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园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0:59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网友:紫风铃5254

  

  冬儿一转眼就两岁四个月了,仿佛一夜间他就长大了许多,他会拐弯抹角含蓄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愿望,他会察言观色见缝插针地提出自己的要求,他会娴熟利落顺时就地地自己脱下裤子小解,他还会在你批评他时倔强顽固地为自己辩解,虽然他依旧娇气粘人,但他真的长大了,我似乎已无法应付他层出不穷制造出来的麻烦了,把他送到幼儿园里的决定就提上了议程。

  虽然一个月后才是冬儿去幼儿园的日子,可我已经心神不宁焦虑重重了,我担心他不会自己吃饭而饿坏肚子,我担心他睡觉会尿床而遭老师的厌烦,我担心他离开妈妈会哭得撕心裂肺,我担心他被他个子大的小朋友们欺负,我担心......太多太多的不放心,总让我在送与不送之间徘徊,但这种揪心的时刻总要面临,权衡再三,最后还是咬牙决定,送!

  我翻出了前些日子新浪网友BONG妈写的《轻松入园三步曲》反反复复地细读,我这才发现冬儿如要上幼儿园还真需要一番训练,首先是简单的生活自理方面,平日里一顿饭连哄带喂得花上一小时,鞋子只会脱不会穿(其实是我们没给他自己穿的机会),还有他要喝牛奶才能入睡的习惯,晚上不到十二点不睡,早上不到九点不起床,这些习惯都与幼儿园的规律大相径庭,最不容拖延的就是纠正他的睡眠时间与培养他的独立性这两件事了。

  冬儿早在两岁前就会自己脱裤子小解,大解也会事先跟大人打招呼,这点我倒不是很担心。关键是他吃饭时的依赖性,我们不喂他就不吃,而我总是怕他饿了总盲目地帮助他。我知道这点首先得改变的是自己的方法,于是我想到了铸妈所用的游戏法。我决定按步就班地实施。

  第一天,我特地准备了他最喜欢吃的阳光粥,当他看到粥上飘浮的翠绿葱花时,他便流露出一副垂涎欲滴的神色,我心里暗喜,便引诱他:“宝贝,想不想吃呀?”

  他眼光直勾勾地盯着那飘着诱人香气的粥,言之凿凿:“要吃要吃!”

  我把小勺子递给他:“冬儿自己动手,把小肚肚填饱饱!”

  “冬冬不,要妈妈帮忙!”虽然美食当前,但他仍要摆架子。

  我一看美食引诱不了他,便开始撩拔他的玩心:“妈妈给冬冬变个魔术啊,看看勺子里有什么?”

  “粥!”他很合作地回答我。

  “你闭上眼,妈妈叫你睁开眼你再开啊。”他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可他却怎么不愿意闭上眼,我在心里暗乐:不闭眼才好,闭了我还没法玩了呢。我当着他的面把粥吃了下去,很夸张地高呼:“瞧,粥没了,妈妈把它变没了!”冬儿看着我故弄玄虚的模样咧嘴直乐,我故作神秘地对他说:“轮到冬冬变魔术了,看冬冬能不能把粥变没了。”他坏笑地接过勺子。

  我半眯着眼,满怀希望地等待着他自食其力的壮举,不料他居然蹬蹬蹬地跑开了,麻利的把勺子里的粥倒进了他的尿盆里,尔后跑到我面前邀功:“妈妈,冬冬变魔术,粥没有了!”

  我晕眩,叹气,正想着要用什么别的法子诱骗他,这时电话响了,我只好把他撂在一旁,接电话去了。

  这个电话足足打了四十分钟,期间冬冬干了许多坏事,学狗爬、虐待金鱼、学青蛙跳,还把椅子套在自己身上,美其名曰马拉车。他终于精疲力尽,转头看我还在打电话,便自己跑到饭桌旁,拿起勺子直往自己嘴里送,五分钟不到,一小碗粥就被舔得干干净净,我屏气敛息地注视着他,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呀!

  我这才明白,要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首先父母狠得下心让他饿肚子,他实在饿极了,自然自己会动手祭自己的五脏庙。

  当然,他的这番成绩赚足了我的夸奖,他洋洋自得的模样似乎在向我炫耀:老妈你看扁我了,自己吃饭谁不会呀,平时让你喂我,还不是给你一个表现的机会嘛。

  最艰难的改造工程还在后头呢,这小子是有名的夜猫子,不到半夜十二点是不会睡觉的,每天早早地把他骗上床,满以为到了床上他便会有倦意,可是事与愿违。他看到舒适的大床便花招百出,把枕头重叠起来,然后站在上面反复地跳,又或是不停地翻跟头,更让我抓狂的是他总是跨到我的肚皮上呦喝着骑马马,他可以在床上玩上两三个小时不厌倦,而陪睡的人早已提心吊胆地在梦的边缘徘徊,还得时刻提防着他的偶尔一腿或一拳的暴力袭击。我一直想纠正他的作息时间,但总是因为没有找出症结所在而无疾而终。如今到了非调整不可的时候了,否则怎能与幼儿园的习惯同步呢?

  有几位妈友帮我找出了问题所在:一是午休的时间过长或过晚,二是夜里的灯太亮,三是我不够沉着。我细细一想,确实如此,冬冬因为晚上睡得太迟,因此我早上总是任由他睡到日上三竿,以至于他午睡的时候推延到四点到五点,如此恶性循环,他的睡眠时间一直调整不过来。再一个就是我因为贪图方便,房间里那盏小夜灯一直不熄灭,虽然光线很暗,但对于适应了黑暗的眼睛来说那光线足以刺激脑神经达到兴奋的效果,还有我自己,虽然躺在床上假装睡着了,但看到他可爱的举动时总是忍俊不禁地大笑,导致他越发兴奋得意,既然找出了症结,我只能先试着改变这种状况。

  第一天早上八点,我便把睡得正香的冬冬撬了起来,他很不乐意的哭闹着,身子一个劲地往床上蹭,我狠狠心,硬是把他从床上抱了起来,给他把尿、清洗、换衣服,他终于在我的骚扰下清醒了。中午吃过饭,因为早起,冬冬的眼皮就有些犯乏了,但他明显有硬撑的趋势,我赶紧把他抱上床,轻拍他的小屁股,不到五分钟,他便发出了均匀而细心的鼾声。可我还是疏忽了,因为早已疲倦不堪的我也沉沉地睡了过去,一觉醒来,竟发现我们母子俩足足睡了三个半小时,如此这般,白天睡足了的冬冬晚上又一番折腾,直到十二点半才彻底与周公相会。

  第二天仍是让他早起,吸取了第一天的教训,午休的时候我硬挺着不睡,当他睡够两个小时后我便把他叫了起来,游戏、吃饭、洗澡、散步,晚上九点,我把他哄上床,关掉了所有灯,屋内漆黑一片。他很不甘心地嚷嚷着:“开灯!开灯!”我没有理会他,在黑暗中沉默着,他如往日一般在床上蹦了几下,后来觉得索然无味,便躺在我身旁静静地把玩我的头发,当他停止了手中的动作发出轻微的鼾声时,我拿起手机一看,十点钟,哈哈,小夜游神终于睡着了,足足比平时早睡了两个多小时呢,明天早上,我一定要让他准时起床!

  这几天,冬冬的作息时间与自理能力基本上已经可以顺应幼儿园的生活了,但仍不能松懈,绝不能让他回到过去那种闲散的生活里,因为再过一个月,他就要去尝试另一种生活了,只要现在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将初入幼儿园的不适应减到最小的程度。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