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入园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32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网友:bong妈妈

  早晨,送儿子上幼儿园。刚出小区门口,儿子突然的嘣出一句:“妈妈,我不要去幼儿园。”我没有就他的话作出相应的回答,过了几秒后,我对他说:“昨天,你不是说老师有带你们去看金鱼吗?今天还去看吗?不过,看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哦---。”没等我的话讲完,儿子就抢过话头:“要去看的,有好多呢,昨天泽宇往里面扔石头,老师批评他了呢。”我微笑的听他洋洋洒洒讲了一大堆,而且听到了我最愿意听的那句话:妈妈,刚才我是开玩笑的,我要去幼儿园的。

  儿子三岁,象这样上学路上突发的状况发生了无数次,但每次都能以我的胜利告终,儿子高高兴兴的去上幼儿园。其实,从儿子两岁三个月上幼儿园到现在,每一天都在考验着我的能耐,由最初入园的心疼,儿子大哭时的失措,眼泪祈求时的意志动摇,直到练成了现在的刀枪不入,可谓是一个辛酸的适应过程哪。

  再过两三个月,又要到了幼儿园招生,小朋友入园的季节了。我作为一个妈妈,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孩子们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胆怯,不安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妈妈们第一次将心肝宝贝儿送离自已的视线之外,在精神上更是倍受煎熬。我把我的一点经验稍微的总结了一下,希望可以给准备入学的妈妈宝宝们参考,尽量减轻孩子入园所面临的各种不适应症状,帮妈妈们早日度过这让人刻骨铭心的难关,顺顺利利的将宝宝们送进幼儿园。

  第一步 入园将来时

  一、当决定不久以后就要让孩子上幼儿园时,就得把训练孩子的生活技能提上议事日程,诸如自已吃饭,自已穿鞋等。我在儿子两岁时就开始教他自已用小勺吃饭,会穿和脱简单易穿的凉鞋。当他两岁三个月入园的时候,我基本上已经不担心他的饮食问题了。我认为,幼儿园老师的数量是一定的(普遍的是两个老师,一个生活阿姨),不可能每一个小朋友都由老师亲自来喂饭,即使有这个可能的话,轮到喂自已孩子的时候,饭可能早就凉了。因此,让孩子有基本的吃饭能力是必要的。

  二、根据事先所了解到的相关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来培养固定孩子相同的生活作息时间。以我儿子为例,没有上学前,他有时玩到晚上十一点,早上又睡到九点以上,吃过午餐后又午睡二三个小时,到了晚上又神采奕奕打打闹闹,生物钟完全颠倒了;就这样恶性循环着,一直没有正确的作息时间,这明显就很难适应幼儿园有规律的作息制度。所以,在准备入园前的两个星期左右时间,就要有意识的调整孩子正常的作息了,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三餐固定准时。

  三、挑选一间合适的幼儿园。幼儿园的好坏,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在挑选的时候,幼儿园的环境,卫生状况,老师的素质要综合考虑,力争做到最佳选择。如果在其中的某一方面考虑不周全的话,日后换园会给家长和孩子都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四、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喜欢和盼望幼儿园的生活。每当和儿子一起散步时,碰到大一点的小朋友,我就会对儿子说:瞧,哥哥要去上幼儿园啦,幼儿园有好多的小朋友,有好多的玩具呢。这时儿子就会羡慕的说:我也要去幼儿园。如果家长有时间的话,可以带孩子先去幼儿园适应一下园内的气氛,熟悉一下幼儿园的景物。这样做相对可以缓和孩子对陌生环境陌生人的焦虑情绪。

