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菜鸟爸爸之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47  新浪育儿 小小鱼儿528

  新浪网友:小小鱼儿528

  宝贝小女两周岁了,妻逼问做爸爸的感受,本菜鸟敏于行而讷于言,本意不如多亲女儿两口表现父爱,但妻同意可以免去一个钟头家务,还是划算,便弓在电脑桌边供述,文字如下:

  感受一个字:好。再要加字,那就:真好。

  可能简单了点,不过你想,千种柔情,万般感触,在肚肠里九转轮徊的,在情在理都以系于母亲为佳。何况简单并非粗糙,对于精致贴心的母爱而言,父爱的犷野阔大可以共相辉映。

  若要具实相告,东拉西扯上三两件事体,倒也不妨。

  初见宝贝时,就只想说这么一句话——她很漂亮。那时她阖着眼,脸孔红润,安详恬静。我一眼便记下她长相的每一个细节,很满意,觉得是想象中的样子,十分切合,没有一点意外。

  于是我对妻说:“她很漂亮。”妻也满意,可以算作夫妻间无需刻意去找的共同语言了。对于经常与妻唱反调的本人来说,那时可说遂顺妻意,做了一回妻的知己。

  随后我想,做爸爸的应知应会,该十分注意。为父之责,我觉得,无非教养二事。只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大不其然。自想小孩以来,我便浏览百家育儿名典,拜读各式高论,深为育儿事臻于极盛蔚为大国而敬畏,并恶补之。饶是如此,事到临头时,发现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实在是中国人的传统——无论书中妙笔生花若何,用以实战,则往往削足适履,不堪其用。几次三番,乃悟创宗立派方是做成功爸爸的先决。各位兄弟姐妹,这话是否有理?试想百灵鸟纵音啼宛转,却教养不出大鹏展翅抟扶摇九万里,反之亦然。逗趣的说,伯乐他儿按图索骥还找了一癞蛤蟆出来呢。不过话说回来,创宗立派之说,是自壮声威,目前的体现,都是芝麻大事。

  比如在如何哄孩子睡这一节上,曾遭护士姐姐批评。护士姐姐反对抱着孩子摇,因为一旦习惯了,以后日日如此太累人,得尽量让她自己睡。这可不能怪我,我印象里初做爸爸的,总是那样。不过,人家也是好心,我想了一想,觉得自己力气还好,而且,感觉上很好。于是,我没有听劝。后来,女儿也没有怎样麻烦我们,想想各人情况并不一样,孩子好不好带,多半是生来的。巧的是又连着在夜里听见隔壁婴儿夜哭,看看咱家宝宝,充耳不闻,安之若素,真叫人引以为荣。随着时间推移,宝宝恬静乖巧的性格,稳定地显露,在亲朋好友中传为羡事。

  因为孩子的妈妈和奶奶出色,我这个菜鸟爸爸还是很舒服的,在照料孩子方面甘为附庸,想想要做的那些个洗奶杯、冲奶粉、搓衣服、洗尿片、端盆子、递毛巾等类,都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无非琐碎些,但不同一般枯燥任务,咱心甘情愿。

  做爸爸真正费点心思的,就是启蒙开智,兹事体大呀。不过,孩子的成长,我坚持任其自然。像那种某人几岁前能认若干千字的事儿,不去太当回事。小孩的健康快乐,才是父母的头等大事。当然,得尽可能给她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玩具、图书,不管它标示适龄几岁,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去买来给她,和她一起看、一起玩。我有个比较深的体会,就是“孩子虽小,不好糊弄”。比如有人说女孩子一般都更亲爸爸,男孩子更亲妈妈,我很不以为然,因为只要你一心一意跟他相处,他肯定亲你。我的经验,别玩假的,在和宝贝交流时,绝不敷衍,只要宝贝跟我说话,我一定会看着她的眼睛认真跟她交流,避免为了别的事跟宝贝打哈哈——而一旦如此,宝贝就和你呆不了太长时间就要跑开了,我家就是一个例子。又比如孩子不听话时,我一般都坚持跟她好好讲讲道理,而不去哄骗她,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我家宝贝无理取闹的事儿可说少之又少。

  要说平时最开心的,就是逗孩子玩了,宝贝发哆撒娇,妙趣横生,辛弃疾有语“最喜小儿无赖”即是说此,然而为人父母之乐又怎是文字可以尽述的?

  以上观之,你说做爸爸的感受能不好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道人家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