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炎夏日话薄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38  新浪育儿 辉辉娘

  新浪网友:辉辉娘

  我生活在一个南方的小城里,这里的饮食结构与川菜有太多相似。就是无辣不欢,好像某个菜不放一点辣子,就觉得淡而无味,难以下咽似的。在冬季这样的菜,不但可口开胃,而且还可起到驱寒的作用。但随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吃这样的菜,身体就开始有点吃不消了。首先是嘴角开始有了反应,跳出了几个小白点,你可别小瞧了这在医学上称为“口疮”的东西,它发作起来定搅得你个寝食不安。再后来,便秘又跟着来了,就瞅着在厕所哪难受劲和脸上开始上冒的小豆豆。就知道又吃上火了,该寻思着吃些清热降火的药了。

  说到吃药总会想到“是药三分毒”的老话,所以板蓝根冲剂往往成了首选药,毕竟这是中成药,认为它没啥毒副作用。并且它清热解毒的效果很好,味道还甜甜的。所以一上火,不管是大人和孩子就吃上它一包。直到有天看报看到关于“因服用板蓝根而过敏至死或引起了消化道粘膜及造血系统出现障碍等不良反应的报道”。不尽为自己这种自以为是的聪明捏了一把汗。唉!这药还是尽量少吃。看来还是应该在做菜上多做做文章,让家人不尽吃出胃口,还吃出健康来着才是首选之道啊!

  一日,去菜市场买菜,路遇一朋友,只见她菜篮子里放着一大把薄荷,就开玩笑地对她说道:“是不是要请我吃饭。”朋友说:“你尽管来。”哪,我可不客气了,只是这大热的天,让我吃这些菜,你是不是要热死我啊!看朋友有些纳闷的样子,我就指着她篮中的薄荷说:“你买薄荷,不是吃牛肉狗肉吗?”话才说完,朋友就笑得个不停。她这一笑倒让我有点丈二摸不着头脑了,咱从小到大,这薄荷好像除了在吃牛肉或狗肉这类带腥气的东西时,用来放进蘸水外,别的好像很少有其它做法啊!朋友看我这一脸的傻样更乐了:“土老帽,你怎么这么老土啊!这薄荷,可是个很东西,它不只可用来做蘸水,还是凉药呢!它做出的薄荷鸡蛋汤,不只好吃,还清热去火呢!”

  听她一说,这可乐坏了我,因为接连着吃了几天的青菜苦瓜,老公孩子早就怨言满天飞了。这不,也买了一大把薄荷回家,开始忙乎了起来。

  既然说是薄荷鸡蛋汤,鸡蛋当然不能少,正准备把鸡蛋放进锅里炒时,突然想到既然要有清热去火的功效,这鸡蛋一炒香那会不会让它功效大减呢!于是先往锅里放水,等水开后,把鸡蛋打入锅中直至鸡蛋断生后放入薄荷一搅拌,再放入油、盐、味精然后起锅装入汤碗,你别说这小模样还真可人。那薄荷经水一烫,那颜色可真绿啊!再加上黄白相间鸡蛋的点缀,简直漂亮极了,后一尝汤的味道也不错,甜中还透着薄荷特有的淡淡清香,一个字爽。

  饭后,专门又上网查寻了一番,只见文中写着:薄荷,不但具有特殊的清香,并有提神醒脑、清热驱风、化痰杀菌、治疗感冒的功效。可作香料用,茎可炒食,油炸或作汤。

  看到薄荷有这么多的好处,并味道也不赖,我一下就开始爱上了这小东西。在以后的日子里开始不断尝试,发现用薄荷炒木耳味道不错。众所周知,木耳是一种很好的健康食品,并具有补气补血,强身益胃,养血活血的功效。而木耳放薄荷这一炒,不仅装盘后很漂亮,而且薄荷的香味被木耳吸收,味道更不错了。还有把薄荷用来凉拌也不错,非常开胃。

  你别说,自从常把薄荷这道菜搬上饭桌后,上火此类麻烦就很少来找了,也很少吃哪些凉药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