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一个怎样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40  新浪育儿 janetx6085 

  新浪网友:janetx6085 

  虫虫刚出生时,就有同事与我商量,以后孩子都打算上什么学习班,大家可以轮流接送。当时觉得特别不可思议。不过现在想想,也可以理解。大多数父母都对孩子寄寓很大的希望,想让孩子实现自己未能实现的理想、想让孩子成为天才、成为明星等等。

  可是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能让孩子一生幸福的关键是什么?我对虫的期望就是快乐、健康,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从出生一个月后,虫虫大多数的时间都在户外度过,无论数九寒冬还是40度的酷暑,因而虫虫体质很好。)

  1、接受挫折和失败。

  每个孩子小时候可能都有一个不能接受挫折的阶段。因为婴儿期父母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虫有一段特别烦躁,因为她发现很多她不会的事情。一岁时发现自己不会自如地吃饭,等3岁时又发现只有勺子用得好,筷子又不行了;衣服怎么穿似乎都不对,扣子不听手指的指挥;幼儿园今天跳舞,她没学会;想搭高楼却中途倒了……她沮丧极了,有时是极度生气。每在这时,我从来不责怪她,只是告诉她没有人天生会,都是慢慢学会的。“妈妈小时候也不会自己吃饭,是外婆教妈妈的。你看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学的。和妈妈一起来吧。”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与人分享,可有时虫很大方地把玩具和吃的给了别的小朋友,而别的小朋友却不这样,虫很迷惑。我就说:“哦,小朋友还没学会这个道理呢,也许他的妈妈忘了教他了。以后他会学会的。”有时,虫有太多的为什么,我也无法回答,我就告诉她:“这个问题妈妈也不知道,我们先问问爸爸,如果爸爸也不会,就等我先找些书看看,学会了再告诉你。”“为什么妈妈也不会呢?”“是啊,因为要学的东西很多,妈妈还没有学到这个问题呢,所以你看妈妈现在还去北京学习呀。”于是她坦然接受了挫折和失败,不再急噪和沮丧。能够接受挫折和失败是良好的心理承受力的表现,也是快乐人生的基础。

  2、感受亲情,有爱心。

  都认为现在的孩子太自私、太冷漠。其实责任不全在孩子,而是父母没有教会他们怎样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对孩子的影响往往是无声的、潜移默化的。如果父母不尊敬长辈、在路上不主动与人打招呼、看到别人有困难袖手旁观,你的孩子也会这样。同时也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对他的爱。我从来不对虫说:“你再怎么怎么样,我就不要你了。”的话。孩子很敏感,因为她是弱小的,她需要安全和爱护。我总告诉她“爸爸爱她,妈妈爱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爱她。有时候爸爸打你了,是因为你做错事了,爸爸想让你改正。但要记住我们永远是爱你的。”带她出去给她买东西时,告诉她也需要给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等家里的其他人买东西,因为大家都要买需要的东西。同时告诉她爸爸妈妈赚的钱都有什么安排,并不是都能买玩具的。孩子会明白的。有一次,我走路把脚扭了,虫问我:“妈妈,是不是很疼啊?”以后见到那双鞋子,她就会提醒我:“妈妈,上次就是这双鞋把你脚扭了的,不穿它吧,免得又把脚扭了。”

  3、独立但也依恋家人。

  独立是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具有的性格。从蹒跚学步起,虫摔倒了我都鼓励她自己爬起来。但也并不是一概责备她自己没走好。我会跟她一起找原因。是跑太快还是路上有障碍?路上的障碍是她自己扔的东西还是别人扔的还是本来就有的?如果只是跑太快,告诉她下次慢点就不会摔,如果是她自己扔的垃圾之类绊倒自己,就乘机教育她别再乱扔垃圾。如果是别人扔的首先问她扔得对不对?如果是本身就存在的,比如草坪上路灯的灯柱,那就问她走路是不是应该小心?会走路后,我一般都让她自己走,很少抱她。我明确告诉她,小时候抱她是因为她不会走路,现在应该自己走。而且她已经长大了,妈妈抱不动了。如果是真的累了, 我们可以休息一会,并且记住下次骑车出来。