  第二步 入园进行时

  一、入园的时间安排。我个人以为,入园的时间完全可以灵活运用,不必如大孩子一般的在九月一号正式入园。儿子两岁三个月入的园,当时离正式开学还有一个多月,正是一部分小朋友放假的时间。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我的举动,但是我孤注一掷,决定与众不同一番。儿子入园时上的是年龄最小的星星班,当时班上仅有十几个暑假生,而且儿子是当月唯一的一个新生。这时入学的好处即刻便显现出来了,别的小朋友都是已不用老师多费心了,不会吵闹不休,儿子因此而受到了不一般的重视与照顾,好几个老师哄着骗着,眼泪掉得特别少。在九月正式开学后,新入园的小朋友的哭声此起彼伏,老师在忙乱中毕竟不能周全,而此时我儿子已经完全的熟悉幼儿园了。

  二、多与老师交流,分散孩子思念妈妈的精力。每个孩子刚入园时都会大哭,除了家长要狠下心来以外,多与老师交流也是极为重要的。我的儿子入园时,‘分离焦虑’特别严重,全天候嘴里不停念叨着:找妈妈找妈妈。无论老师如何劝说开解都无效果。后来,儿子上学时,我把它最喜欢的故事书《西游记之红孩儿》和最喜欢的玩具放在书包里,让他带着去上学。到了幼儿园后,我特别的关照老师,儿子最喜欢听孙悟空的故事。当我离开后,老师马上给儿子讲了孙悟空的故事,并玩起了家里带去的儿子最喜欢的玩具。这样不但成功的转移了儿子的注意力,同时也增加了老师和儿子之间的感情。虽说儿子每天入园的时候还是会哭,但我离开后一整天的幼儿园生活中,儿子是高高兴兴的了。每天放学时,我很容易的从儿子的笑脸上看到了这点。

  三、放学时,不要急着把孩子接回家。通常的情况是,与自已的宝贝分开了一天了,放学了就一心想早点把孩子接回去。可是,有时这样做对孩子适应幼儿园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一直以来的习惯是,在儿子放学时,我都与儿子在幼儿园的小花园或者游乐园多停留一会儿,让儿子玩耍。在玩的过程中,儿子与小伙伴们有了交流,就会更加的熟悉与友好;我也趁机的认识了别的家长,并约定有时间串串门增进小家伙的感情。没有几天的时间,儿子就与班上的一个叫辛梅的小女孩很好,每天早晨一进教室,就直接去找她讲话和玩耍,慢慢的淡化了与我分开的伤心了。

  四、回家后要引导孩子回忆幼儿园里所有美妙的事情。诸如玩了什么好玩的游戏啦,听了什么有趣的故事啦,发现什么新的玩具啦。如果孩子在幼儿园受了表扬或奖励,完全有必要加以提醒和宣扬,夸大一点也无妨。自儿子上幼儿园以来,每次得了小红花都被我贴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一有机会就加以夸奖;对于家庭成员也是不止一次的通知并炫耀。有时,我还会这样对他说:老师和妈妈说,她最喜欢你了,你的表现最好。小朋友也喜欢和你玩,你可不要不理他们哦。儿子听了我的话,每次都喜滋滋的洋洋自得,在心里慢慢的接受幼儿园的生活了。

  第三步 入园完成时

  当孩子度过了初入园的适应期后,妈妈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了。但是小家伙的心总是三心二意的,有时高高兴兴的就上学了,有时却是死缠烂打不出门的。这时就要针对孩子的不同性格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了。就象我的儿子,他一般是吃软不吃硬,越对他凶,他就越是不讲理。我比较成功的策略便是回避他的问题,转移注意力,就象我刚刚开始讲的那样,让他自已想上幼儿园。有时,也可以适当的给予奖励,告诉他如果乖乖的上了幼儿园,周末可以出去玩或者得到某种他一直想要的东西。

  当然,告诉孩子妈妈要上班,小朋友就必须上幼儿园,让他接受现状也是方法之一。不过,有时孩子任性起来是听不进去这些大道理的,这些话最好在平时在家里就对他灌输,而不是到了上学的路上才来进行。

  另外,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例如感冒),最好不要让孩子停课。只要有例子一出,便会影响孩子上学的积极性。

  总之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入园这门课说难也难,说易也易。真心希望我的一点经验与建议可以给需要的妈妈们一些实质上的帮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