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主妇的舞台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28  新浪育儿 aguwawa

  新浪网友:aguwawa

  

  我的小家就是我的舞台,原先只有LG一人当观众,现在又多个天天陪伴着他。回顾四年的舞台生涯,大致一人分饰以下十个角色。

  1、厨师

  清晨,儿子还在熟睡,我就蹑手蹑脚地起床为LG准备早餐。待他出门上班,我还得估摸着时间做儿子的早餐,以免孩子醒来饿着肚子会吵闹不休。午餐和晚餐同样是我尽心尽力地打点着,手中的锅铲从不旁落他人(坐月子除外)。弄完大灶再开小灶,全部拾掇完还得先把儿子填饱。当我这个大厨可以就座进餐时,饭菜已经凉了,只好送进微波炉里重新加热。

  2、女佣

  虽说衣服是丢进洗衣机里清洗,可是衣服洗完要晾,干了要收,收起就得整理入柜,有时还要熨衬衣,扣子掉了要钉起来,裤脚脱线要撩几针。另外为了不刺激宝贝娇嫩的皮肤,所以他的衣服全部是打肥皂用手搓洗,要尽量做到环保环保再环保。

  身为女佣还得负责保洁工作,比如说洗碗涮锅,消毒奶瓶,还有天天尿在地板上得赶紧拖地,玩具扔了一地得随时收拾。

  3、管家

  管理一个家也不易,你看每个月都在消耗的有水电费、煤气费、网费、电话和手机费、伙食费、奶粉钱,别看帐单不厚,支出的金额可全把LG的工资“赔”上。好管家就要全盘考虑,计划周全。伙食是每月固定要花钱的,但网费、电话手机费可以错开月份交款,每次以交够两三个月用的为宜。罐装奶粉一次批发一箱(六罐)回来,看起来我一次性投资很大,实际上平均比在超市里散买一罐省上三十元左右,从长期目标(奶粉要吃到三岁)来看,其实捡了个大便宜。此外,每月还得按时上银行给儿子存钱,教育基金应当未雨绸缪。

  4、营养保健师

  我怀孕的日子里该吃什么不吃什么,都列了长长的清单抄在纸上贴在门板上,提醒自己每天花点心思变换孕期食谱。顺便炫耀一下,我做菜可以半个月不重复一道菜式。那时LG沾了宝宝的光,跟着我一起进补孕妇套餐。纳闷的是这个只会吃不会做的人每天埋首苦干之后,依旧保持瘦弱的身材,营养都跑到哪里去了?

  孩子开始添加辅食起,我把婴幼儿食物营养表翻出来,每天都在计算该为他补多少钙、铁、锌、硒、各种维生素,食物搭配合不合理。此外,还充分利用水果的保健功能,有点拉肚子吃些苹果泥,大便干硬吃根香蕉,咳嗽喝碗冰糖煨雪梨或是橙子。

  食物分益智、补脑、补血、养神、养心等几大类:LG晚上失眠,我会为他煮一碗百合莲子汤做消夜;食欲不振,做个砂仁鲫鱼汤;改善视力疲劳,多吃红萝卜、猪肝还有枸杞菜。总之,我信奉一句话,药补不如食补。

  5、按摩师

  天天的二姑妈是开美容院的,曾有心跟美容小姐学了几招按摩手法。一见LG有个头疼脑热、腰酸背痛的,就摩拳擦掌地跃跃欲试。也不知手法到位还是他给面子,反正在我的折磨下他倒是昏昏欲睡,最后拍醒他问感觉如何,他感激涕零地说:“有如华佗再生!”

  有了儿子,我更是天天给他按摩全身,还教他做体操。帮他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他乐呵呵地配合着我,每次运动过后再吃东西就特别香,也吃得特别多。

  6、保姆

  LG上班挣钱来养家糊口,我当然要免去他的后顾之忧,专心在家带孩子。现在天天已会走路,成天在屋子里四处跌跌撞撞地晃荡。我时刻都要“监视”他的一举一动,准备随时为他保驾护航。好在到了周末家庭日,也就是我的休假日,只需坐在一旁微笑地看着LG和天天嘻嘻哈哈滚到一块。

  有时候也客串一回LG的保姆。看见他靠在电脑椅打盹,悄悄为他盖上毯子以免受凉;上班的时间到了,要叫醒正在午休的他。

  7、老师

  我是土生土长的铁路人,一直习惯说普通话。而本地方言和普通话有些出入,所以一听到LG讲普通话我就忍不住纠正他的发音。结果我这个老师反而被学生抢白:“你以为你就讲得字正腔圆呀!还不是南腔北调?”当然也有得意的时候,他有时不知道这个字怎么读、那个字怎么写,还是虚心地向我求教。

  都说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对儿子进行的早期教育中我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从唱儿歌到哼童谣,从念唐诗到讲故事,再到指着实物反复告诉他名称,我希望通过这些互动双赢的语言训练来开发他的语言能力。

  8、秘书

  常言道,女主内男主外。从我们正式走到一起的那天开始,他的性格已经决定了我必须担当起家庭秘书一职。我们的蜜月旅行全是我一手操办,地点由我选,免票由我找领导开,住哪家酒店由我拍板,问路也由我开口。平日里,他的七大姑八大姨嫁女儿娶媳妇礼金由我送去,逢年过节给亲戚们的礼物还是我来置办。

  9、知己

  确切地讲,我只是他的听友。工作上的烦心事,出去游玩的见闻,童年趣事,对国际时事和国家大事的见解,我都是是洗耳恭听,时不时再插上几句嘴。可插的这几句话很讲究学问,不能抢他的话头,也不能随意附和,要恰到点上,最好一语中的,切中要害,让他倍加觉得人生在世得此红粉知己足矣!

  10、情人

  这个嘛,嘻嘻,姐妹们就心照不宣了。

  并不是在这里吹嘘我有多能干,且当我是在苦中作乐吧。每天和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锅碗瓢盆打交道,如果不发挥一点想象力给平凡的生活增加些情趣,让日子过得有点滋味,那我岂不是早就烦恼死了N次?

  我爱我的家,它让我有了长袖善舞的地方,每天专心致志地扮好各种角色,LG和儿子的欢声笑语不正是他们送给我的鲜花和掌声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