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凉一夏绿豆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33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网友:bong妈妈

  曾在张爱玲的文章里看过一句话: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感慨之余也自作聪明的依样画了个葫芦:甜的是糖水,苦的是日子。虽说如此,我的人生中,却是不大品尝到真正的磨难和痛苦的。特别是在夏天,我的生活便会因为甜汤而更加的甜蜜和滋润,离苦更是挨不上边了。

  夏季最经典的消暑糖水大概就是绿豆汤了。医书有云:夏令常喝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便秘、尿赤、烦渴等症,是夏日美容保健食品中的佼佼者。说到绿豆汤,第一个闪进脑海的便是妈妈的拿手绿豆汤饭了。

  小时候每天午睡后,必定要先喝一碗妈妈作的绿豆汤饭,然后才抹一下甜膩腻的嘴角,背着书包心满意足的去上学。妈妈煮的绿豆汤饭完全是即兴而为的,有时候汤中有饭有绿豆,有时候只有绿豆没有饭,这完全要看当日中午锅里是否留有剩饭了。妈妈煮的绿豆汤相对而言是极大众极简单的作法,将绿豆洗净放入煲内慢慢烧煮,直至绿豆开花烂熟后,放入打散了的熟米饭,再加入适量冰糖搅匀即可端锅晾凉。室外酷热难当,坐在院子里,慢腾腾的喝一碗妈妈的绿豆汤,那清甜凉爽的感觉真的就能清凉一夏了。

  终于为人妻,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日子渐渐远去,洗手作羹汤便自动升级为份内事了。在炎炎夏日,为亲爱的他,为可爱的孩子,亲手制作一碗绿豆汤,带给他们清凉甜蜜的同时,自已那易满足的心想必也是能溢出幸福来的。

  有了爱,再笨的女人也会变得有灵气的。妈妈那经典的绿豆汤在我的手中慢慢的花了心,它们已经不在是纯粹的绿豆汤了,慢慢的成了二合一,三合一的产物。我在原本单一材料的绿豆中加入百合,加入西米,或者是加入莲子,加入水果;绿豆汤就有了不同以往单一的口味。就象是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加入的一抹色彩,一丝生机,一缕清风,生活就这样的鲜活起来了。

  相信我,只要用点心思,热辣辣的夏天,懒洋洋的心情,三碗绿豆汤就能轻松搞定。

  第一碗汤:百合绿豆汤

  当他从酷热难当的室外疲惫不勘的踏进家门时,看到你笑意盈盈的笑脸儿,他的心大概就已清凉了许多吧。但是如果你端上白底蓝边的小瓷碗,碗里摇曳着绿意可人的绿豆汤,还有几个洁白的百合快乐的沉浮着,这是怎样的一种绿色清凉的爱的味道呢!

  原料:百合100克,绿豆2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洗净,加入清水放火上慢慢烧煮(如时间限制,也可用高压锅快速烹煮)。在煮绿豆的同时,将百合剥开去皮洗净,待绿豆煮至开花时放入,继续煮至百合酥熟时,加入冰糖即可。凉后冷藏,味道更佳。

  轻轻的喝上一口,凉爽的感觉一直通透全身,你会发现他看你的眼神变了呢!此汤不仅酥糯香甜,清热解暑,还具有解毒,润肺,补胃的功效。

  第二碗汤:椰汁西米绿豆汤

  小孩喜欢西米,小小圆圆的透明可爱。超市总是将泰国西米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购物时想起儿子盼望的眼神,拿起来了就一直不忍放回去了。

  原料:绿豆200克,西米200克,新鲜椰子一个(罐装椰汁也可),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洗净,加水煮烂。高火使汤烧沸,将西米均匀的撒入,搅动(以免西米糊到锅底)直至西米透明。打开椰子,倒入椰汁拌匀,加入冰糖。端锅后晾凉,放入冰箱。

  如果一碗还是吃不够的话,不妨再给他一碗吧,此汤营养丰富,特别适合少儿饮用。

  第三碗汤:薏仁绿豆汤

  有时候,女人真要好好的照顾自已的。喜欢这样的一句话:自已都不爱惜自已了,有谁会爱惜你呢?真的是呢,一心只是想着老公儿子的女人,就经常的忽略了自已。脸色枯黄,皮肤粗糙,身体发胖走样,要多惨有多惨。为自已煮一碗绿豆薏仁汤吧,可以美容的哦。

  原料:绿豆,薏仁各100克,适量蜂蜜。

  做法:将绿豆,薏仁洗净一同放入盅中,加适量清水,用慢火炖熟后放入蜂蜜搅匀。

  此汤有瘦身消脂,清热止渴,除痘美肤的功效。

  绿豆汤是甜美的,营养的,简单易做的,新鲜天然的夏季饮品。只要花点巧心思就能给家人带来清凉舒适的感受,这其实也是一种成功啊。绿豆汤代表了整个夏季我对家人的爱的一种传达,我相信在一口一口的绿豆汤中,他们都能体会到我一点一滴的爱意。如果你以前没有煮绿豆汤的经历,不妨从现在就开始吧,也让你最爱的人在你的关怀下,清新愉快的度过炎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