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男女之饮食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5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网友:曾经长发飘飘

  前段时间看网友康儿妈妈的一篇文章《烟火夫妻的平衡术》,给她和康爸提出了一个新的定义。转过头来,再看我们家,就不得不承认我们真的就只是两个饮食的男女了。好在,老祖宗早就觉悟到“食色性也”这个道理,我们也不算走得太远。

  刚认识他那会儿,我还是刚20的大学生,别说做饭做菜了,帮家里淘个米都是难得一做的事。那个时候跟现在想法不一样,年轻气盛么,总觉得自己要当一个远离烟火超凡脱俗的人,对柴米油盐根本不放在眼里。还经常大言不惭地在同学朋友面前坚持自己的两袖清风主张。

  那个时候的他呢,则已经是一个能够理智判断自己有多大能量的大人了。生活中突然的变故,让他更珍惜生命的可贵,毅然踏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留学之路。

  在中国的留学生生活悠闲又自由,可是谁也割不断对养育自己20多年故土饮食的思念。利用空余的闲暇时间,他买来了电饭锅跟电磁灶,在宿舍的卫生间里偶尔做一顿地道的家乡饭。有一天下午,我上他的宿舍找他一起学习,一进房门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酱油味,赶忙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正好有空做点叉烧,这个叉烧肉就得慢熬慢炖才入味。我哈哈一笑,把自己从不做饭的事实端给了他。他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完全没有理会我那超脱的姿态。整个下午,我们就在弥漫着肉香的屋子里学习聊天,临走才终于得以尝到一片叉烧肉,真的很香很酥,我都有点佩服他了。

  几天后的一个黄昏,我放学回到家。就听我妈说:“那个戴帽子的大个子给你送来了一碗饭。”啊 ?还有人给我送饭?我赶紧跑进厨房一看,果然一小碗煮熟的胡萝卜白米饭放在桌上。“还有这个。”妈妈一边说一边把一张纸条交给我,“这个跟饭一起放在我们家信箱里了,我还以为怎么了呢。”我一把接过纸条看到上面写着:这是我刚做好的米饭,你尝尝看。“他干嘛给你送碗饭啊?”我正有跟妈妈一样的疑问,但是出于害羞的心理,我只好敷衍说:“外国人的想法我们搞不明白。”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想让我尝尝他喜欢的口味,想让我更了解他的生活习惯。

  从来没有把做饭当回事,仗着自己年轻,什么话都在结婚前说开了。“我可不会做饭啊。你以后结了婚可别后悔。我可是事前就跟你坦白的啊,你自己考虑清楚了。”他从来不接我这样说话的茬,这是他狡猾的一面,因为他知道不用多跟我废话,什么事结了婚就由不得我说了。

  结婚以后,我是真的不会做饭。别说我以前从来没碰过,就是碰过到了人家家那一套也不一定派的上用场啊。干脆来个破罐子破摔,我就这么着了,楞是啥也不会的过了门。还好,刚开始我们跟公公婆婆一起住,饭都是婆婆做的,我就在旁边帮忙打下手,顺便学着点。不过我可是真没天份啊,婆婆手把手教了我不少,可是遇到实际操作就不行了。

  有一次周末,婆婆他们出门,就剩下我跟他在家。他那时候工作时间比较特殊,总是下午开始晚上结束,所以早上都睡得很晚。为了不吵醒他,我自己溜到厨房,准备给自己也给他做一顿午饭。其实很简单,就是下面条。一边做一边还在想,他一会吃到我第一次亲手给他做的饭一定不知道怎么高兴呢。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吃了一口我做的面条就大说好吃。让我信心百倍。谁知道,过了几天真相大白了,他说,你以后不要做那么难吃的东西了。我当时实在是不好意思说你。要做什么你叫我好了。

  就这样做饭的积极性,一下子被打击得找不着北了。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动过做饭的念头。不过,我也不服这口气啊,就偷偷地在给婆婆打下手的时候留了个心眼,把容易做的菜事后都记在一本小本子上。婚后两年,我基本上没有做过饭菜,就连我的同学朋友上我家来聚餐,都是他一手料理的,我朋友都看不下去了,说:“你好歹也是当主妇的人了,咋忙都不帮一把啊。”我只好无奈地说:“我不会啊。”这下可好,我在朋友面前成了整治男人的反面典型了,他们都不怀好意地夸我,说我治家手段如何高超。

  唉,我这不是先天不足么。好不容易,我们搬出了婆婆家单过了,这回我再想逃避做饭也不可能了吧。谁知道,我在先天不足的条件下,又有了一个后天不允许的条件。我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回到家最快也要9点40了。他根本不可能指望我这么晚回来再给他做饭,索性包揽了所有做晚饭的活。

  一个就是有再多有点的人,时间长了他的缺点也会暴露出来的。他也一样,原来以为他很会做饭,一两个月下来以后,发现他会做的也不就是这么几样吗。一个星期至少有三天都是豆芽、韭菜、豆芽、韭菜,他还有理,说这两个菜不是便宜吗?像我们这样的创业时期,当然要艰苦奋斗喽。

  看来求人就是不如求己。我开始琢磨怎么着把这个家庭煮妇的角色扮演好。主动对他说,让我来练习练习做饭吧。他正巴不得,有人接替他手中的饮食大权,加上平时他工作强度的增大,一下子就放权给了我,还张口保证为了尽快提高我的厨艺,他愿意在我的实习期每周就吃一个菜。意思就是说每天都吃同样的菜,直到我掌握了这菜的烹饪技巧。在他这样的大力支持下,我只好操起了刀。

  有了以前的一些积累,再加上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在实践操作中我把自己的位置定得比较准确,只要是简单营养可口便宜的,就是值得我去摸索学习的。一来二去,简单的家庭小菜已经难不住我了。

  真正像模像样地做饭,那要到女儿出生以后。因为要给女儿做饭,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起了质的飞跃。以前自己怎么凑和都可以,一想到女儿就恨不得把全身解术都使出来。不但口味好,花样也要精,是我给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他看到我这样辛苦地一个人带孩子,还要做很多家务,有时,很自然地就会帮我分担一下。但是他的时间是宝贵的,工作的事不能耽误,家庭也不能不管。所以经常他选择在周末的晚上,趁我们都睡了以后,给我们包一些饺子,煮一些能存放的食物,这样我就可以在平时做饭的时候省力不少。

  最有趣的是,偶尔他也会想要跟我竞争,学做一些新鲜玩意。比如说做比萨饼,就是他最新的招数。看着他乐滋滋的样子,我不忍打搅他。为了让他也能在孩子心目中保持良好的形象,对他会做的饭菜,我一概不去学,不夺他的版权嘛。

  现如今,饮食真的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项爱好了。他甚至说过,与其花钱吃那些不怎么地的食物,还不如吃我做的粗茶淡饭呢。一粥一饭总关情,饮食男女自有他的饮食情缘。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