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日之计在于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43  新浪育儿 段二妈妈

  新浪网友:段二妈妈

  

  我的学前启蒙教育很独特,不是唐诗宋词,也非童谣童话,而是数十首的毛主席诗词。父母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加上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特殊环境,便造成了我从三岁起便对毛诗(注:毛主席诗词的简称)琅琅上口,差不多能找到的毛诗父亲都教我读,几乎成了一本活的“毛诗”选,因此被冠以“神童”之誉。可惜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好在父亲天性豁达,从没有要培养出一个李清照谢道韫的想法,童年的我,便在这样无忧无虑的环境下快乐地成长。

  其实当时我那么小,根本就不大明白诗句的本意,只不过是小孩儿逞伶俐,鹦鹉学舌罢了。记得《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里有“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一句,我不明白“潺潺”是什么意思,一直奇怪“流水”何以“铲铲”?但是后面的那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却懂,大为喜欢。其余的如“小小寰球,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翻地覆”,多有趣啊!至今我吃土豆烧牛肉,总想起后面那句“不须放屁”,常常忍不住暗笑。

  而我最喜欢的一首,却是著名的《为女民兵题照》: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

  行伍出身的父亲,骨子里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军人情结,他不仅给我和妹妹取了两个革命电影里女主角的名字,从小还教育我们“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床铺一定要整理得有棱有角,一尘不染,吃饭时不可东张西望,慢慢吞吞,写字姿势要端正,说话声音要响亮,晚上要早睡,早上不赖床,诸如此类,不可胜数。妹妹自小身体娇弱,难免有些弱柳扶风的林妹妹形象,于是父亲的教育基本上只在我身上奏效。从小到大,我剪短发,穿军装,走路一阵风,活象一个假小子,并以此沾沾自得。

  尤记得初春的清晨,启明星还在天际闪烁,东方的天空一抹微微的鱼肚白,父亲就已经叫我们起床了,跟着他一起跑步去。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项活动,差不多当成一种游戏来进行,换上轻便的装束,做几下简单的热身动作,我们就在父亲“一、二、一”的口令中意气风发地上路了。

  我们沿着公路一直跑向郊外的田野,迎面有凉风吹来,隐隐有泥土的芬芳,田野里青翠的农作物和着肥料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切都呈现出勃勃的生机。远处青山如画,在薄薄的晨曦中展现出婀娜的身姿,东方的天空渐渐朝霞欲现,这时我便想起了毛主席的那首《清平乐》:“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眼前的风景,不正是这首词最好的写照吗?这样想着,我愈加精神抖擞、健步如飞,这时天边彩霞变幻,一轮红日终于喷薄而出,我的心里充满了一种难以比拟的骄傲和欢欣。

  后来晨练的队伍越发扩大,一些小伙伴也加入了进来。每个如歌的清晨,我们都踏着露水,迎着朝阳,去追寻一种心中的信念。这不仅仅是一种体魄上的锻炼,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锤炼,一种情操的陶冶,朝露、晨风、旭日、远山,大自然的晨曦之美,需要用一颗纯净的心去体会,需要一种乐观坚强豁达的精神,去全心投入,认真感应。这时人和自然就会融为一体,无比的和谐,无比的宁静,无比的喜悦和自豪。所谓“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而“我与青山相对笑,满头晴雪共难消”则是另一种境界,青山即我,我即青山,天人合一,物我两化,共趋永恒。只有有缘的人,才会采得这世上最美的玫瑰。

  感谢父亲,在那段美好的时光里予我这样一段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得益于幼时的锻炼,我的身体一直很好,长到今天,基本上从来没有进过医院。这都是童年的晨练打下的基础,高中时我离家住校,每天清晨,同宿舍的女孩还在睡梦之中,我便早早起身,来到空旷的操场开始晨跑。八百米的跑道我轻松地跑了一圈又一圈,等我浑身开始散发热汗,神清气爽之际,同学们才渐渐睡意惺忪地来到操场出操。整个高中时代,我一直坚持着晨跑,甚至有时候长跑成了一种有效的减压方式,有时候考试成绩不好,我便离开教室,一个人来到夜晚的操场,绕着跑道开始一圈一圈地跑,跑完几千米,往往就会豁然开朗,这时候重新审视自己,便会有一种客观而明朗的心态,去面对困难、解决难题。

  大学时代,我依旧坚持长跑。学校接近郊区,每个清晨,我便顺着公路晨跑。路上锻炼的同好很多,时间久了,见面时笑笑点点头,彼此心照不宣。有一学期的体育课,老师整整花了一学期的时间教会了我们一套二十四式太极拳,学会之后,我十分欣喜,因为太极不同于长跑,长跑是阳刚的,而太极却是柔美的,然而柔中有刚,加上姿态翩飞悠然,如行云流水,所以更适合女孩子练习。我很用心地学会了这套太极拳,每一次练习都能体会到一种难以言说的境界,太极的玄妙清奇、刚柔相济的特点,其实体现了自然界阴阳对立统一的辨证关系,也体现了一种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毕业后,我雄心勃勃地南下羊城,赴南方航空公司考取空乘。由于我的身体素质较好,所以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虽然后来因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但这段经历却成为了我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后来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去锻炼了,好在广州市区便有大名鼎鼎的白云山,时常工作劳累之余,心情低落之时,我便换上牛仔裤跑鞋,奔向白云山。我从山脚拾级而上,一步一步,走向幽微青翠的白云深处。一路鸟鸣阵阵,溪水潺潺,路边的山花散发出淡淡芳香,空气清新而明净,一路行来,说不出的神清气爽。我一直步行攀登到最高的摩星岭上,站在峰顶,极目四望,整个羊城尽收眼底,心中顿时生出一股“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所有的烦恼在这一刻烟消云散,整个人如脱胎换骨一般,白云青山,绿树闲花,清溪飞鸟,幽谷深涧,这一切的一切,便是我的加油站,抚慰我迷失在红尘中的一颗浮躁烦扰的心,让我平静安宁,并且在我心中注满了无限的动力和激情。仰天一笑,身轻如燕下山来,我仍是我,而我亦不再是我。每一次经过山林的洗浴,我觉得自己又充满了无限的精力,足以面对尘世的一切风雨。

  在这样的寻幽访胜中,偶尔竟也有艳遇。一次下山途中,我迷路了,顺着山路走到白云山另一面的外语学院去了。快到山脚时,红日已渐渐西沉,整座山峦笼罩在一层淡紫色的雾蔼之中。路上已少有行人,我飞步奔下山岗,这时,迎面走来了一位英俊少年,一身天蓝的牛仔装,清爽乌黑的短发,他朝我轻轻一笑,便抬步往山上走去。一时间,我竟怔住了,回味良久,也一笑释怀,健步如飞回家去。回去后绘声绘色地讲给当时还是男友的老段听,他酸溜溜地评价曰:“八成是个男狐狸精!”我大笑:“求之不得呢!”

  有道是“无限风光在险峰”,最美的景色往往在最高的峰顶。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珍惜时光,把握今天,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明天的美丽,正是在于今天的努力。“人生易老天难老,寥廓江天万里霜”,逝者如斯夫,手握光阴的宝剑,方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从而睥睨人生,笑傲苍穹。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