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着是美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57  新浪育儿 贺黎随风

  新浪网友:贺黎随风

  下班了,在等着朋友来接去游泳,见他还没来,就换好衣服准备到楼下等,刚到楼下,就听到内科那边好闹,见护士们都在往那边跑,凭着职业敏感,肯定又有什么事了,就赶快过去。老天,是一个女孩子服毒自杀。医生和护士正在给她洗胃。

  之后,把她推到特别病房,她居然还在说着“让我死,让我死”,不知道有多大的悲哀会让她下定决心来求死,她的母亲就在旁边一个劲 的流泪,父亲就坐在走廊抽烟,一个男孩就坐在她旁边握着她没输液的手。那么神情专注(或者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液体的滴落。

  对于现代女孩的成长一直是我喜欢关注的题目,对于我们这代女性和母亲辈及祖母辈的比较会让我有许多感悟。为着这个问题我常常会和她们中的一些人进行探讨。当然我是比较肤浅的。

  只是因为我学的是如何使妇幼的身体更健康,因此也会比较更重视这个群体的心理健康,这是职责问题,没法回避,没法做到不去考虑。

  今天那个女孩自杀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男朋友的摩托车后面搭了个女生,女孩就咬定男孩另有新欢,任男孩怎么解释她就是不听。后来男孩就赌气说,就是了,怎么样。女孩就回家做了这种傻事。

  这是个22岁的女孩(她的病历写着)应该说来是比较成熟的年龄了,结果为什么会这样呢?

  如果生命在她的字典里就是为着一个男孩的爱情(这还是爱情吗)而活,那岂不是陷父母于绝望的同时还要让他们自己的心理再插上一把心刀来自己割伤自己。

  所以女孩,我们来聊聊,好吗?

  对于你的做法我反对,对于你的自私我不能理解,很想和你谈谈,而你还在医院,那么就让我在这里和你聊吧,希望彼此能懂,希望不会带给你更多的烦恼。

  首先,让我来和你谈谈爱情。和你一样我也正处于生命中最动人的阶段,正在恋 爱着,因为他的优秀,因为他是人群中独特的一个,就那么爱了,彼此间心灵的亲密使我们被一种叫着幸福和快乐的东西包围着。在心理也真是希望自己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最不可放弃最亲爱的人,我也会嫉妒他在大街上见到美女的那个样子。可是,知道吗,他也有朋友,也有自己的生活和社会圈子,我们不能要求他的生活里只有一个我。这样的话,就不是爱情了,就是爱囚。如果一份感情是让一个人成为囚徒,那么还有意思吗?我的个人爱情观点是,因为喜欢了他,所以就要为着这份喜欢去浇灌它,爱情是树所以也是需要营养的,这种养分就是:理解、包容、宽厚、支持、鼓励和爱。

  我和男友就是这样,他曾经不喜欢我的职业,为着这个我们曾经分手,后来他说他没法不来关爱这个要强的女孩,所以,他现在很支持我的工作,并且总是在我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给我鼓励,虽然只是一个冰淇淋的奖励,但在我都是满心的欢喜。同样的,我也希望他工作出色,所以一般不会去无事找事做(你今天就是无事找事),相信爱情,就是相信自己,因为自己是最好的,那么最好的他必定不会把其他的女孩放在他的心理,当然他可以放在眼里。美女养眼,谁都愿意多看,难道你不喜欢看帅哥?你在看到球场上的贝肯汉姆的时候你不激动?

  生活是由多种元素组成的,爱情只是其中的一种,当然这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种,在现在的社会,对爱情的定义已经和我们的祖辈们是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我们更看重自己作为独立的个体所保有的心理的健全和观念的改变。这应是我们的幸运。为什么不珍惜这种幸运呢?为什么还要让自己的命运完完全全的去依附一个人呢?

  然后,就是亲情。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在,不远游。而你却连古人都不如啊,居然在父母健在的时候就想撇下他们自己去寻求什么解脱。知道吗,你的这种不考虑后果的自私带给父母的是什么吗?我们的生命来自于他们,我们是他们的肉中肉,骨中骨,稍微有点牵扯都会带动他们全身的疼痛,何况是对生命的舍弃呢?你这样了断自己的同时也就把你的父母也杀了啊。

  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我去了新浪的亲子中心,我建议你也去看看,在那里你才能体会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怎样的无边无际,是怎样的充满希望又带着胆战心惊的的心情在看着宝贝们的成长啊,孩子的一颦一笑,甚至一个下楼梯的可爱样子都会给他们无穷的乐趣,而我们也有过这样被宠爱的时候啊,而且还正在被他们的另种方式宠爱,看到这些,想到这些,亲爱的女孩,你难道没有一点感触吗?今天看到你母亲的无住和绝望的眼神,我都好难过,好想抱抱她,那一刻我好想我的母亲。也才终于明白母亲不准我买摩托,不准我去河边游泳、不准我一个人远游的真正意思,她是怕啊,是担心啊,是怕我们有一点点闪失啊。她的这种心理在我们出生就开始了,永远没法改变。这样的深情厚意我们除了用健康,用平安来回报外,还有什么?

  最后再来谈谈生命,这是个比较深的话题,生活和生命是紧密相连的,因为生活的丰富,生命就会显得多彩。我曾经和朋友们探讨过什么是生命的色彩,答案很多。在我的字典里生命的主要色彩就是红色,因为我常常在红色中迎接新生命的诞生,那是生命喜悦的颜色。张扬而又个性。让你没法不重视它,没法不注意它。人们常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就是说的生命的存在是可贵的。一个有生命的生物都应该在能选择生的时候决不选择死。活着是对亲人的尊重,对朋友的重视,对社会的承认。你这样认为吗?

  好了,就到这里,个人之言,望你斟酌。不当之处还请指教。衷心的希望你今后的路顺利而平安。问候你的父母,祝福你们。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