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脾气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21:36  新浪育儿 zhaoding2003

  新浪网友:zhaoding2003

  小家伙这段时间的脾气真是渐长。这可不是一个好的苗头,长此以往下去,还不变成一个人见人嫌的主儿哪!!!如何改正,真是一个让我头痛的问题啊!!  

  晚饭后,看看天色还早,呆在家里也感觉闷热,就抱着天天下楼散步。楼下的奶奶看到天天,喜欢得不得了,和她打招呼,还亲热地摸摸她的胖手臂,可小家伙不干了,紧抱着手,嘴里“嗯嗯”地表示不乐意,一个劲儿的往我怀里钻,给人“小刺猬”的感觉,一点也没有了往昔可爱的样儿,让我大丢面子,家教实在不行!!好生逗玩了一番,最后小家伙倒是主动地和奶奶再见告别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好好地“教育”了天天一番,给她讲道理,分析情况:有大人和你打招呼时,要有礼貌的回应“哎”;大人摸摸你的头或手什么的,你要笑嘻嘻的,因为那是人们喜欢你!!并不代表要攻击你;要和大人分开了,主动地说再见;平时不能大声地扯着嗓子喊,对喉咙不好不说,也没有女孩子样儿呀!!完了,问天天“明白吗?”小家伙懂事地回答“明白了”。  

  看着她那有点委屈的神情,我的心有点痛,趁势也表扬了她最后有礼貌地和奶奶再见的表现,白天能和小弟弟一起玩玩具,有大姐姐样儿了,是个懂事的大姑娘,全家人都喜欢她。小家伙听了我的表扬后,才恢复了刚才的精神。我想采取先抑后扬的说教方法对天天这样自尊心比较重的孩子来说应该有点成效吧!!  

  回到家,楼上的徐阿姨来家里坐,小家伙看到她坐在自己的小凳子上,又急着叫开了,趁着大好机会,我对天天现场指导:“我们现在不坐,应该让奶奶(天天称其奶奶)坐!我们要说‘奶奶,我借给你坐’。这样才听话。”小家伙鹦鹉学舌地说了一次。  

  接着天天玩开了脸盆,佯装着洗手的动作,还拉着我的手要给我洗,我也就配合着天天一起洗手,小家伙一边给我洗,一边说“妈妈回家,洗手,吃饭”呵呵,看来天天养成了比较好的卫生习惯了呢!!  

  徐阿姨玩笑地和天天抢脸盆,结果弄得天天不开心,哭了。我心里也觉得徐阿姨的做法欠妥当,对着小孩子大声喊叫,使得天天有点害怕,我眼见着天天手拎着脸盆,小脸一脸害怕样儿,萎萎琐琐地躲到我身后。徐阿姨还不罢休,仍大声喊着训天天。结果,天天忍不住哇地大声哭出来了。  

  我本想安慰天天的,突然心里闪过一念头,以前看蒙台梭瑞的“倾听孩子”,书中不就介绍要让孩子发泄心中的不懑嘛!!天天现在大声地哭,肯定是心中感觉委屈了,这时只能让她自己发泄,痛快淋漓地发泄,过后才能感觉身心舒坦。我就这么看着她大声地喧泄着,眼泪如同两条小溪哗哗地流淌。要说我心里不难过,那真是骗人的。可是为了她的身心健康,我不得不忍着了。自始自终,我都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她的眼睛,想籍此告诉天天:妈妈明白你的痛苦。其间,只轻轻的拥抱了一次我亲爱的女儿。五分钟过后,天天由刚才的大雨滂沱转为毛毛细雨了,表情也舒展了很多。我问她:天天哭完了吗?小家伙抽抽答答地回答:哭完了。我听后不禁大笑。看到我放肆地大笑,也感染了天天,小家伙现出一张哭笑不得的脸。鼻子还吹出一个大泡泡,这下更加可乐了。  

  渲泄完后,小家伙又恢复了刚才的那股子劲道,不知疲倦地玩开了。  

  通过这事,我和全家也明白了:要让天天健康的成长,少不了多学习正确的育儿经。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