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就一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27  新浪育儿 爱在盈盈秋水间

  新浪网友:爱在盈盈秋水间

  去婆婆家之前,老公作了很久很久的铺垫,在他的心目中,婆婆是一个严谨而细致的人,比如说穿西装一定要把衬衫的袖口露出来1厘米等等,还有着医生的职业习惯——洁癖,而老公了解的最清楚的就是我是一个很大大咧咧的人,经常东西不能物归原位,生活得很随意,基本不符合婆婆心中的要求。

  第一年春节,我们很忐忑不安的回到了他家。刚到家,婆婆马上向我申明:你是他的女朋友,让他好好照顾,我可照顾不过来呀。原来,老公也给家里做好了很多的铺垫,看到婆婆紧张的样子,我就想笑,这哪里是老公嘴里形容的严厉到近乎不近人情的婆婆的形象。也许是因为老公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所以,我就没有了对比参照的对象,在我的印象中,从第一次到婆婆家,都是把我当作他们自己的女儿一般的对待,很容易就感觉到了一种爱屋及乌的心情,我也就从心里感觉婆婆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好妈妈。

  老公一年才回一次家,所以马上就呼朋唤友的出去玩了,我就和婆婆一起去逛街,婆婆一路上都给我讲老公小时候的事情,3个孩子一个个的拉扯大确实很不容易,婆婆还对大女儿生怀歉意,因为小时候生活得很艰苦,自己对他们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很高,有时候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那会对他们的教育苛刻了很多,现在想来都很难过。婆婆一边说着第一次打女儿的情景,一边在掉泪,那会大姐才只有10岁左右,家里喂养了几只兔子,每天都要去扯兔子草,而草地在河的对岸,大姐很淘气,下雨天不从桥上过,去走独木桥,当时看到河下的水流很急,看着她一步三摇的过来,婆婆忍不住就打了她一顿,婆婆回想起来说,生怕就那样被水给冲走了,一颗心都悬在了嗓子眼,看到她平安的过来了,狠狠的打一顿才能给他留下深刻的教训,也能平息自己那种担心受怕的心情。

  老公小时候也很淘气,曾经得了肾炎,为了尽快好起来,医生不许吃盐,而老公当时才9岁,特别的忍不住,居然趁婆婆不在家去偷咸菜吃,结果被婆婆抓个正着,婆婆心里很难过,为了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狠狠的打了屁股。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挨过打。

  婆婆对大姐选女婿要求特别的严格,可能也是因为我们不在他的身边,两个女儿就是他的所有的依靠,所以,我有时候都笑婆婆,哪是给自己选女婿,纯粹就是给自己找男朋友,要求一条一条的。婆婆听了就笑,然后说,唉,你们都不在身边,女婿好的话,就可以相当于半个儿子,以后我老了就有了依靠。

  婆婆对自己的姐姐我们的大姨特别的敬重,可能也是心里的长女如母的教诲深入她心吧,我们在第二年的情人节全家一起去唱卡拉ok,当时的声音太吵了,而且包厢里面信号屏蔽的厉害,刚好大姨打电话过来说要和我们一起聚聚,凑巧在接电话的时候信号断了,大姐顺口就说了一句讨厌埋怨电信的服务质量,没想到给大姨听了个正着,大姨很生气,就决定不过来了,婆婆一下就变得特别的难过,大姨就是她唯一的亲人,然后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在家等着,回家以后连觉都睡不着,只是想着第二天一大早就去负荆请罪。很多时候,婆婆就想着做到完美,正因为她对自己要求高,所以也连带得这么要求自己的孩子。

  婆婆是一个很有风度的女人,每次出门以前一定要照照镜子,看到自己头发整齐,衣服光亮才出门,因为年龄慢慢的大了,身材就慢慢的胖了,婆婆很难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衣服,有的衣服她都穿了10多年了,可是还是很漂亮。婆婆在我表扬她穿着很得体很漂亮的时候,就会抓住机会教育一下,“你看这些衣服都是我去上海买的,10年以前就300多一件,以后你买衣服一定要买最适合自己的,哪怕很贵,自要自己经常穿就很值得,千万不要买的很便宜,穿出去没个正形。”偶尔在家里做家务也会顺便就把教育落在了实处,一年才有一个礼拜可以聚在一起,确实是很不容易,婆婆生怕我们俩太年轻,很多事情不懂,而父母又都没有在身边,所以她是抓住一切机会就把以后要注意的事情都一次教了,我看婆婆作卫生都是恨不得要把所有的桌子、床都搬开来,把桌腿下面的灰尘都清理一遍,所有的犄角旮旯都不放过。这就是婆婆的言传身教,我由最开始的什么都马马虎虎到一点一点的进步,有时候,我就跟老公开玩笑,说我就是童养媳,真的是很一点一点的带出来的。

  第二次去厦门的时候,婆婆和我以及公公,组织了一个“观光游”——去大姐家搬牛奶。结果演变成了卫生大检查。说句实话大姐家挺干净的,至少在我的心目中,婆婆一件一件的检查了一遍,说出了10大缺点和改进的地方,我听了以后,心里真得很胆寒,婆婆还说了一句,唉,这就是我女儿家,我才可以这样的检查,以后我可不敢拉开你的衣柜一个个的看。看来老公说对了,幸好没有在一起住,否则,婆婆会累坏的,凡是感觉不到位的地方,她都要从头来做,而现在她的身体状况又不是很理想。有时候觉得完美主义者是最容易郁闷的人群了。

  婆婆慢慢的老了,可是她的心里还是有着少女的情怀,很多时候都希望公公能够多宠着她,让着她一点。婆婆的心地很好,但是有时候讲话不太注意方式和方法,性子也很急,有时候公公没有听见,她就立刻的生气了,声音一下就拔高了,公公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哪怕生气了也是沉默的回应,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婆婆一个人的声音。而公公则是爱在心里口难开的类型,但是公公在情人节的时候,在我们的提醒下,也会去买红玫瑰送给婆婆,可是还是很不好意思当面表达自己的感情,偷偷地把花放在婆婆的床头,婆婆当时脸都红了,可是嘴上还是不承认说,谁知道那是他送给谁的。

  婆婆实际上是一个甜言蜜语派,很多时候,如果公公能够回应一下,说几句好听的,估计就不生气了,可是公公在每日每日的磨练中已经习惯了沉默是金,所以,婆婆有时候就会有一种自己不被重视,不被关注的挫折感,心里也就很不容易平衡,说着说着声音就大了起来,而公公听到很大声的说话,也误以为她生气了,所以更是不敢接口。但是两个老人都是行动派。老公回家了,他们都回去买回来很多好吃的,天天变着花样的做一大堆,偶尔他们买菜买重了,婆婆就会开始唠叨,其实两人都是为了疼孩子,立场都是一致的,应该说他们挺心有灵犀的才对呀!

  爱,只有一个字,只有把爱的调料混在生活中,才能让生活真正的散发出关怀,体贴,包容的原汁原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