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瓜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31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冬瓜营养丰富,含大量糖类、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冬瓜皮能治水肿;冬瓜能祛痰,治急、慢性气管炎,还能利水消肿,署热感冒,服食冬瓜,对解热有辅助治疗作用……”星期天,老公在沙发里捧着从单位特地带回家的营养教材《中国食品报》,摇头晃脑地读着这样的句子,边读边示意我去拉正在玩耍的儿子一起听。我心里叹气:“这些科学饮食的资料,我可没少给你儿子念啊!关键是如何让那小子去接受冬瓜的味道……”“冬瓜不好吃。鸡翅膀才好吃……”这是儿子在我们大人不远旁边的低声嘀咕。听听吧,每次提到冬瓜儿子就这语气了,这可怎么办好啊?

  不能硬碰只能智取了,我偷偷把儿子拉到房间悄悄说:“你知道你爸爸为什么念报纸吗?”儿子疑惑地摇头,我假装神秘地说:“是因为他不喜欢吃冬瓜,怕被我们两个不小心发现了!”儿子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真的!?”“我认识他好多年了,那还有假的啊?再说了,冬瓜可以减肥,对他的身体最有帮助!你有什么办法能让爸爸喜欢上冬瓜呢?”儿子望了一下客厅的方向,压低是声音狡猾地说:“我们一起想办法,把冬瓜变成不像冬瓜的冬瓜!”好拗口啊!不过这个主意太棒了!

  在那之后的很多天里,我和儿子躲在房间里埋头讨论烹调方法:“用酱油把它的白色变成黄色或者黑色;把一块块弄得很碎很碎;把冬瓜片变成冬瓜糊糊……”经过我和儿子的热烈讨论思考和详细的记录加上最后的实施计划,一场合力对付“挑食爸爸”的行动在我们厨房里,鬼鬼祟祟地拉开序幕,放心吧,在做菜的过程里,肯定会夹杂着儿子七手八脚的忙乱和实施诡计时坏坏的笑声——

  我先把约500克的冬瓜去皮,然后将冬瓜磨成细细的丝,再把冬瓜细丝放入有适量开水的小锅里煮熟(大约煮5到6分钟的样子),然后按儿子的意思加进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少许细细的冬菇丝,少许火腿丝,一个调好的鸡蛋,一点用淀粉和酱油腌过的瘦肉末。除了鸡蛋最后放以外,别的材料都没有先来后到的准则,一股脑儿地把材料倒下去,煮开后3分钟加入鸡蛋,最后加入少许精盐,这个芙蓉冬瓜羹就完成了。有时我会和儿子商量把瘦肉末换成鱼肉末,把胡萝卜丝代替火腿丝,材料上做了些许的变化,味道也更加鲜美了。餐桌上,儿子边大口地喝着冬瓜羹边夸张地“蒙骗”着他老爸:“放心吃吧,保证不是用冬瓜做的,冬瓜做的汤,味道不会这么好的!”

  我和儿子将刨皮的冬瓜(约500克)切成小块,不需拘泥冬瓜块的大小和均匀程度,只要比原样小一点即可,然后由儿子把小冬瓜块投进搅拌器里,把冬瓜小块搅拌成冬瓜泥。然后把适量的清水和冰片糖或冰糖在小锅里煮化,把事先煲熟的莲子百合等材料一起放入冬瓜糖水里一起煮,再放进刚才搅拌好了的冬瓜泥,边煮边用勺子搅拌,再然后将少许的淀粉水慢慢地倒入正在煮着的冬瓜泥里,使冬瓜泥变成稀稀的米糊状,再把调好的鸡蛋液徐徐倒入锅里,边倒边搅成蛋花,这个解暑又可口的冬瓜蓉蛋花甜汤就做好了,莲子百合的加入不仅提高了冬瓜糖水的营养价值,而且更冬瓜朴素的样子已不复存在。

