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儿子的文字交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32  新浪育儿 xbyshidan

  新浪网友:xbyshidan

  那天如往常一样,去接儿子放学。在学校门口,远远看见儿子的班主任带着他们班向大门口走来。 儿子在队伍的最后面,冲着我做着鬼脸。我不知何故,有些不解的看着走近的儿子。

  老师再一次的强调,快期末考试了,希望家长督促孩子,认真复习平时练习卷子爱出错的地方。这是一所重点小学。当然,我时时会感到有种紧张感。努力地调整好心态,和老师配合,帮助儿子走好每一步。

  老师说完,我准备和儿子一起和老师打个招呼,然后回家。老师却对我说:“ 请您等等我。”我看着儿子的笑脸,已经红红的,并低下了头。我这才明白,儿子刚出来时冲我做鬼脸是为了什么。

  老师让儿子拿出今天做的一张练习试卷。我连忙看去,只见一道大题全错了。我有些吃惊。儿子一直以来,学习还是很好的。这次怎么了?心里又惊又气。老师说话了:“上课我念这道题的时候,他没听这道题的题意,所以全错了。”我脸上也有些挂不住,在看看儿子,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老师对他说:“你要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态度,才能取得好成绩。你是一个好孩子,老师和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到最好。你觉得你可以做到吗?”儿子的脸红红的,点点头。

  老师又单独的和我交谈了几句,让我别太说孩子。要鼓励他。我答应了老师。和老师分手,我看见儿子站在我的车边还低着头,我心里也捉摸,用什么方式和他谈这件事。回到家里,我坐在客厅生着闷气,也在想用什么方法和他谈?

  儿子悄悄地来到我的身边,递给我一张纸。然后又快速跑回他自己的卧室。我看见纸上这样写着:“妈妈,请您原谅我。我会注意的。”我没有想到,这么个小小的孩子会用这种方式和我沟通。应该说,我是受到了儿子的启发。我想也许这种方式儿子可以接受的。我在他的下面写下了这样的几句话:“学习是一件认真的事情,是需要你付出辛勤的汗水的。希望你静下心来,听老师的话,找到自己的不足,上课认真听讲。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拿出你的成绩来证明你依然还是个好孩子。妈妈相信你可以超越自己并克服自己的缺点。请你让妈妈和老师看到你的进步与成绩。”儿子看完,我看见他的眼泪慢慢的流出来。他还是给我回了一句话:“妈妈,我一定努力。我是一个好孩子。我会让妈妈和老师看到我的进步与成绩”。

  我被儿子感动了。儿子也许也被我感动了。忽然我觉得现在的孩子,遇事是多么的敏感,又是多么的心细。没想到自己可以和这个小小的7岁的孩子用文字来交流,并把这件事解决得很圆满。

  教育孩子的过程很复杂。但也许我们在孩子的身上可以得到启发。孩子也许可以是我们的老师。我们需要和孩子进行沟通,不能把他们看成是小孩子了。他们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儿子妈妈也很感谢你,愿意与你一起进步。今后,我们遇到问题,还可以这样的解决,好吗。

  Xbyshidan2004.6.30与北京。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