  独立不是让孩子不再依恋家人,独立是性格,依恋是情感。并不矛盾。不依恋家人的孩子长大后很容易成为冷漠孤僻的人。我鼓励孩子说:“妈妈,我想你。”“妈妈,你来陪我吧。”鼓励她把不愉快说出来,帮她一起解决。这样,孩子才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独无助的。否则孩子长大了容易形成孤僻冷漠的性格。

  4、博学。

  许多父母热衷于让孩子从小上各种培训班,现在虫4岁,她的同学很多都在上课外的英语班、舞蹈班、音乐班、美术班等等。虫什么班也没上,因为每天在幼儿园呆一天,我都已经很可怜她了,回家后基本都让她玩,尤其是户外玩。我认为玩不一定就没有学到知识,上培训班就一定能成为博学家。虫没有背过英语单词、没有背过唐诗、没有学识字、没有学算术、没有学绘画、没有学舞蹈。但她知道蚕宝宝是怎样从蚕籽里孵出来,怎样吃桑叶长大、怎样变成白白的胖胖的,怎样吐丝结茧又怎样变成蛹,产卵,又变成蚕的所有过程。她知道知了是怎样脱壳的,秋蝉和夏蝉有什么不同,知了在土里是什么样的,知了是怎么吃东西的,是雄知了会叫还是雌知了会叫。她知道怎样能徒手抓蝴蝶和蜻蜓。她知道怎样抓蚱蜢和螃蟹就不会被夹疼。她知道怎样区分螃蟹是公还是母。她知道蚂蚁有几条腿。她知道蝴蝶的幼虫是毛毛虫。她知道花为什么是红的、白的、黄的,树叶为什么是绿的。她知道哪些野草可以吃哪些有毒。她知道哪些动物危险不能碰,哪些可以玩。她知道我们校园里的树叫什么、花叫什么、草叫什么。她知道春夏秋冬为什么如此更替。她可以在一个下午学会“ONE、TWO、……TEN”,然后在另外一个下午问你“11用英语怎么说”“12呢”“20呢”“21?”我教了她11-19,然后是20,30,……90,告诉她规律,她自己会用英语数1-1000。我给她买了小篮筐投篮玩,边投边记分“一个2分,2个4分”,然后让她自己记“3 个多少分”“6”,“4个呢”“8”,第一次她只能到12,然后说不会了。我就接着帮她数。那时她3岁3个月。然后她忘了她的篮筐,2个月后找出来再玩,开始我数,再让她自己数,她数到20后没有出声。过了一会,她突然明白2上怎样累加的了,于是她自己就可以无限继续下去。我接着让她站远点投3分球,同样累加,虫很快弄清楚怎么回事。所以,我没有教过她掰手指头数数,用草棍或别的学1加1的算术。她已经会心算,不需要一个一个数。她知道数字的抽象性。孩子有自己的思维和记忆方式,而且远远超出了父母的想象。

  我从不认为虫是天才,也不想把她培养成为天才,我所做的,是让她认识这个神奇的世界。我告诉她故事是别人写的,现实中很多是不存在的。但是小青蛙会说小青蛙的语言,我们听不懂,但它们自己懂,它们也确实有它们的故事,和我们一样,会哭,会笑,离开爸爸妈妈会伤心。

  5、尽量做好,如果自己可以。

  我不强求她做她不会、不喜欢的事情。但我要求她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因为她能够做好,而且应该做好。去年,虫因为眼睛斜视去协和医院做手术,打了3天抗生素,眼科的护士不会给小孩打点滴,总要扎好几针才行,所以三天下来,虫的两只手、脚全是乌青,我心疼之极,但无奈。我就此告诉她为什么做一件事就要做好的原因和做不好的后果。

  也许虫长大后,不会弹钢琴,不会跳舞,但她能倾听风的声音、鸟的鸣叫、小草的舞蹈……,会做好她喜欢的每件事,会选择一份她喜欢的工作,坦然承受遇到的挫折和失败,简单但快乐着。

  我想,我们对孩子的期望不就是这些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