这里,眼睛红了,说她不想令父亲生气,说父亲有高血压是不能动气的,此刻我能感受到母亲的恐惧,在母亲的眼里,明明白白地写着她是离不开父亲的,同样,父亲也如孩子般依赖着母亲,也难怪母亲到我这儿来玩几天,父亲也要给她规定回去的时间了,他们在共同生活的几十年里早已融为了一体。

  我一直羡慕着他们的婚姻,羡慕着他们一直这样携着手走过青春,走到暮年,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不是吗?父亲,在你的生日,尽管所有的话语都显得苍白,可是我还是唯有祝福,愿你紧紧携着母亲的手,年年有今日,岁岁有朝!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