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LG讲他小时候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31  新浪育儿 aguwawa

  新浪网友:aguwawa

  家里停电,我找出蜡烛点上,然后和LG一起坐在垫子上陪天天玩。不知怎么扯起的话头,他开始给我讲述他的童年往事。

  关键词:诗人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向大家布置作业,要求写一首歌颂“五一”劳动节的诗歌。他绞尽脑汁也写不出一句话来,后来在爸爸从单位拿回的报纸上得到启发,终于顺利交出作业。他最记得头两句:“五一到,五一到,劳动人民齐欢笑。”

  转眼又到了“六一”国际儿童节,老师还是布置他们写诗。这回,他驾轻熟路,再炮制出“六一到,六一到,全国儿童齐欢笑。”

  到了国庆节,他还是“十一到,十一到,全国人民齐欢笑。”一直写到第二年的元旦,他的诗总是换汤不换药,以不变应万变。

  (画外音):他们的老师也不过是走过场罢了,要不怎能容忍这种“诗人”的存在。

  关键词:苹果

  爸爸常出差,一次上北京拎回一些苹果,锁在卧室的抽屉里。小时侯他和爸爸睡一屋,所以这个秘密只有他知道。

  晚上关上房门,爸爸就打开抽屉拿出一个苹果给他吃。他虔诚地捧着苹果,仔细地打量:苹果外面裹着一层包装纸,剥开那张纸,一个又大又圆又红的苹果展现眼前。他的心一阵狂跳,从小到大没吃过什么水果的他,如今居然可以独自一人享受苹果。他做深呼吸状,哇,连包装纸也透着苹果的清香味。他小心翼翼、细嚼慢咽地花了半个多钟头吃完一个苹果。

  当然他也不是天天都能吃上苹果,一要看他平日的表现,二要看爸爸的心情。总之,他清清楚楚地记得,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把抽屉里的苹果吃完。期间,除了他和爸爸就没有第三个人知道爸爸的房间藏有“宝贝”。

  (画外音):爸爸真偏心!话说回来,也就那个年代才会有这种苹果放上一年也不坏的事情发生,现在的水果又洒防腐剂又送冰库冷藏,拿到常温下你得赶紧吃喽,否则不到半月可以腐烂掉一半。

  关键词:排骨

  邻居家姑娘出嫁,在院里摆流水席。他和几个伙伴玩着玩着,忽然闻到一股香味,鬼使神差地溜到人家厨房后头偷瞄,原来灶上正炒着糖醋排骨。

  但几个小鬼只能躲在窗外直咽口水。

  厨师装盘后,把菜搁在靠后窗的桌子上。有一个伙伴实在抵不过诱惑,趁厨师背对着他们的时候,壮着胆子伸手进去端起一碟排骨转身就跑。剩下的几个人也吓得跟着跑。一直跑到山脚下环顾四周,还好,没人。这几个人才惊魂未定地停下来。

  他们席地而坐,双手为筷,争先恐后地品尝起美味佳肴。一盘香喷喷的糖醋排骨一眨眼就被几个半大小伙子横扫一空。

  末了,还是他出的主意:把碟子摔碎,埋在乱草堆里。

  然后,他们心满意足地朝家里走去。正碰上妈妈出门要去喝喜酒,他悄悄告诉妈妈:“排骨味道不错,你多吃点。”

  妈妈一阵愕然。

  (画外音):真够损的,偷吃了东西还要把碟子砸碎,那年月买碟子的钱也不容易挣呀!

  关键词:排队

  在物资匮乏的年月里,买什么都要凭票供应,买什么都要排着长队。

  在他的印象当中,家里几乎把排队的活都指派给他。从年货到月饼,从猪肉到活鸡,从中华烟到几尺布,每一次排队的人多则上百人,少则几十人。好在他们家属区里有任务的孩子一起结伴而行,等待的时候可以吹吹牛,拍画片。这帮孩子们反倒觉得出来排队是一项美差。

  他最记得去买猪肉。称肉的是他同学的母亲,一见到他,二话不说,手起刀落,割下一块上等的精瘦肉给他。他脸红地接过肉转身就走。因为排在他前面的人刚买肉被搭了块肥猪肉,正在一旁发泄不满呢。

  他几次跟妈妈说别让他再去买猪肉,妈妈瞪他一眼,说:“就是因为你和她儿子玩得好,阿姨才格外照顾我们的。”

  (画外音):呵呵,原来走后门的风气从那时就开始了。

  关键词:偷吃

  二姐下农场劳动,扛回一串香蕉,藏在一处地方,用苦楝树的叶子覆盖其上。

  她一天要跑去藏香蕉的地方看三回,可是香蕉还没熟透,她总是乘兴而来,失望而归。却没料到她反常的举动被他盯在眼里,他趁二姐不在的时候,上前一看,嘿嘿,原来内中有乾坤。

  于是又多了一个人期盼香蕉早日成熟。

  好不容易等到香蕉可以吃了,常常是二姐掰下一根香蕉刚走,他后脚就跟上也去掰一根。你一根。我一根,没过多久,这串香蕉就剩下一根了。

  二姐觉察出有人偷吃她的香蕉,故意留着这根香蕉引“小偷”上钩,看看是谁干的;偏偏这只馋猫就不上当,坚决抵制了诱惑,硬是不碰最后一根香蕉。

  (画外音):家里有什么吃的都逃不过他的法眼,看来是小时侯练就的本领。

  LG越说越来劲,突然小区又恢复供电,看着他意犹未尽的神态,我拍拍他的肩膀,许诺将来帮他写本关于童年往事的回忆录给儿孙们看。

  今天就此打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