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漫谈家常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08  新浪育儿 果然妈妈

  新浪网友:果然妈妈

  炎炎夏日的来临,每个人的胃口都大打折扣。我是饮食简单的人,既便是一碗凉面也可以打发一餐的。而老公天生不爱吃面,夏天,他永远都对粥情有独钟。

  两盘简单的小菜,一碟花生米,半钵清淡的粥,便成了我们家夏日饮食的主题。

  绿豆粥大概是夏日消暑的头一味吧!母亲煮粥,总爱将米和绿豆都煮得开了花才肯收火,那粥稠得看不见一粒完整的米粒儿。而老公吃粥,喜欢的是米是米,汤是汤的清爽。只消将米绿豆与凉水一同上火,煮开后,待水翻两道花儿,就可以端下来了。这个火候,绿豆刚好面了,而汤来清澈见底,色泽碧绿如茶。虽然是吃着母亲的稠粥长大的,然而度夏,我还是更推崇老公所钟爱的清汤绿豆粥。

  米茶大概算得是湖北的一样特产了吧!米先用慢火慢慢翻炒,直炒得焦黄至有糊香味晾凉待用。煮的时候抓上一把,加上足足的水,煮至米粒全都绽开,晾凉了吃,既是饭,也是茶。夏日家中常常煮上一大锅,从早吃到晚,清凉沁脾,爽口消渴,再热的天不用放在冰箱里也不会变味,实在是值得推广的一样小吃。

  我的故乡在鄂西,那是一个美丽的土家族自治区。那里的父老乡亲一年四季都酷爱一种叫:“和渣”的传统食品。也就是不滤渣的豆浆,加入各种新鲜的碎菜叶煮制而成。对这种食物没有感情的人它当然谈不上美味。但是用和渣煮成的甜浆饭却真是美滋美味。豆浆的香滑,与米的软嫩配合起来真是相得益彰。吃起来,有淡淡的豆香,象极了与儿时记忆相关的某种亲切却又无法言明的熟悉感觉。若煮时稍加一点盐,就是不用菜,我也可以香香的吃上两碗。后来远离了故乡,许多年都没有再吃到那种带着点少数民族风味的粥了。只到成了家,才又亲自操持起来。头天晚上泡上一把黄豆,次日拿搅拌机打成豆浆,和渣一起同米倒入锅内,加入少许切细的时鲜蔬菜(大白菜啦,小白菜啦!就是南瓜叶子也可以的呢!)不加锅盖煮开,撇去浮沫即可食用了。后来见邻居用花生泡了打浆喝,便将花生浆借鉴到粥里来,粥的香味里融和进花生的细腻爽滑,不仅营养丰富,口感也特别棒,真算是粥中的佼佼者。

  荷叶粥也是夏日里流行甚广的一味佳品。而我第一次做荷叶粥是失败的,采了新鲜的荷叶切得细细的,煮得久了,叶也黄了,香也散了,吃起来还涩涩的。后来看到某本药膳书上讲述做药粥的方法,才醒悟过来,荷叶粥,其实是有荷香而无叶形的。取荷叶一张,切成大片,一大锅水烧开,入荷叶轻轻煎过,待荷叶的色与香都中溶入水中,用漏勺捞去荷叶,再下米煮粥。起锅时入少许糖调味,米色中有浅浅的绿,粥里有淡淡的荷香,一碗在手,立刻就有了临塘观荷的凉爽心境。据书载,荷叶粥还有减肥降脂,养颜轻身的保健功效呢!

  家中有隔年晒制的陈皮,原本是备来煮汤时当佐料的。一日听朋友说起陈皮粥的做法,听说它能消痰理气,驱湿去秽,开胃生津,不禁得技庠,回家也依葫芦画瓢的泡制起来。其实很简单,将陈皮洗净切成细丝,与米入锅煮粥,将成之时加入少许白糖(只要觉得粥里隐隐有一丝甜味既可,太甜就腻了)起锅时,我又自作主张的加了一点桂花糖。果然芳香四溢,别有一番风味。(我是不是有王婆卖瓜之嫌?见笑了)

  其实,文字描述得再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说白了,也就是一碗米和水煮就的平凡普通的粥而已。只因为那粥里煮进了一个主妇对家人浓浓稠稠的爱,粥,便因为爱而有了细水长流的甜蜜。

  爱上厨房,爱上锅碗瓢盆,爱上纷繁复杂的琐碎。绝不是我生来就是个喜欢家务的小女人。只因为那辛苦的付出,可以把自己内深处的爱,用最具体的形式表达出来,奉献给自己,爱的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