  看到的和吃在嘴里的不过是如雪花般细腻的绵滑和清甜。儿子嬉皮笑脸地对老公说:“这是白木耳做的糖水,不过比以前的那些白木耳好吃多了,一点叶子都吃不出来!”老公假装惊喜地吃了一大碗,然后赞不绝口。当然,儿子把碗端到老公面前之前,自己先喝了一大碗:“真好吃,爸爸肯定也吃不出是冬瓜做的,嘻嘻……”

  把大约700克的冬瓜切成如扣肉一般的大块状,把它们整齐地码在深碗里,旺火隔水蒸15分钟至完全熟透,拿出后小心地倒掉碗里的多余水分待用,然后起锅放油,把儿子喜欢的味道颜色营养都具备的材料——冬菇丝、肉丝、胡萝卜丝和黄瓜丝全部倒进锅里炒熟,然后放酱油、盐、少许糖和稍微多的水煮开,再勾芡让汤汁成型,最后把橙黄透明又色彩斑斓的汤汁倒在刚才蒸好的冬瓜块上,这个卖相和味道都很不错的清蒸冬瓜就做好了。

  白色且味淡的冬瓜块吸收了汤汁的颜色的味道,清香可口。知道我家宝贝怎么对他老爸做宣传的吗?“老爸,你不是最爱肥肉吗?我们今天做的可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肥肉啊,而且吃多少也不会变胖的,厉害吧?老爸,记得多吃点哦!”真的耶!蒸熟后的冬瓜还真像白花花的大肥肉呢!而且入口即化。在这么多材料的调动下,滋味也不单调呢。

  我和儿子用小勺子把冬瓜、胡萝卜、黄瓜都挖成一个个如玻璃珠的小球,然后起锅,按照以上蔬菜成熟难易的顺序,先后将胡萝卜球、黄瓜球和冬瓜球倒进锅里翻炒,然后加进冬菇碎肉碎等材料和水分、调味料一起煮大约6分钟至完全熟,最后勾上白色透明的芡,即可上碟。

  这个菜的形状是儿子最喜欢的,红、绿、白三色小球在透明的芡里保持着原来的鲜艳色泽,冬菇肉碎的香味和颜色更让三色小球的味道锦上添花。因为造型别致,儿子吃的时候也讲究起来——用小牙签把小球穿起来吃,一会说是冰糖葫芦一会说是棒棒糖一会又说是超人来了,真好玩!我也喜欢这个菜色,因为儿子吃到嘴里的蔬菜又多了两样!

  将冬瓜削皮洗净,然后由儿子把冬瓜切成长约3厘米宽约1厘米的条状(不用担心,儿子用的是切水果的钝刀子),然后起锅放油下葱末爆香,倒入冬瓜条炒至将近熟,然后加入少量盐、少许酱油、甜味排骨酱(一般是一汤匙)和大约一小碗水,用中火把冬瓜条烧至熟烂,再用水淀粉勾芡炒匀即可出锅。浓浓的汤汁遮盖了冬瓜原有的样子,排骨酱和香葱把冬瓜淡寡的味道变得浓郁而芬芳,整个菜色虽然制作方法简单,但却香浓味美。儿子把它叫做——红烧小棍子,很形象吧?甜排骨酱是儿子烧排骨用的必需品,他执意要把排骨酱加进冬瓜条可能是因为,排骨酱能带给冬瓜排骨的味道。够傻气吧?

  怎么样?我家的冬瓜是不像冬瓜吧?

  儿子在充满乐趣的制作和蒙骗示范中顺利地克服了对冬瓜味道的陈见,他的脸上时刻荡漾着降服“坏蛋”的快乐和满足:“老爸的坏习惯被我彻底改变了,我真是个高手啊!”见他那乐得飘飘然的傻样,我决定把这个秘密严守20年,到那时我会很认真地告诉他:“宝贝啊,小时侯的你被我们大人合伙耍了!哈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